秦内克新作 把建筑“撕裂”

字体大小:

英国设计、艺术家秦内克推出破格新作,硬生生地将伦敦一栋老屋的一面砖墙“撕裂”。

他,确实是一位颠覆建筑的设计师。

33岁的英国设计、艺术家艾力克·秦内克(Alex Chinneck)上个月推出破格新作,硬生生地撕裂一栋历史老屋的一面砖墙。

这个建筑雕饰艺术位于伦敦西南部区哈默史密斯(Hammersmith)的Assembly London园区内。他将两片12米高的红砖雕塑品附在大楼两侧,呈现出被撕成两半,摇摇欲坠的状态。

在未摇身一变为潮办公、零售与餐饮混用园区之前,这里是一家出版公司与员工宿舍。秦内克说,他采取纸张撕裂的意象,是特地向建筑的前身致敬。这雕塑装置品将永久展示,成为园区的地标之一。

20170901_lifestyle_art04.jpg
秦内克的这座雕塑装置品将永久展示,成为伦敦西南一个园区的地标之一。

14个月完成裂墙

这两片看似简单的裂墙耗费设计师14个月的时间完成。他先用上数月研究纸张撕裂后的纹路,将裂纹扫描数码化后,交由砖瓦制造商定制5000块红砖,与切割师和结构工程师协力将切割过的砖块,嵌入钢铁框架上,用螺栓连接后,才焊接到建筑墙面上。

有趣的是,每块裂缝边缘的砖块,皆由水切完成;砖块之间的缝隙并非传统水泥灰,而是1000个独立不锈钢部件,更为持久坚固。秦内克透露,他特地将裂墙做成两层厚“增加整体雕塑的卡通感”。

作品叫人哗然

若你觉得这“裂墙”还蛮惊悚,那秦内克以往作品的哗然指数,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3年,他将英国Margate海滩小镇的一栋三层楼墙面“滑落”到地面。他其实是为这栋被废弃长达11年的旧屋,打造一面新砖墙,制造滑落地面的假象。

20170901_lifestyle_art01.jpg
秦内克颠覆性作品:老建筑看似彻底放弃,整个墙面都“滑落”到地面上。

同年12月,秦内克又将伦敦一栋废弃老楼颠倒过来,让街道陷入超现实的魔幻气氛。其实,他只是在衰败的老楼外搭建一面新墙,在上面打造颠反过来的假红门、假蓝店铺和假窗户。

20170901_lifestyle_art02.jpg
秦内克曾将伦敦一栋废弃的白色老楼颠倒过来,让街道陷入超现实的魔幻气氛。

2014年,他复制伦敦科文特花园有184年历史的标志性菜市场建筑,制造它被拔裂成一半,上半建筑物漂浮在空中的奇观。

20170901_lifestyle_art03.jpg
秦内克颠覆性作品:被撕裂后飘浮半空的建筑。

秦内克较小型的装置包括2015年为伦敦设计周设计,倒插土地的电线杆;后仰翻的柏油路皮;融化的砖墙和木门以及困在巨型冰块的圣诞树等。

他说:“我尝试让雕塑介入意想不到的环境里,让人们撞见、发现时,放大他们的惊喜。”

他表示,爱用人们所熟悉,习以为常的表现形式,“让人们即刻有切身的认同感”。他说,“我的作品皆采用超现实手法,扭曲周遭的日常环境,注入恰到好处的狂想。”

大师都在颠覆作品建筑

秦内克出道10年,被评论者誉为模糊建筑与雕塑的设计师。其实不只他,一些建筑大师也都有颠覆建筑的作品。

1996年,美国建筑大师法兰克·盖瑞(Frank Gehry)便和捷克建筑师弗拉多·米卢尼克,在捷克布拉格闹区设计一栋“会跳舞的房子”,供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大楼使用。建筑造型宛如一对共舞的男女,“男的”把代表“女伴”的玻璃楼揽入怀中,这或许是史上最浓情蜜意的建筑大楼。

20170901_lifestyle_art06.jpg
捷克布拉格闹区一座“会跳舞的房子”。(网络照片)

最近,英国建筑师赫斯维克(Thomas Heatherwick)和福斯特建筑事务所(Foster + Partners)联手设计的上海外滩金融中心,甚至还“动”起来。

20170901_lifestyle_art05.jpg
上海外滩金融中心会“动”起来。(Laurian Ghinitoiu摄影)

外墙竹筒形状的机械铜管帘幕,根据阳光照射的方向移动遮阳。有兴趣的读者可上这里观看视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