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10周年了! 爆红8大现象

字体大小:

大特写

一人一半,感情不散,细数10周年本地歌台电影《881》8大爆红现象!

2007年本地导演陈子谦操刀的一部歌台电影《881》平地一声雷,响遍整个娱乐圈!

有关《881》的关注、报道与探讨文章排山倒海汹涌而来,《881》电影在不被看好情况下奇军突起,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881”现象。

细数那一年最出锋头的本地电影,非《881》莫属。

更令人瞩目的是,走过10年的歌台电影《881》将身披华服,隆重登上《联合晚报》《新明日报》联办的“歌台红星大奖”殿堂,重现当年《881》灿烂光辉!

物换星移,《881》当年曾引爆多少“881现象”?又带给你多少震撼与感动?

立即带你们走进《881》的世界:

1.第一部歌台电影 票房飙至350万

在《881》之前,导演陈子谦拍了《15》《4:30》等,有“数字导演”美誉,但说到他的“幸运数字”,肯定就是《881》。

《881》2007年石破天惊,吸金高达350万!

陈子谦受访坦言,《881》因着墨歌台这样的冷门题材,对票房预设很低,认为“能卖10万就偷笑”,从没想过《881》能大卖旺场!

《881》也是2007年华语票房冠军片,令陈子谦成功地跨进“商业卖座电影导演”门槛。

2.炒热歌台文化

《881》炒热歌台文化,套一句本地丽星歌台台主陈志伟的话说“令歌台重生”,向来被“鄙视”的歌台一夜之间晋级,成了“流行文化”,“潮流表征”,正式被认可为新加坡的娱乐文化资产。

七月歌台是流行?还是老土?是落伍?还是时尚?说真的,当年一部《881》点石成金。

3.日本公映2个月

本地电影进军海外市场绝非易事,《881》却能在日本市场杀出血路,在东京、大阪公映两个月!

为配合市场需求,《881》还配译日语对白,陈子谦透露,印象中《881》是新加坡第一部在日本公映的电影。

4.“红”了一整村人

一部电影同时捧红台前幕后人员,包括导演、演员、音乐创作人、歌手甚至是化妆师。

《881》这部歌台电影带携了“木瓜姐妹”“榴梿姐妹”“明珠姐妹”;奠定戚玉武电影小生位置,刘玲玲在《881》之后,连续参与了《12莲花》《3688》,与导演陈子谦合作撞击出火花。

5.电影原声带卖6万张

清新的配乐,隽永的歌词,接地气的福建方言,令《881》的电影音乐歌曲大受欢迎。既有明珠姐妹、刘玲玲的草根魅力,也融入像伍家辉、林倛玉等新时代的音乐人,犹如一盘热腾腾的炒果条配上一杯炎夏清凉的绿茶。

尽管唱片市场不景气,《881》电影原声带却狂销6万张,为本地唱片界“冲喜”。

6.入围金马奖、代表本地电影出征奥斯卡

《881》电影在当年就像一股清流,内容以带有梦幻与励志意味反映了歌台艺人际遇。

影片除了卖座,也入围金马奖“最佳化妆造型”,将国产化妆师引荐海外,《881》成了台湾观众金马奖观众票选三甲猛片。与此同时,这部《881》更获选代表新加坡出征奥斯卡角逐“最佳外语片”。

有两大奖项入围加持,得不得也已经赢了。

7.把七月歌台“搬”到美国纽约、韩国釜山去

《881》当年曾飞到纽约中央公园(Central Park)办歌台,导演陈子谦与杨雁雁、王欣当着5000名观众面前以福建话高唱“行情坏”,呼吁纽约的洋人一起喊‘发啊’!

陈子谦也率领戚玉武、“小木瓜”王欣、刘玲玲、林晓婷等《881》团队,将本地歌台文化“引”进韩国,在釜山Nampo Dong唱歌台,各人精心装扮的“奇装异服”让韩国影迷看傻了眼!

8.搬演成音乐剧

陈子谦电影《881》大卖之后,也被本地著名戏剧导演吴文德操刀改编,将《881》变身音乐剧在滨海艺术中心演出。

不过,当年演出《881》音乐剧的不是电影原班人马,是由陈映奇,以及最近因《中国新歌声》人气飙升的董姿彦分饰大、小木瓜,鹤天赐演男主角关英,电台DJ名嘴周崇庆饰演大反派。

主将经历哪些变化?

且看10年来,电影《881》主将经历哪些变化?

★陈子谦(导演):推高歌台草根文化?我不敢居功!

确实因为《881》令很多观众留意到歌台,但说到提升歌台文化,我不敢居功,我觉得这当中集合了台前幕后很多人的努力,而我,刚好碰到天时、地利、人和而已。

10年后因“歌台红星大奖”聚首,众人都成长了,多了一层历练,但不变的是大家对《881》的初心,见到面都来个拥抱,珍惜的是情分,就像一个大家庭。

10年下来,我成熟不少,但那一股疯狂的、爱幻想的个性没变,这样的个性,一再让我化不可能为可能。

★陈志伟(《881》歌台顾问):10年前已在《881》中将七月歌台设计成演唱会!

对我来说,《881》令歌台重生,如今歌台已迈进新的里程碑。

《881》影片呈现的大型舞台都是我设计的,10年前我与子谦已经看到歌台的未来,甚至将歌台转变成演唱会的形式。

在拍《881》大团圆合照时,刹那间10年前的画面全涌上来,10年前我们共同一心,10年后还是一样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感觉非常奥妙。

有趣的是,大家看上去都没变,反倒变得更年轻、更时尚。

《881》之后,我曾想过会有《882》的诞生吗?如果有,让我参与投资,也不是不可能。

★黄韵仁(《881》音乐总监):《881》令本地观众认识了我!

问起10年前后分别,那就是我变胖了。

之前一直是在台湾做音乐,因为《881》,本地观众才认识到我这个新加坡音乐人,也因《881》爆红,发展机会更多,成立了Funkie Monkies Productions。

两年前,我还到中国成都大学展开音乐讲座。

这一次参与《联合晚报》《新明日报》联办的“歌台红星大奖”,我两名音乐学院的年轻音乐人吴周烁、庞家成也参与了《881》在“歌台红星大奖”上的音乐Remix,把《一人一半》变成电音。

★木瓜姐妹(杨雁雁与王欣):从事业转成“孩子经”

“大木瓜”杨雁雁:因为《881》让观众认识了杨雁雁,赚了一些钱。

“小木瓜”王欣说:我觉得“小木瓜”比王欣红,至今仍有人叫我“小木瓜”。

大小木瓜在10年来先后成为人母,话题也从工作、事业一转为“孩子经”。

★榴梿姐妹(郑美云与郑彩云):变得更年轻更fit!

榴梿姐妹相比10年前变得更年轻、更fit也更漂亮。

不过,郑美云与郑彩云都已荣升为人母。

郑美云育有两个千金,一名8岁一名6岁;郑彩云则育有一名17个月大的儿子,都冲着《881》10周年回新撑场。

★刘玲玲:《881》是歌台的“仙丹”!

《881》是七月歌台的“仙丹”,而我,与歌台共进退。

不过,说到拍电影是机缘巧合,我未想过自己也能登上大银幕。

说到歌台,我从小就经历很多,虽然因痛风,行动会有不便,但仍想努力奉献歌台,戒肉五个月,几乎在吃素,膝盖痛也好了30%。

★林茹萍:我六年前升级当祖母了!

《881》电影是我第一次与陈子谦导演合作,陈导演不会限制演员,反倒给予很多发挥的空间。

我在六年前添了孙女,升级当阿嫲啦,说到保养,我不烟不酒,生活作息正常,或因家族遗传,也不曾中年发福,我已65岁,但热爱工作,一天跑五六场活动不成问题。

★陈晓欣:《881》是我第一部电影!

10年前参与《881》,我是榴梿姐妹的“幕后代唱”。

除了唱歌台,我也在酒廊驻场,10年来因忙于事业,没时间拍拖。

心仪对象?一定要对我、对妈妈好的男人,经济能力不能比我差,曾有追求者,但不喜欢就拒绝了。

★林晓婷:我维持10多年的“跑台冠军”荣衔!

《881》这部电影提升了歌台在本地观众心目中的价值,将印象中的“Low Class”(低俗)升级为“High Class”(高级)表演艺术。

10年来因喉咙生息肉,先后开两次刀,其中一次还休息了三年才复出歌台。

我最高纪录是一个月跑177场歌台,如今跑63台,其中有7天当司仪。

★李佩芬:我当《881》幕后代唱!

《881》令走向夕阳的歌台“起死回生”。

《881》电影催火了我的事业,即使去唱公司晚宴秀,也都会被要求唱《881》歌曲。

★王雷:《881》令我身价一涨3倍!

10年前我还在挨,拍《881》是我第一年当主持,第一次接触电影,也是第一次感觉自己受到尊重,哇噻,在《881》片场吃的食物,简直就是五星级招待!

记得第一年当主持只接了4台,《881》之后第二年,我接了18台,酬劳也上升了三倍!

《881》已经10年了,人生有多少个10年,多一个10年,我还在吗?

★吕伟伦:我在《881》电影中演“陈金浪”!

我跟陈金浪是好朋友,未唱歌前就认识,拍《881》演绎的就是“陈金浪”,他还托梦给我。

陈金浪影响我的,是他在舞台上的魅力,我被指是“陈金浪接班人”。

《881》10年了,很感触,又让我再一次想起他(陈金浪)。

★佘美璇(《881》化妆造型总监):第一个入围金马奖的本地化妆师!

因为《881》这部电影,我被提名第44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化妆造型”,我应该是目前唯一的一个本地化妆师入围金马奖的幸运儿,我很感谢陈导演!

10年后再见《881》演员,啊,几乎全部生孩子,升级为人父人母了。

我也设立属于自己的化妆公司,目前公司拥有10名化妆师,《881》之后为不少电影担任造型化妆,近作就有好莱坞的《疯狂的亚洲富豪》,最近还为国际电影担任化妆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