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 气候变化下 协助灾民走出困境

“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今年进入第四个年头,主题更深一层的思考协助亚洲民众应对气候变化。
“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今年进入第四个年头,主题更深一层的思考协助亚洲民众应对气候变化。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照片

“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今年进入第四个年头,主题更深一层的思考协助亚洲民众应对气候变化。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经常在豪雨后淹水,当地政府为防止触电死亡事件发生,切断电源。断水又缺粮的民众受困于屋顶上,饥寒交迫,苦不堪言。目睹天灾带给人的困境,南洋理工大学三名设计学,戴宇辉(23岁)、Casey Kwokdinata和人在台湾大学交流的符兴通(26岁),设计出既能排水又能转化为能源的“Strom System”暴雨排水概念系统,在本月22日的“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2017”(Ikea Singapore's Young Designer Award)夺下大奖,将代表新加坡参加全球“气候行动挑战赛”(Climate Action Challenge)。

“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2017”得主,Casey Kwokdinata(左)与戴宇辉,人在台湾的符兴通也透过视像电话,让全组都到齐了。
“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2017”得主,Casey Kwokdinata(左)与戴宇辉,人在台湾的符兴通也透过视像电话,让全组都到齐了。

从预防到适应

得奖团队将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直接安装在暴雨排水沟下,雨水涌入沟渠洞孔时,水力会转动螺旋桨发电,作为备用电源使用。戴宇辉说,团队从“卡布兰式水轮机”(Kaplan turbine)取得灵感:“很多与天灾有关的设计都是‘预防式’(preventive)的,但我们觉得‘适应式’(adaptive)的解决方案也大有探讨的空间。这设计也把难题扭转成机会,帮助灾民解决难题。”

这概念似乎还有美中不足,学生目前呈现的设计会致使排水的速度缓慢下来,导致一些评审质疑这设计会不会自相矛盾。但评审之一,来自阿姆斯特丹,“设计能做什么”(What Design Can Do)计划的领导Dagan Cohen却力挺到底:“我一向倡导设计师必须敢于梦想——这有发电功能的暴雨排水系统具革命性,我认为学生们的勇气值得嘉奖。至于当中存在的瑕疵,他们日后能继续改进。”

暴雨排水概念系统
暴雨排水概念系统

“宜家新加坡年轻设计师奖”今年进入第四个年头,主题扩大到更迫切和广大的关怀,请参赛学生从食物、水、住屋、保健和能源五大类别切入,思考如何帮助亚洲民众应对气候变化对他们带来的影响和难题。宜家东南亚公关总管Corinna Schuler说:“我们今年把关注点从家具和家居品扩大到住家以外,更深一层的气候变化课题。鉴于最近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南亚等地的洪水灾难,墨西哥的地震等天灾,我们认为商家和设计师更应该联手出击,用创意思维为我们的地球子民带来改变和希望。”

今年进入决赛五强还有以下四件概念设计作品:

1. 任取风 Freewind(民众投选最高票数)

设计师:Nik Halim、林宛莹、谢易霖,南洋理工大学

任取风
任取风

孟加拉有个蛮有名的“环保空调”(eco cooler)项目,贫民窟居民将宝特瓶切短后,把瓶口排列成一面帘幕,应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将热风推挤进室内,变为凉风,使闷热的斗室转凉。

设计团队将这理念结合波斯传统屋顶的透风囱,用环保生物塑料设计出一个能装置屋顶的通风囱,在热浪来袭时为房子透风、降温,帮助贫民抗暑。

2. 折纸怜 Coorigami

设计师:沈丽玲、黄嘉恩,南洋理工大学

折纸怜
折纸怜

窗帘的折纸造型,以及布满帘幕的细孔,使用和“任取风”相同的热胀冷缩原理,让热风挤进室内化为凉风,造成“天然空调”的效应。但这设计似乎得吹热风时,或是当屋内的温度比外头低时才有效用。设计师估计,这窗帘能让室内冷却摄氏1到2度。

3. 挡水门 Paliha

设计师:谢峻豪、颜捷琳,南洋理工学院

挡水门
挡水门

设计团队采用波形塑料版制造这门挡,遇到暴涨性的洪水时,放在门外有助减缓水淹进屋里的速度,给予住户多一点逃生的时间。

4. 桌船 Taboat

设计师:蔡静雁(SUTD大学);Ko Na Yeon与Phebe Tan(南洋美术学院)

桌船
桌船

淹水时,把这餐桌翻转过来,就能成船,桌脚还能摘下变为船桨,让你逃出围困。船桌用PVC塑料制成,非常轻盈,遇水能浮。其中一名设计师蔡静雁说:“贫民住屋空间极为有限,这种一物两用的设计对他们较为实用、有效。”

公众能上www.singapore-ikea.com/2017/yda/浏览所有决赛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