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建筑节2017 建筑是心灵的归依

建筑节通过活动说明,优质的建筑不只是造型美丽,更可以是住户和用户心灵的归依。
建筑节通过活动说明,优质的建筑不只是造型美丽,更可以是住户和用户心灵的归依。

字体大小:

照片由主办机构提供

今年新加坡建筑节共有近40个活动,除了导览团、展览、工作坊,还有讲座、研讨会等。

建筑节通过活动说明,优质的建筑不只是造型美丽,更可以是住户和用户心灵的归依。

看建筑,不如走进建筑,感受空间里头和周围的人文面貌。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建筑节(Archifest 2017)10月4日开幕,将举行至本月15日,今年主题是“建筑效用”(Building Agency)。

每年最吸引人的,是招牌活动“建筑导览游”(Architour)。这个深层体验的导览游,让公众不只在屋外观望,还能真正走进本地优质建筑好设计。今年四天(10月7、8、14、15日)内的八个导览游,带公众走进两栋艺术收藏家的洋房,义顺社区医院,《星际大战》粉丝盼望能踏进的卢卡斯影业(Lucasfilm)新加坡的总部大楼Sandcrawler,本地最有设计感的压木饰板EDL陈列室,古德曼艺术中心去年新落成的“0座”艺术家创作室楼房,从老货仓改造而成的Warehouse酒店等24个建筑景点。

想不想走进卢卡斯影业(Lucasfilm)新加坡的总部大楼Sandcrawler?
想不想走进卢卡斯影业(Lucasfilm)新加坡的总部大楼Sandcrawler?
本地最有设计感的压木饰板EDL陈列室也在今年“建筑导览游”行程。
本地最有设计感的压木饰板EDL陈列室也在今年“建筑导览游”行程。
20171007_lifestyle_bulding04_Large.jpg
“建筑导览游”带公众参观艺术藏家的洋房。

“建筑导览游”亮点

“建筑导览游”最有趣的两个亮点说明,优质的建筑不只是造型美丽,更可以是住户和用户心灵的归依。公众能在专人导览下走进号称“铁道旁的村庄”的“芙蓉园”住宅区。这里曾是新加坡橡胶与黄梨大王、企业家也是慈善家李光前在1950年代买下的地皮,为员工建设廉价住屋,并以他中国家乡福建南安县芙蓉乡命名。

芙蓉园内现有142户人家,居民关系密切,即使不容易,但居民仍努力坚守浓浓的甘榜人情味。芙蓉园大路旁的老店屋仍屹立着,为居民服务,1990年代中取名为“铁道广场”(The Rail Mall),与该区的铁路历史紧密相连。我国已故总统纳丹更曾经住过这里。

位于甘榜峇鲁路的曙光儿童屋(Wondrous Light Children's Home),让孩子脱离平板电脑、智慧手机,透过歌舞、创意玩乐、烘培和烹饪,跟随大人发掘附近的自然生态,以及同龄儿童互动,体验最自然和人性化的育儿活动。

本地建筑师张荣德采用淡色木材,将店屋内部打造成一个自然光充沛的自由空间,让孩子的身心灵能在空间里健全成长。有兴趣参加“建筑导览游”的公众可上http://archifest.peatix.com/购票。

走进惹兰勿刹创意社群

在这个数码时代,只要志向、关注和坚持等而有紧密联系的族群,就算是一种现代的甘榜精神吧?

近年,许多设计和广告公司都因惹兰勿刹靠近市中心,较能负担得起的屋租,以及周围老旧和谐共存的实在感与社区氛围,吸引前来开设事务所,逐渐形成朝气蓬勃的设计创意“甘榜”。

据记者所知,夫妻设计组合Studio Juju和专注面料设计的女设计师黎铠仪便共用一个空间,家具设计公司Industry+也在同一层楼。用混凝土制作家具的Half Half Studio,以“场所营造”(place-making)为强项的Shophouse & Co等都入驻这里设立工作室。设计事务所Do Not Design的创办人陈彦达更是这社群的非官方“市长”,身兼设计协会季刊编辑和策划人的他,也在帮忙更新最新入驻这里的公司和设计师名单。他透露:“惹兰勿刹1公里的半径范围内,就有40多家设计工作室。白天这里还蛮安静,适合工作。这里有新加坡殡仪馆、KTV夜总会,走上小印度也有红灯区,租户性质蛮多元化。而且这里也有很多开得很晚的美食店,许多创意公司都会加班到很晚,美食近在咫尺,对我们也是一大吸引力。”

今年新加坡建筑节,Industry+便组团让公众在专人的导览下,走入这里的几家工作室参观,感受惹兰勿刹浓浓的创意甘榜氛围,更多报名资讯可上“www.the1km.com/jalanbesar”。

走进惹兰勿刹半径一公里创意社群,参观包括女设计师黎铠仪的纺织工坊。
走进惹兰勿刹半径一公里创意社群,参观包括女设计师黎铠仪的纺织工坊。

镜头下的新加坡建设

生活在人口密集,高度建设的城市岛国里,高低的建筑物最常占据国人的视野。为此,近年我国崛起一批以城市建设为拍摄主题的摄影族群,他们往往采取不一样的角度拍摄组屋,从建设空间找寻几何构图的灵感,在摄影展、杂志和个人Instagram账号,展示他们的建筑摄影,吸取广大的关注粉丝。

以拍摄组屋闻名的摄影师Darren Soh今天(10月7日)下午3时便会在Yal & Sutdio举办的建筑摄影工作坊,教导公众如何观察建筑细节,拍下扣人心弦的建筑照。工作坊在新加坡建筑师协会总部(79 Neil Road)举行,每人收费30元。

此外,集装箱创意空间Deck Gallery(120A Prinsep Street)也会展出由建国一代的公众拍摄的建筑图,透过他们的眼睛和内心,感受这个城市半世纪的变迁带给他们怎样的冲击。入场免费。

以拍摄组屋闻名的摄影师Darren Soh今天会教导公众拍出扣人心弦的建筑照。
以拍摄组屋闻名的摄影师Darren Soh今天会教导公众拍出扣人心弦的建筑照。

烘一个名建筑蛋糕

国际建筑事务所WATG将把他们在伦敦和纽约空前成功的“建筑烘培大会”(The Great Architectural Bake-Off)带来新加坡,请本地的建筑师将他们喜爱的本地与海外名建筑物烘培成蛋糕,将新加坡人最爱的美食文化与建筑设计完美结合。

活动将在10月14日,中午12时至下午2时30分,于The Working Capitol(The Commons)1 Keong Saik Road举行。入场免费。

建筑师烘焙的建筑造型蛋糕。
建筑师烘焙的建筑造型蛋糕。

将城市变得柔情的钢琴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大楼外,摆着几台重新设计过的老钢琴,周末和周日晚上常有公众随性坐下弹奏,有时还有人在一旁高歌一曲,悠扬的旋律忽然将以往一下班就死气沉沉、无人问津的公共空间,化为柔情万千的文化角落。

配合“新加坡建筑节”,发起这钢琴活动的“Play It Forward Singapore”将在滨海桥(Esplande Bridge)下,放置两台由设计学生重新设计和装置的老钢琴,即日起至11月30日,欢迎公众前来弹奏。

这些别开生面的“场所营造”(Place-making)活动,挑战公众深度思考何谓空间。最终,建筑不只是一个华美、昂贵的壳,而是创造一个心灵能停靠的港湾,所以当老钢琴再度奏鸣,吸引公众围聚,硬邦邦的桥底下,也忽地变为一个浪漫柔情的心灵栖所。

今年新加坡建筑节”共有将近40个活动,除了导览团、展览、工作坊还有讲座、研讨会等。公众可上http://archifest.sg/2017/获取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