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录音带再次“发声”

设计师庄逸馨发挥巧思,将磁带一缕一缕地抽出,编织成创新的包包、地图和围巾。
设计师庄逸馨发挥巧思,将磁带一缕一缕地抽出,编织成创新的包包、地图和围巾。

字体大小:

家里尘封的录音带沉默许久,10月28日带到“早报文创空间”工作坊,手作创客家庄逸馨将教大家怎么让它再次“发声”。

请你找出家里尘封的卡式录音带,抽出沉默了许久的磁带,在10月28日带到的“早报文创空间”工作坊,服装设计师与手作创客家庄逸馨,将教大家怎么让它再次“发声”。

制成手提包与围巾

10多年前,庄逸馨和要好的同学自马来西亚宽柔中学毕业后,后者到澳大利亚深造,由于电话卡不便宜,两人约好将信和歌录在卡带上,邮寄给对方。一年后,18岁的庄逸馨到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读服装设计,彼此有了不同的生活,友情虽未断,但往返新澳的通讯卡带变少了,逐渐终止。31岁的庄逸馨一年前收拾房间,找到这箱录音带,觉得丢掉可惜,便将磁带抽出编织成面料。

庄逸馨以磁带编织自己的剪影。
庄逸馨以磁带编织自己的剪影。

庄逸馨和妈妈丘美莉(57岁)在家中研究了九个月,终于找出让磁带化身为坚韧“音乐面料”(music cloth)的窍门。她们把磁带当做线条,用针穿引,纵横编织。面料能制成包包和吊带连身裙,赋予印刻着她的流金岁月的磁带新生命,再一次闪烁发光。

一年前,记者访问庄逸馨时,她正探索这概念。一年后,她已将这概念化为“Rehyphen”品牌。她首先用“音乐面料”制成大中小手提包、围巾等,现在还编织出世界各国的地图、字样等,作为家居摆设品或公司、店铺的招牌。会选择地图为创作主题,是因为公众接受程度大。庄逸馨说:“现代人的流动率高,来自世界各地,看见地图会想起家乡或向往的城市。我用的卡带也来自不同国家,每完成一张地图后,我会在背面注明该国代表性的歌手和音乐专辑。”

庄逸馨以磁带编织的围巾。
庄逸馨以磁带编织的围巾。

这些磁带地图在本地Kapok、Supermama等设计精品店售卖,新加坡地图卖得最好,每个月能卖出约10件。记者好奇,翻过新加坡地图,背后的标签是:颜黎明《我们这一班》。

推广善用旧物

今年8月中开始,庄逸馨和妈妈还举办小组工作坊,在家教人如何编制地图。经过一年多的练习,两人熟能生巧,现在一小时就能编织出一面地图。编织这面料需要一点时间才能上手,丘美莉笑说:“当初高估了学员,以为一两个小时就能编好;大家边聊天边做,最后三四个小时才完成。时间长短不重要,我们开班就是鼓励人们用手创作之余,多与人沟通、交流,推广社群意识。”

庄逸馨说:“这计划取名为Rehyphen,因为Re象征着再生,连字号hyphen则象征连接,希望这计划能连接日后其他的计划或团体,推广善用旧物的环保永续意识。”

母女俩也成功研究出更复杂的图案面。比如,磁带正反两面有不同深浅的褐色,不同的卡带会有不同的色系,交替编织不同颜色的磁带能制造出生动的立体效果。她们也融入较宽的黑色录影带,让菱格的图形看起来更变化多端。

丘美莉说,在来临的“早报文创空间”活动上,将安排参加者面对面坐着,鼓励大家互相交换不同色泽的磁带,编出花样各异的图案来,同时也不会提供统一的参考图案。丘美莉说:“就是要鼓励学员多交流,多发挥自己的创意。”

庄逸馨不希望大家的卡带用买的,“收集别人不要的卡带再生才有意思。”虽然卡带已不常见,自从去年早报与电台UFM100.3的采访后,庄逸馨获得世界各地人士的关注,透过面簿联系她,把旧卡带寄给她,所以目前她还没货源短缺的问题。

一纵一横的穿引下,磁带在数码时代再一次“发声”。
一纵一横的穿引下,磁带在数码时代再一次“发声”。

捐赠卡带最有趣的是一个住在巴黎的时尚奶奶网红Diane Pernet,她除了热心地在自己的网站上分享庄逸馨的创意之外,还表示要将家里200个旧卡带寄来。可惜她年纪已不小,不能爬高,卡带还放在家中橱柜顶。

众多卡带当中,庄逸馨认为最特别的是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长城歌谣》,她不舍得用来做面料,宝贝地放在工作台旁。

引起国际创意界注意

“音乐面料”的创新吸引国际创意界的注意。上海恒山合集创意空间邀请她去举办三天的现场示范活动,Rehyphen产品也在店里售卖三个月。南京夏季“原物展”更自费买下她的产品展览,让她又惊喜又感激。

美国一家专出版卡式录音带专辑的Fuzzoscope,慕名她的创意也寄来三个卡带,由庄逸馨和妈妈编织成长围巾展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也把“音乐面料”列入收藏,一名教授还自制视频介绍面料,赞赏有加。

早报请庄逸馨为“早报文创空间”的读者构想出一个特别的设计。几天后,她传来简信说,会教参加者用磁带编一个粘贴纸,装饰人们手里都有的易通卡。她说:“去上海时看到当地很流行储值卡粘贴纸,便想到这个点子。我还未开发这个系列,所以报名参加的早报读者会是第一个拥有的。”

以磁带编织的易通卡装饰。
以磁带编织的易通卡装饰。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卡带重生/声记

日期:10月28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6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 S'pore 018906

收费:每人8元

请上网http://events.sph.com.sg/zbcncscassettetapes/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