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漫画精彩可期

字体大小:

本地漫画界今年有不少漫画家/插画家出版作品,动漫达人简介其中风格各异的七本。

这几年,新加坡漫画界的风头几乎被《陈福财的艺术》独占了,但大家不能因而误以为新加坡这几年就只出了一本漫画。单是今年,就有好几位新加坡漫画家/插画家陆续出版作品,今天先向大家介绍七本,看看本地漫画家/插画家的不同风格,不同关怀。

1.Drewscape “The Ollie Comics”

20171025_lifestyle_comic1_Large.jpg
“The Ollie Comics”。

Drewscape是本地插画家Andrew Tan,他是畅销儿童文学“Sherlock Sam”的主笔。他的作品“Monsters,Miracles & Mayonnaise”曾获美国Eisner奖提名。

这本新书其实是新手爸爸的手记,风格比较率性,原因在书的序言中有所透露:因为作者一开始并不想画女儿的故事,他总觉得那样做太没意思。可是喜欢用漫画记录生活的作者,在女儿出世后,生活的一切都围绕着女儿转,自然而然画了好多关于育婴的心情和趣事,于是有了这本书。

或许是无心插柳的关系,整本书的画风似乎不太统一。

2.梁善儿(EvaComics)“Eva, Kopi and Matcha 2.0”

20171025_lifestyle_comic7_Large.jpg
“Eva, Kopi and Matcha 2.0”。

梁善儿的人气越来越高了。

2014年她刚从日本回新加坡不久,在接受笔者的访问时,面簿只有不到2万粉丝,现在已经突破10万!

她的作品也受到出版社青睐,现已推出“Eva, Kopi and Matcha”与“Eva Goes Solo”,新作是第一本书的续篇。

文化差异是永远说不完的话题,梁善儿总能敏感地找出趣味,用漫画的方式,言简意赅地表达出来。

新作加入了职场主题,还有美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文化差异,扩大了面向。毕竟,单一主题确实很难维续。

3.李文良《抓住大海的男孩》

20171025_lifestyle_comic6_Large.jpg
《抓住大海的男孩》。

李文良前年因作品“Wake Me Up At Happyland”在网上爆红,其他作品也开始受到国际出版社关注。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最近就推出了他的《抓住大海的男孩》,反倒是本地出版社出手很慢。

严格来说这属于绘本,不算漫画,不过还是希望借这个栏目介绍一下。

这本书完全以图像叙事(所以也算某程度的“漫画”),讲述一个男孩捡到一条金鱼的故事。李文良从前喜欢画讽刺与恐怖作品,所以在这个温情的故事里也设计了一些很戏剧性的转折。

环保意识与动物权益意识提高的当代语境,这本书可说相当应景,也发人深思。

4.Alvin Mark Tan “La Kopi”

20171025_lifestyle_comic5_Large.jpg
“La Kopi”。

这本书更不算漫画,颇有“图解新加坡咖啡文化”的意味。

作者从咖啡的源头开始,一步步解析新加坡独特的咖啡文化,洋溢本土风情。除了文字描写外,书中也有好多QR码供读者上网观看视频,看作者如何作画。

这是本很认真的作品,可惜趣味性不足。

5.许丰定、胡勇辉 “Savoury Spare Parts”

20171025_lifestyle_comic2_Large.jpg
“Savoury Spare Parts”。

外星人厨师助理Lorr与在旧机场路熟食中心卖粿汁的老摊主、灶君、大伯公……这是一个关于传统美食摊贩的科幻故事。

我们常感叹传统美食摊贩后继无人,这本漫画大概就是从这个感叹中发展出来的吧。

而传统的对立面,则是资本家的食品工厂——相当典型的冲突设计。

关于美食的漫画,当然也就少不了美食大赛啦,到底剧情怎么发展?读者自己去发掘吧。

6.陈俊强 “Final Resting Place”

20171025_lifestyle_comic3_Large.jpg
“Final Resting Place”

这是一个关于清明节的故事。

清明祭祖是华人传统,这几年武吉布朗迁坟让路引起各方关注,成为不少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作主题。

这部新作,讲述一个小弟弟不情不愿跟着爸爸妈妈到武吉布朗祭拜祖父。小弟弟不能理解父母亲的用意,对这起早摸黑的“长途跋涉”相当不耐烦。

故事里的爸爸非常大胆,他刻意让孩子落单迷路,希望这个特别经验能让孩子有所启发。

于是,小弟弟展开了一趟意义非凡的武吉布朗墓园文化历史与自然之旅……

书中出现好几座武吉布朗的“特色”墓碑,作者也有附注,这本漫画或是一个了解新加坡墓地文化的不错入门。

7.林增如、朱兆明 “Guidebook to Nanyang Diplomacy”

20171025_lifestyle_comic4_Large.jpg
“Guidebook to Nanyang Diplomacy”。

漫画设定于1915年,英国、中国与印度三国的元素在新加坡摩擦迸发火花。

漫画人物包括经历义和团庚子事变的中国男人Bai Zhong Han、英国女特务Eliza Smith、印度革命军人Arkaan Maahir、一名日本外交官,还有一名神秘的新加坡华人姑娘。

女性角色是这本书的特色,相对于男性的阳刚与不可一世,女性角色的弹性让故事有更多诠释的可能。

格斗占了漫画的大部分,但并不影响剧情推进,人物也不仅仅为了打而打,读者不妨把人物身份与历史政治串联起来。

作者之一林增如是本地有名的漫画研究者,这是常居幕后的他第一次推出漫画作品,撰写故事。

“Guidebook to Nanyang Diplomacy”“Final Resting Place”与“Savoury Spare Parts”由COSH Studios出版,这三本书将在来临的作家节推介。


日期:11月11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8时30分

地点:艺术之家(旧国会大厦) Gallery II

票价:入场免费

作家节另有两场漫画相关活动,详情可上网:www.singaporewritersfestival.com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