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市政区历史之旅

​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由政府大厦和旧最高法院大厦(图左圆顶建筑)改建相连而成。(档案照) ​
​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由政府大厦和旧最高法院大厦(图左圆顶建筑)改建相连而成。(档案照) ​

字体大小:

新加坡开埠于1819年,而市政区(Civic District)是开埠者,英国官员莱佛士(Sir Stamford Raffles)于1822年,为新加坡所制定的发展总蓝图的重要部分。市政区位于新加坡河畔,可说是新加坡城市历史与建设发展的起点。

现在这个地区,汇集了新加坡许多著名的历史建筑与文化景点。来一趟市政区历史之旅,可了解到新加坡历史发展的点点滴滴。

1.新加坡国家美术馆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是市政区地标建筑。它坐落在圣安德烈路(St. Andrew’s Road),于2015年11月开幕,由两座毗邻的历史建筑——政府大厦(City Hall)和旧最高法院大厦(Supreme Court)改建相连而成。两座旧建筑已列为国家古迹。

政府大厦建于1929年,前称市政厅(Municipal Building),是殖民地官员办事处。1945年,日军在此向盟军投降。市政厅在1951年改称政府大厦,见证了新加坡建国独立的重要事迹。

1959年,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在政府大厦前举行群众大会,宣布成立自治政府,而首个内阁就在大厦内会议厅宣誓就职。1963年,李光耀在大厦前的石阶上,宣读新加坡与马来亚合并成为马来西亚的宣言。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李光耀也是在大厦内的办公室发表独立宣言。政府大厦在成为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之前,高等法院(High Court)有部分庭室设在这里。

旧最高法院大厦于1939年启用,直到2005年,隔一条街的新最高法院大厦落成,它才停止作为法院。圆顶设计的旧最高法院大厦,其科林斯式(Corinthian)的柱子、雕塑与装饰,都是意大利艺术家Cavalieri Rodolfo Nolli的杰作,可称为英国殖民地时期最精致的建筑。

20171129_civicdistrict_02.jpg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呈现出旧建筑与新建部分的巧妙融合。(档案照)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定时举办导览,介绍政府大厦和旧最高法院大厦的历史与特色。华语导览时间是星期五至星期天,上午11时半开始。详情可参考网站:https://www.nationalgallery.sg/see-do/tours#

除了旧建筑,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藏作品也很值得参观。它展出8000件作品,叙述了新加坡与本区域19世纪至今的艺术史。馆内也有不少餐饮设施,位于政府大厦二楼的National Kitchen,便是新加坡著名美食家温美玉(Violet Oon)开设的土生华人风味餐馆,在这里可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本土美食。National Kitchen:门牌#02-01,中午12时开始营业,电话+65 9834 9935

参观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建筑或馆藏作品,也可到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载“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应用(App),由应用为你提供导览。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开放时间:上午10时至晚上7时,星期五、六与公定假日前夕,开放至晚上10时。

2.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

20171129_civicdistrict_03.jpg
旧国会大厦如今是艺术之家。(档案照)

与旧最高法院大厦隔着一条叫国会坊(Parliament Place)的路,便是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 at The Old Parliament),它也是新加坡的国家古迹。顾名思义,这座建筑曾是国会大厦,现在已改变用途,成为艺术表演空间。

这座建筑于1827年建成,原是商人John Argyle Maxwell的私宅,后来成为政府办事处,用作新加坡的第一个法庭。上世纪50年代,殖民地政府将它改为立法议会的议事场所。新加坡1965年独立后,将它改名为国会大厦。1999年,毗邻的新国会大厦启用,旧国会大厦经整修后,于2004年以艺术之家的新面貌开幕。

艺术之家二楼设有展览,叙述了旧国会大厦从1827年到1999年的历史。艺术之家开放时间: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目前的演出与活动,可查询:https://www.theartshouse.sg/

艺术之家也设有餐饮设施。在其中的O 'Parl Cafe,可品尝到本地美食,例如海南鸡饭、肉骨茶、椰浆饭等。O 'Parl Cafe:门牌#01-02/02A,星期一至六上午11时至晚上9时营业,星期天提早在晚上7时打烊,电话+65 6255 6048

3.莱佛士登陆地点

20171129_civicdistrict_04_Small.jpg
矗立在新加坡河畔的莱佛士白色塑像,仿照莱佛士铜像制造,设立地点即是当年莱佛士登陆的地点。(档案照)

从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往河边走,可以看见一座白色人像。这是新加坡开埠者莱佛士的塑像,而塑像所立地点,就是当年莱佛士登陆新加坡之处。

这座人造大理石塑像,设立于1972年,是仿照莱佛士黑色铜像制造,以标明莱佛士登陆地点。著名的莱佛士铜像原件,矗立在附近维多利亚剧院钟楼前面。一黑一白的莱佛士塑像,相映成趣。

4.亚洲文明博物馆

沿河岸走下去,左手边便是坐落于皇后坊(Empress Place)的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这座建筑建于1867年,当时用作海峡殖民地(新加坡是海峡殖民地其中一地)辅政司署办事处和立法议会议事厅。为纪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大厦旁的广场在1907年命名为皇后坊。

1956年,新加坡第一任首席部长马绍尔在这里发表演讲,高呼人民追求的是 “马来亚的默迪卡”(“默迪卡”是马来文 “独立”之意)。1959年,新加坡取得自治权,人们到这里登记为选民,要在立法议会选举中投票。新加坡在1965年独立时,人们也在这座建筑里登记为新加坡公民。

20171129_civicdistrict_05.jpg
亚洲文明博物馆原是海峡殖民地辅政司署办事处和立法议会议事厅。(档案照)

1989年,这座建筑整修后,成为新加坡文物馆,2003年改为亚洲文明博物馆。这座建筑已列为新加坡的国家古迹。

亚洲文明博物馆开放时间:上午10时至晚上7时,星期五开放至晚上9时。展览详情可参考网站:http://acm.org.sg/

5.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

20171129_civicdistrict_06.jpg
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由钟楼相连,钟楼前方矗立着莱佛士铜像。(档案照)

20171129_civicdistrict_07_Small.jpg
莱佛士铜像矗立在维多利亚剧院钟楼前面。(档案照)

同在皇后坊,与亚洲文明博物馆毗邻的,是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Victoria Theatre & Victoria Concert Hall)。它们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艺术表演场所,也是国家古迹。

1862年建成的维多利亚剧院,原是殖民地政府的市政厅。1905年,政府在旁边建了一座外观相似的纪念堂(1979年改称音乐厅),以纪念1901年去世的维多利亚女王。1906年,中间的钟楼落成,把剧院和纪念堂连接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曾用作医院,收治在空袭中受伤的人。

维多利亚剧院与纪念堂见证了新加坡独立前的重大事件:1953年至1954年,为新加坡自治铺路的林德宪制委员会,在纪念堂内举行公开会议。作曲家朱比赛(Zubir Said)于1958年创作了歌曲《前进吧!新加坡》,此曲首次公开演奏地点就在维多利亚剧院。1959年,新加坡取得自治权,这首歌经修改,成为新加坡自治邦的邦歌,即后来的新加坡国歌。

现在,钟楼前面矗立着莱佛士铜像,纪念新加坡的开埠者莱佛士。铜像早在1887年就建造好,原本立在政府大厦大草场,1919年,新加坡开埠百年庆时,才移到现址。

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的演出与活动,可参考网站:https://www.vtvch.com/

这里也设有一家餐馆FOO’D by Davide Oldani,菜单由意大利米其林餐馆名厨Davide Oldani所设计,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中午12时至下午3时,傍晚6时至晚上11时,电话+65 63855588

6.政府大厦大草场

20171129_civicdistrict_08_Small.jpg
政府大厦大草场是新加坡最具标志性的地点。(档案照)

与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隔着一条叫康乐通道(Connaught Drive)的路,就是政府大厦大草场(The Padang)了。在填海造地之前,即滨海公园建成之前,这一片大草地曾与大海相连。

政府大厦大草场是新加坡最具标志性的地点,各世代新加坡人对它都深具情感。新加坡人民不只在这里见证了国家的诞生,也参与了一年又一年的国庆庆典。

1959年12月3日,民众在此见证了新加坡第一位国家元首尤索夫·伊萨的就职典礼,以及新加坡自治邦的邦旗、邦徽和邦歌的启用。1966年8月9日,新加坡人在这里庆祝了第一次国庆。2015年8月9日,这里也是新加坡欢庆独立50周年金禧国庆的主要场地。

大草场两端,自19世纪以来,就是新加坡板球俱乐部(Singapore Cricket Club ),与新加坡康乐俱乐部(Singapore Recreation Club)会所。

7.滨海公园

20171129_civicdistrict_09_Small.jpg
林谋盛纪念碑纪念在二战时殉难的林谋盛烈士。(档案照)

大草场的一面,隔着圣安德烈路,就是政府大厦;另一面,隔着康乐通道,便是滨海公园(Esplanade Park)了。滨海公园是新加坡历史非常悠久的濒水消闲去处。自19世纪,人们就在这里聚会和散步。

公园里有数个国家古迹值得参观。从靠近板球俱乐部的这一端,沿着康乐通道行走,首先看到的是1954年落成的林谋盛纪念碑(Lim Bo Seng Memorial),这是纪念在二战时殉难的林谋盛烈士。林谋盛是商人,后成为抗日活动领袖。

再来会看到的国家古迹,是于1922年建造的世界大战阵亡战士纪念碑(The Cenotaph)。它原是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124名来自新加坡的人士。1950年,殖民地政府将之扩建,并也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阵亡者。

20171129_civicdistrict_10.jpg
世界大战阵亡战士纪念碑。(档案照)
20171129_civicdistrict_11.jpg
陈金声喷泉是纪念资助新加坡公共自来水工程的富商陈金声。(档案照)

滨海公园的另一个国家古迹是陈金声喷泉(Tan Kim Seng Fountain)。它是纪念先贤陈金声(1805-1864)捐款资助新加坡第一项公共自来水工程。陈金声喷泉在1882年建成,坐落在浮尔顿广场(Fullerton Square),1925年才移到滨海公园。

富商陈金声是新加坡当时的福建社群领袖,也是一位慈善家。1857年,他捐献1万3000元给政府,建造新加坡第一座蓄水池与自来水设施。

8.战争纪念公园

20171129_civicdistrict_12_Small.jpg
68米高的日本占领期间死难人民纪念碑。对面高耸的建筑是来福士城。(档案照)

走到康乐通道靠近康乐俱乐部那一端,隔着史丹福路(Stamford Road),对面便是坐落于美芝路(Beach Road)的战争纪念公园(War Memorial Park)。这里有一座68米高的日本占领期间死难人民纪念碑。

日军在1942年2月15日至1945年9月15日占领新加坡,并在“大检证”行动中,杀害无数平民,其中以华人居多。1962年,在实乞纳(Siglap)一带与樟宜路,相继发现无数死难者乱葬遗骸。

1963年,政府拨出美芝路约1.82公顷的土地,供建造死难人民纪念碑,75万新元的建造费由政府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各出资一半。纪念碑底部石瓮安放着死难者骨灰,碑身设计是四根往上逐渐融合的柱子,象征新加坡的四大种族。

纪念碑在1967年2月15日新加坡沦陷25周年当天,由时任总理李光耀揭幕。之后,中华总商会每年这一天,都在此举行祭礼与献花仪式。

这些景点怎么去:

可搭乘地铁(MRT)在政府大厦站(City Hall Station)或滨海中心站(Esplanade Station)下车,步行前往这些景点。

建议从政府大厦站的桥北路(North Bridge Road)出口,步行到St. Andrew’s Road,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开始参观,然后依次步行前往参观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莱佛士登陆地点、亚洲文明博物馆、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政府大厦大草场、滨海公园与战争纪念公园。

市政区之旅详情与地图,可参考“金禧之行”网站。

其他游览方式

市政区之旅的景点包括在约八公里的“金禧之行”(Jubilee Walk)当中。2015年11月推出的“金禧之行”行程,把福康宁(Fort Canning)、市政区、滨海湾(Marina Bay)的24个景点串联起来,沿途设有导览看板,将新加坡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娓娓道来。想获得“金禧之行”导览详情,也可下载“Jubilee Walk”应用(App)。

另外,Duck & Hippo公司的水陆两栖观光车“游览鸭”(Duck Tour),以及敞篷巴士之旅,也有各种配套包含市区之旅。详情可参考:http://www.ducktours.com.sg/

邻近购物商场

从战争纪念公园沿着Stamford Road,就可回到政府大厦地铁站所在的来福士城(Raffles City)购物商场。这里有许多商店与餐馆,三楼还有食阁(foodcourt),售卖各种本地与国际美食。

来福士城斜对面,即Stamford Road与North Bridge Road交界,有另一座购物商场Capitol Piazza,集合了许多设计概念新颖的商店与餐馆,值得一逛。

从战争纪念公园旁边的滨海中心地铁站,可通过地下通道前往新达城(Suntec City)购物商场,这里也是个买东西、吃东西的好地方。

【本特约系列由新加坡旅游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