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第一部舞台剧 献赖声川新剧《雕空》

赖声川2018年将首度与华人女星周迅合作新剧。(档案照)
赖声川2018年将首度与华人女星周迅合作新剧。(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月5日,话剧导演赖声川在上海的上剧场满两岁。在“上剧场两周年生日庆典”中,赖声川公布了2018年一系列大动作,包括创排两部新戏,原班人马演出《如梦之梦》,以及新剧本发展计划等。其中,由周迅和陈建斌主演的新戏《雕空》最受瞩目。

《雕空》由赖声川创作剧本,写的是一个关于老房子和时空穿越的故事。该剧发生在一栋神秘的上海公寓,揭露来自二战地下工作的秘密。这将是周迅的第一部舞台剧,也是陈建斌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后再度演出赖声川作品,该作预计2018年6月上演。

赖声川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提到了这个故事的来源。他在上海、北京、纽约,以及欧洲一些城市里,经常会进到一些老房子中,却不知道在这些房子里曾经发生过什么事。他于是产生一个念头,如果在这些房子里,同一个空间能跟不同时间的人进行沟通,会是什么感觉?

该剧的另一个故事来源是一起事件。2001年3月,阿富汗巴米扬山谷的大佛遭到塔利班破坏,大炮、炸药、火箭筒等武器,炸毁了所有的佛像。赖声川说,对他来说,这是一件很悲伤的事情,他为此感伤了很久。

所以《雕空》中有这样的情节,陈建斌饰演的雕塑家曾经去过巴米扬山谷,看过大佛。雕塑家觉得那里直接从山里雕刻出来的大佛,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雕塑作品。雕塑家在完成自己的雕塑创作的同时,会幻想自己在空气中雕刻大佛,这就是剧名“雕空”的来历。

此前,周迅要演话剧的消息几度传出,却一直没确切消息。而周迅也表现出对舞台表演的浓厚兴趣。周迅在《雕空》饰演的作家,生活在雕塑家之后的年代里,她已经知道巴米扬大佛的损毁,穿越时空见到雕塑家后,她会告诉雕塑家这个令人难过的消息。

除了这部作品之外,上剧场还有以下演出计划:

●经典重演《千禧夜,我们说相声》

(2018年1月25日至2月4日)

该剧于2000年首演,由金士杰、倪敏然等主演。2002年曾于中国大陆巡演,并邀请陈建斌加盟。这一版由赖声川一手培养的上海表坊演员出演,期待上剧场能重现当年的“相声剧”热潮。

●原版《如梦之梦》(2018年3月1日至4日)

沿用原班人马,许晴、卢燕、金士杰、胡歌、孙强、谭卓、徐堰铃、赖梵耘、马思纯、闫楠等。上剧场版舞台由赖声川设计,方形舞台、圆形莲花池,让观众实现莲花池坐椅的“自转”,以及整个莲花池的“公转”。

●新戏《隐藏的宝藏》

这是赖声川明年的另一部新作品,他说:“我这辈子很多时间都是在侧台(看戏),所以我一直想做一出戏,让观众也能体会我的感受。”在即将被拆除的剧场里,正在演古罗马喜剧《一坛金》,但观众看的角度是侧台,看尽后台所有的秘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