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风中保持 整洁清爽的生活

在极简风的家居中,居住者会倾向于保持一种整洁、清爽、无压的生活。
在极简风的家居中,居住者会倾向于保持一种整洁、清爽、无压的生活。

字体大小:

品味居

家居由人与建筑组成,一个人在家居的潜移默化下,影响其心情、性格和生活方式。在极简风的家居中,居住者会倾向于保持一种整洁、清爽、无压的生活。

谁说新与旧不能并存,谁说在新的空间里不能容下旧物?

丹戎加东这栋已有40年历史的保留建筑,二楼被改装成住宅空间时,实现新与旧的交融——不仅未在房型结构上多做改变,连很多建筑和装修材料都是以前遗留下来,翻新后使用的。

厨房的流理台是以前的设计,新居中得到保留。
厨房的流理台是以前的设计,新居中得到保留。(照片由WASAA提供)

接受旧屋的历史

WASAA建筑师事务所的首席设计师余辉翔(31岁),留意到这个老旧的办公室有许多可以重新利用和升级再造的材料,比如窗框、窗棂、地砖等。

于是,年轻的余辉翔对屋主说:“买下这间屋子,等于接受它的历史和古旧的部分,能够保留的,何不保留呢?”

屋主欣然接受。1000平方英尺的面积,作为从事金融业的单身男屋主的自宅,布局上分为客厅、主卧、画室、厨房、小工作室等。在新隔出的卧室和画室中,用的都是原本古朴的马赛克地砖,锻铸得极有南洋风情的窗户也得以保留,还有,厨房的流理台几乎未做大更动。

以前的老房子吊顶较高,原本某些门或墙壁在顶端就有“镂空”式的处理,安装了玻璃,所以采光上极为通透,余辉翔沿袭这样的处理,让整个房间光线充盈;另外,长方形的客厅,左右两端的房间皆以窗口为居中的客厅打通光源,自然光从同一平面的两个方向涌入,客厅满室生辉。

从第一眼看到的地方着手

所有房间里,客厅面积最大,也最抢眼——大门正对客厅,一进门便是客厅,客厅不仅决定动线,更是门面,第一印象对主人和客人都同样重要。

余辉翔认为:“开门就直接进入客厅,所以客厅给居住者最直观的印象和感受——如果要整个家都洋溢宽敞、自由、无拘的气质,那么就要从第一眼看到的地方着手。”

客厅在所有房间中面积最大,予人宽敞和开阔的感觉。
客厅在所有房间中面积最大,予人宽敞和开阔的感觉。(照片由WASAA提供)

置身在客厅,不仅光照盈盈,也能将所有的房间尽收眼底,视觉上相当敞亮。户型上是所谓的studio apartment,却没有小户型的拘束感。

“现在一些室内设计在理念和构造上有点多余,我坚持的风格是极简、有实际意义和能够带来喜悦。”余辉翔说:“空间运用越简单越质朴越好,另外,家装也不应倾向于太过复杂和华丽。如果以绘画来比喻,我想,家装就像画上的笔触和色彩,多一笔都是多余、无意义的。”

空间和家具互相尊重

窗框等结构二度利用,一部分家具也购自二手店。
窗框等结构二度利用,一部分家具也购自二手店。(照片由WASAA提供)

余辉翔崇拜的是瑞士建筑师彼得·卒姆托(Peter Zumthor)和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卒姆托和安藤在余辉翔眼中,都尊重材质和空间,不破坏材质屈就空间,也不会只求承装更多家具和摆设,随意增补空间。

在这个住宅设计中,空间和家具互相尊重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一面斜空而建的墙,就是原本的墙面,这一面“增生”的斜墙将空间隔出一个不规则的斜向空间,以壁柜“嵌入”,而不是打掉整面墙,充分地运用空间,也省却改建的成本,同时节约家具材料。

余辉翔说,家居由人与建筑组成,一个人在家居的潜移默化下,心情、性格和生活方式都受影响。人如其家,家如其人。在一个极简风的家居中,居住者也会倾向于保持一种整洁、清爽、无压的生活。

“屋主在旧居有家具,结合新居的气质,得到二度利用。”余辉翔说:“还有一部分‘新家具’是从二手家具店里买来的。”

客厅和厨房之间的空间隔出小工作室,可阅读和在家处理工作。
客厅和厨房之间的空间隔出小工作室,可阅读和在家处理工作。(照片由WASAA提供)

一般人的疑问是:一些木制老家具用久了,是否适合继续用?

余辉翔说,环保意识强的设计师,会把旧木材送去木匠或木工处检查是否有腐朽或虫蛀。一般上,如果只是表面有刮痕,抛光处理即可。“其实以前对木材的处理比现在好,比如缅甸的柚木,工人们真的花相当长的时间来晒干成年木材,保证木材的坚固耐用;现在多以快速晒干,另外,有些树还没长成,就被砍了处理。所以,千万不要瞧不起旧木板。一直谈创新,不如保留一些旧的东西好。”

屋主目前独居,但家装上已经为客人来访或日后家庭成员的增加,预留相应空间,比如画室里的轻巧家具和作画工具可以移出,摆入睡床或婴儿床,成为客房或婴儿房;屋主也不用烦忧私人的艺文空间被占,客厅和厨房之间的小工作室,可供其继续绘画、阅读、思考。

小户家居设计贴士

设计师对于小户型家居设计建议:

·遵从“断舍离”原则,尽量把空间简化,不做复合式处理。在太过密集的家装环境中住久后,会令人心烦。

·喜欢的、收藏的物品尽量展现出来,成为装饰品的部分,而不是收纳在储藏室中,这样可随时调动自己的好心情。

设计师对于吊顶低的家居设计建议:

·吊顶低不是难题,解决办法不少,比如使用镜子是最常见的方法,可以借镜像折射,制造宽敞印象。

·保持墙面干净,尽量别悬挂或张贴太多装饰品或装饰画。如果家中有几面墙,应把长度最长的墙空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