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盒崭新实验性作品 《不见》审视“遗失”

字体大小:

戏剧盒新作品《不见:失物之城》,把焦点转向个人因时间流逝而失去的种种联系。这将是观众踏上一个自我的私密之旅,让自己能够与失去的联系再一次相遇。

戏剧盒在实验的方向上走得越来越远,其作品一直在不同层面上,通过“剧场”这个特殊的场域或媒介,来审视城市人与环境之间关系,最新的作品《不见:失物之城》,把焦点转向个人因时间流逝而失去的种种联系。

《不见:失物之城》将是一个重视观众参与感的体验,让观众踏上一个自我的私密之旅,让自己能够与失去的联系再一次相遇,这个联系可能是与人事物的任何一种联系。它促请观众抛开对戏剧演出的既定印象,勇敢踏出常规。因此,观众的“观赏”体验,取决于他们的参与度以及如何看待这个过程。

通过报名与观众互动

除了是一个极为个人的作品之外,《不见:失物之城》的创作者也选择通过别出心裁的方式,来把这个作品的讯息传播出去——比如,有兴趣的观众并不会在第一时收到购票消息,而是要传送简讯至一个特定的号码——传送“MISSING”至90957676开始这场旅途,并购买门票。

通过如此神秘的方式来释放《不见:失物之城》的相关资料,作为该作的构思者,戏剧盒驻团艺术工作者韩雪梅透露,此举是希望通过不同的方式与有意购票者,进行互动,打开认知。这个互动性的简讯是一个有趣的方式,让观众来了解一部分的细节,并调整自己对这个作品的期望;同时,也能够引导观众对于特定的人文主题预先开启一种思考。

韩雪梅认为,这对于整个作品的体验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其实,这个演出,或这个体验,从一发出简讯就开始了,千万不要不耐烦,一定要沉住气进行这个交流。当然,你也可以在简讯进行到任何阶段,选择退出,不予参与;而玩下去,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个崭新的创作形式体现了戏剧盒的作品不断在发展与进化,尤其是从较为年轻艺术工作者加入创意团队可以体现得出。韩雪梅是戏剧盒青年支部的前成员,并在郭庆亮和许慧铃的指导下,于2012年加入戏剧盒。加入剧团之后,雪梅便不断探索,以跨领域的思维和元素进行创作。她参与创作了戏剧盒的多项社区作品,包括:《不知岛的时光》(2014年);“戏聚现场:论坛剧场节”(2015年);《不知岛的迷失》(2016年)。

戏剧盒希望尽量在宣传上保留《不见:失物之城》所刻意营造的神秘感和新鲜感,因此在内容上不多做介绍,一切要等到观众进场去体验。

观众浸濡在特殊氛围内

观众,其实更应该说是“体验者”,在进入“演出场地”后,在画面、影像和声音等多媒体元素的刺激下,会慢慢浸濡到一种特殊氛围。这个氛围有其框架,不会脱离不见、市区、城市这几个要点,观众会在创作者引导下,挖掘自己的回忆,追溯自己的感受,同时表达和反馈。

一般上认为,浸濡性、交互性强的剧场比较着重参与者和创作者的联系,或者引发参与者之间的共鸣,《不见:失物之城》固然强调这几部分的联系,但在更大程度上,创作者希望参与者在整个过程中,能够更深一层地与自己的内心或潜在意识进行互动。

长达四个小时的“演出”,戏剧盒期待观众打开感官,不固守于以往观众坐定看戏的心态,而是随着作品的整个进程,游游走走,尽情分享。韩雪梅一直觉得,“观众”这一身份,从主观上,可拥有更多可能性。

《不见:失物之城》的构思,起源于韩雪梅偶然发现自己对这个城市、周遭,甚至是对本身,竟抱有一种疏离的状态。

她分享道:“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质问自己是如何走到现今的阶段,以及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这些问题衍生出更多的问题,我不得不思考我到底在追求什么,我留下了什么,以及我是否遗失了什么。”而这些问题,是我们抵达某一个生命阶段后,或迟或早都要扪心自问的。

韩雪梅意图通过一个作品,来回应自己所提出的问题。她的灵感来自于她所参加过的艺术工作坊,在工作坊里,她接触了参与式艺术作品和活动,这激发她想要通过一个参与式的艺术体验或剧场体验,给有同样问题的人一个集体思考的机会。

她说:“希望这次的体验,能让我们在城市的喧哗和忙碌中,找到一些私人空间;在我们再一次‘被迫’极速前进前,让我们来思考我们已经遗失的重要联系以及那些难以追回的情感。”

自2012年加入戏剧盒成为驻团艺术工作者,韩雪梅参与创作了剧团的多项社区参与计划作品:《不知岛的时光》(2014);“戏聚现场:论坛剧场节”(2015);《不知岛的迷失》(2016)。

《不见:失物之城》将横跨1月的四个周末,韩雪梅与编剧郑茵、剧场工作者梁海彬、声效艺术家黄泽晖携手创作。

“希望这次的体验,能让我们在城市的喧哗和忙碌中,找到一些私人空间;在我们再一次‘被迫’极速前进前,让我们来思考我们已经遗失的重要联系以及那些难以追回的情感。”

——戏剧盒驻团艺术工作者韩雪梅

日期:1月6、7、20、21日(英语场) 1月13、14、27、28日(华语场)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2时 下午3时至晚上7时 地点:戏剧盒 (14A-C Trengganu Street) 票价:$35,传送“MISSING”至90957676互动并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