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乐团 原汁原味再现刘三姐

王庆爽于2016年春节与新加坡华乐团首次合作,演出受到好评。(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王庆爽于2016年春节与新加坡华乐团首次合作,演出受到好评。(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刘三姐”的深入民心,不是三言两语能轻易道尽。

1960年,中国长春电影制片厂根据壮族民间传说“歌仙”刘三姐的故事,拍摄成风光迤逦,剧情扣人心弦,音乐动听的电影,上映后大受华语地区观众喜爱,风靡几十年,成为许多人心目中最经典的华语音乐电影。

当年黄婉秋的演绎,傅锦华的配唱,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重演经典的一大难题,是如何保留经典的韵味,同时又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王庆爽“声演”刘三姐

huayi_liusanjie_01
中国歌唱家王庆爽欣赏刘三姐的正义感与智慧。(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来临华艺节,新加坡华乐团与滨海艺术中心将联合呈献“歌乐《刘三姐》”音乐会,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本地剧场导演吴文德、作曲家罗伟伦与中国民歌女高音王庆爽将携手再现《刘三姐》。

王庆爽两年前与新加坡华乐团在华艺节合作演绎“四大名著”,这次她则“声演”刘三姐。王庆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她第一次全场演唱刘三姐的歌曲,她觉得这些歌曲很适合她的声线。

她说,刘三姐极富正义感,形象阳光,充满智慧,这个角色与她去年在中国歌剧《红色娘子军》饰演的主人翁吴琼花,有相似之处,性格有点倔强,她非常期待这次跨国合作的火花。

王庆爽是中国中央歌剧院歌唱家,获奖无数。1980年出生于山东济南的王庆爽,自小就展露歌唱才华,14岁被征召入伍,成为空军文艺战士。王庆爽说,最近冯小刚电影《芳华》上映,她看了很感动,电影描述了许多她熟悉的文艺兵生活。王庆爽于2015年结束军旅生涯,全心投入中国民族歌剧事业,至今已经参与13部原创歌剧。

到广西壮族区采风

huayi_liusanjie_02
文化奖得主罗伟伦着手改编《刘三姐》音乐。(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来临音乐会,部分音乐由罗伟伦改编创作。

罗伟伦说,《刘三姐》电影诞生于文革以前,对当时年幼的他来说,是很新鲜的音乐类型。他说,近年中国国内也有不少新版本的《刘三姐》出现,内容改编更倾向于当今的中国政治需求,这次在华艺节舞台搬演经典,考虑到电影在东南亚地区受欢迎的程度,制作团队希望保持原汁原味,故事上不会删节,但叙事顺序会有创新。

罗伟伦也为音乐会到广西壮族区采风。他录制了一些片段和壮族民间曲调,届时会在舞台上放映,乐团呼应演奏。

采风的经验让罗伟伦颇有感触,他说:“‘刘三姐’的诞生并非偶然,广西的风土人情、民间文化很丰富,孕育了刘三姐的故事。我在序曲里除了描绘广西特殊地形下的风土人情,也借用民间音乐作为作品的基础。”

届时,乐团将以音乐叙事,通过乐器创造空间,描述打斗的场面,以及刘三姐被绑架等经典情节。

参与演出的还有本地男高音郑渊智(阿牛)、男中音林伟林(老渔夫)、女高音彭楒然(舟妹)、演员詹煇朕(地主莫怀仁),男高音许智霖、李培勤与男中音陈德庆则饰演戏里的三个秀才。此外,由许爱敏带领的40人合唱团Vocal Associates Festival Chorus也将参与演出。

歌乐《刘三姐》”音乐会 日期:3月3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8时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票价:38、58、88元 售票详情可上网:www.esplanade.com/huayi,或拨电:68288389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