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砖的南洋风情

林静娴将本地古董花砖图案制成模板,绢印成产品。
林静娴将本地古董花砖图案制成模板,绢印成产品。

字体大小:

把古董花砖图案印在布包、纸巾盒包、锦囊包上,让旧日南洋建筑的花团锦簇从墙上走入日常生活。本月24日,花砖设计者林静娴将在早报文创空间的工作坊“花砖的第个二春天”讲解用花砖印制文创品的乐趣。

手作达人林静娴(Eve Lim,60岁)把古董花砖的图案转印在布包、纸巾盒包、锦囊包上,让旧日南洋建筑的花团锦簇从墙上走入寻常人间。

2016年,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林静娴认识了在天福宫旁的崇文阁开设古董花砖专卖店与展廊Aster By Kyra的林明辉(Victor Lim)。林老板是本地古董花砖达人,当时林静娴正在开绢印班,他建议她将古董花砖上的图案与她的绢印结合。

林静娴拍下林明辉店里展卖的花砖,将图案打印在纸上,在塑料膜上勾划、切割出图案的线条,最后将模版贴在尼龙网布上,涂上颜料刷印即成。

这过程看似简单,但林静娴却是经过不断地实验,靠自己摸索出来的。她说:“花砖上的图案是立体的,我实验多次后,才独创出自己的套路,用线条来让平面的图案印制出来后有立体层次感。”

本身是娘惹的林静娴说,从花砖转印出来的图案要有立体感才能吸引现代人去关注娘惹瓷砖这块文化遗产:“这门手艺是对土生华人文化的再发掘;把娘惹砖图案印在生活用品上是一种再创造,都是我展现对自身土生华人传统文化的热情。”

古董花砖达人林明辉说,这些花砖也称为彩砖,由于许多土生华人使用这些花砖装饰外墙,早期华人普遍称之为娘惹砖,现今被俗称为土生华人瓷砖。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加上自己的钻研,林静娴也成了半个古董花砖达人。

zb_0211_cj_doc6yp378lqffroksrvkvb_07165938_limsp_Large.jpg
林静娴(左)采用本地花砖达人与收藏家林明辉的古董花砖制作文创产品。

两大艺术流派风格

本地古董花砖主要来自牛车水尼路、恭锡街,更远一点的厦门街、小印度、加东等地的老房子。本地花砖有英国、比利时、德国和日本几种风格,可从图案花纹、立体感和用色来分辨。瓷砖的图案风格也反映当时两大艺术流派“新艺术”和“装饰艺术”的影响——前者以花卉植物为素材,花团锦簇,表现自然之美,后者则强调构图及现代几何线条的美感。

zb_0211_cj_doc6yp379l8szm132vo4kv9_07170019_limsp_Large.jpg
英国风格的花砖常以玫瑰花为图,取天主教念珠的谐音。

林静娴说,英国花砖大多以玫瑰为主角:“不少土生华人笃信天主教,他们喜爱英国玫瑰花砖一部分跟念珠(rosary)与玫瑰(rose)同音有关。”日本花砖较为立体,喜爱以水果为主角,图案所突出的程度有时近似雕刻。德国与荷兰的花砖则以蓝色图案为主,与青花瓷的图案有异曲同工之处,荷兰花砖在本地不太常见。

她说:“用花砖来装饰屋子的外墙,是有钱的土生华人展示他们的财富和社会地位的方式。土生华人虽喜欢西洋新奇、奢华的玩意儿,但他们精神上却是不折不扣的华人,所以选择的图案也有着中文谐音的寓意——苹果象征平安,蝙蝠与佛手代表福寿,牡丹象征富贵,鱼儿象征丰盈等——为全家讨个吉祥如意。”

废物利用更自然

林静娴不喜欢被创作的常规绑死,总有办法找出自己的创作方式。有个学生上了她的工作坊后问她除了塑料模版,还能用什么切割出图案,她废物利用,使用马铃薯片塑料包装纸切割出图案,也一样行得通。与其购买新框架,她将家里的旧相框再生为绢印丝网的框架,舍丝网而套上较便宜的尼龙网布。她自己也发明了同时印几个颜色的省时撇步——事先计划好图案的色系,在固定的部分涂上颜色后,用烘培糕点的半圆形塑料软刷以弧形的动作压染即成。传统的绢印要一个一个颜色个别地刷印,极为耗时,用她这个方法在10分钟就能完成一个图。虽然这样的方式会造成一小部分的颜色染成一团,但她笑说:“这样看起来更真实,因为大自然的颜色本来就没有这么分明。”

她最近的手作过程也逐渐结合现代科技——她用激光切割机在塑料膜上割出花砖图案。她的丈夫则使用3D打印机帮她打印框上小花砖的塑料框。不墨守成规的作风看得出这位白发苍苍的女子内心强大的创造力。

林静娴的手作创意不只让人们重新发掘娘惹文化,也传承了她母亲的人生与记忆。她母亲是一名裁缝,在家帮人裁剪衣裳补贴家用。可是当她的父亲在1989年过世后,母亲就不再裁衣和买布。母亲2013年过世后,林静娴在老家找到将近100箱来自德国、英国和日本等地的古董布,把大半卖给本地裁缝后,她将剩余的布料缝成布包、纸巾盒包等,用来印上古董花砖图。每一件手作品可以说都印上了她对母亲的忆念。

zb_0211_cj_doc6yp378gqy6c13xfkobb0_07165835_limsp_Large.jpg
林静娴用手割和激光切割法将古董花砖图案制成模板。

得到母亲的真传,林静娴从小就爱手工艺,但父亲认为搞手工艺会饿死,反对她修读美术。她也很听话地在义安技术学院(义安理工学院的前身)考获一纸机械工程的文凭,之后在新加坡科技工程、西门子等科技公司上班。林静娴说,她答应父亲退休后才出来搞手工艺。答应他的话,她办得到。所以,现在她第二段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zb_0211_cj_doc6yp379lgbdyo2w4kbb1_07174010_limsp_Large.jpg
参加讲座的读者能把一片复制花砖带回家。小花砖的塑料框架是林静娴的丈夫用3D打印机制成的,结合传统工艺与数码科技。

早报文创空间:花砖的第二个春天 日期:2月24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至6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6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S'pore 018906 收费:每人8元,请上http://events.sph.com.sg/zbcncperanakantiles/ 报名 《联合早报》读者俱乐部会员可享有“早报文创空间”活动优先购票资格。会员须登入SPH Rewards应用查看专属密码,并上报名系统http://events.sph.com.sg/zbcncperamakantiles购票。优先订票至今天(11日)23:59为止。2月12日起开放给公众报名。 想成为读者俱乐部会员,可浏览https://zshop.zaobao.sg/blogs/events/article-2,成功报名者将获电邮通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