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乐团翻新音乐厅 保留原貌提升系统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上个月底迎来整修后的第一场音乐会“春花齐放”。

踏入音乐厅,感觉没有什么不同,但音乐一响起,听觉马上感受到差异,声音更圆融,肌理更清晰。

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说,《春节序曲》已是听过千百遍的曲子,当他在音乐会里听见乐团演奏此曲,新空间带来的新效果,让他感动不已。他说:“音乐看不见碰不着,但是能感动人。”

对他、对乐团来说,这次音乐厅翻新,最重要的是完善音响效果。新加坡华乐团斥资500万元整修音乐厅,其中150万元投资在美国Meyer音响公司的系统。现在的音乐厅,其实隐藏了150台扩音器,系统收音(整个音乐厅空间的声音)后迅速处理,实时回放。这个新系统能优化、个性化处理音乐厅效果,而非放大舞台上的声响。

新系统展现乐团好声音

何伟山说,音乐厅内部构造的各种反响设计仍是必要的,新系统只是作为辅助。

乐团音乐总监叶聪也说过,投资新音乐厅与系统是要展现乐团原本的好声音。

另一方面,何伟山认为,新加坡华乐团是人民的乐团,新加坡大会堂、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也是人民的音乐厅。音乐厅要提供优质服务,在测试系统期间,他们邀请了本地各音乐类型团体前来试音响,要为不同表演形式制定最佳效果。

服务观众的同时,音乐厅也要服务舞台上的音乐家。

乐团二胡演奏家梁永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以前音乐厅比较“干”,现在新的系统优化音响效果,音乐家在台上能较清晰地听见其他声部,增进乐团默契。

梁永顺说,新加坡大会堂是国家古迹,无法大规模改变架构,新系统不失为最适当的提升方案。

20180213_11_Small.jpg
新加坡大会堂于1965年落成。

即便如此,接下来还有一系列微调工作,乐团还得慢慢适应新环境。

新加坡青年节返回大会堂举行

何伟山也透露,来临三届新加坡青年节将回归新加坡大会堂,年底的全国华乐比赛也将在音乐厅举行。此外,新系统更能辅助数码音乐会,管理层还在探讨数码音乐会的细节。

这次的大整修,也包括新加坡大会堂内外的无障碍设施提升,大厅的楼梯经重建力求回归1960年代的原貌。翻新计划共耗资1600万元。

20180213_10_Small.jpg
大会堂内楼梯拆除重建,回归1965年原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