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妆艺大游行 新移民舞动狮城

沈潇所表演的舞蹈项目包含中国戏曲元素,富有美感,难度颇高。
沈潇所表演的舞蹈项目包含中国戏曲元素,富有美感,难度颇高。

字体大小:

今年妆艺大游行的表演阵容当中不乏旅居新加坡的新移民。《新汇点》请参与表演华族舞蹈的中国新移民沈潇,以及来自印尼、连续三年陪伴孩子参与妆艺的蔡淑芬分享各自的感受。

迈入第46届的妆艺大游行,今年的主题为“文化欢腾奇想”,共有来自海内外的6500人参与,阵容强大,当中不乏旅居新加坡的新移民。

本届妆艺大游行将于农历新年初八及初九两晚,即2月23和24日粉墨登场,地点为F1维修站。活动也首次延伸至毗邻的“春到河畔”现场,让更多公众观赏妆艺表演及花车游行。

妆艺开演之际,《新汇点》邀请两名新移民分享她们参与活动的感想。纵然背景迥异,参加妆艺的出发点也不尽相同,她们皆一致表示,要把最精彩的呈献给观众们。

沈潇:表演华族舞

原籍中国湖南的沈潇(29岁)首次参与妆艺大游行,表演华族舞蹈《百花争妍》。沈潇毕业自湖南艺术学院舞蹈系,目前是名华族舞蹈导师,在本地几所小学及民众联络所授课。

沈潇受访时身穿绿黄色戏服,配搭传统头饰,散发古典韵味。她所表演的舞蹈项目包含中国戏曲元素,其动作必须不断挥动水袖,飘扬空中,富有美感,难度颇高。

“虽然我在去年11月才正式加入人民协会的华族舞蹈表演团队,比其他团员迟了点,这些动作都难不倒我。”沈潇自信地说。

沈潇的生活离不开舞蹈,她在2012年前来狮城和当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念书的同乡男友结婚,之后因为生了两个小孩而暂停舞蹈,一直到去年才重返职场,投入最爱的舞蹈艺术。

沈潇是新加坡永久居民,两个孩子分别为5岁和3岁,幼女目前在中国由亲人照顾。为了这次演出,多少牺牲与家人共享天伦的时间;然而,能够参与这个标志性的欢庆活动,并把精彩的华族舞蹈呈献给海内外观众,她深感荣幸。

沈潇说,她通过妆艺表演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背景的新朋友,从而体验新加坡的多元特色。“妆艺犹如一个文化大熔炉,让我更好地融入新加坡生活。我之前有听闻妆艺大游行,却从未想过会参与。”沈潇说。

虽然曾多次在中国的晚会上亮相,这是沈潇历来参加过的最盛大演出。谈及新加坡,沈潇说:“比较家乡的四季,我喜欢新加坡的气候,也欣赏这里的教育制度。不过新加坡目前还未承认中国舞蹈考级,希望有朝一日,这门艺术能和芭蕾舞一样,获得认可。”

沈潇将在下个月把女儿接过来,届时他们一家四口就会在新加坡团圆。

蔡淑芬:连续三年和儿子跳印度舞

130219_3_Small.jpg
来自印尼的蔡淑芬(右)鼓励并陪伴自闭症儿子陈铭辉参与妆艺演出。

为了自闭症儿子,蔡淑芬(52岁)连续三年陪伴孩子一同参与妆艺演出,跳的竟然是印度舞蹈!

蔡淑芬是通过儿子陈铭辉(15岁)的印度籍美术老师介绍加入人协附属的Narpani Pearavai印度组织。爱子心切的她希望儿子借助妆艺多与外界接触,在群体环境中学习独立。

“铭辉热爱舞蹈,他从13岁起开始参与演出。妆艺不但加强他的自信心,表达能力也大有改善,他和其他表演者相处融洽。”蔡淑芬说。陈铭辉目前就读特别需求者协会加东学校(APSN Katong School),蔡淑芬自豪地说,他每天会自己搭巴士回家,性格相当独立。值得一提的是,陈铭辉在特殊奥运会上屡次获奖,还在去年的游泳比赛中摘冠。

配合此次演出,母子俩穿上亮丽的印度服装,格外出众。他们将和近200名团员一同载歌载舞。身为华人,要跳好印度舞蹈绝非易事,蔡淑芬指出:“印度舞的一些舞步较复杂,手脚的协调也必须到位。所幸导师把一些步骤简化了,让我们容易掌握。”

性格外向的蔡淑芬出生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已入籍新加坡。问她当年来狮城的原因,直爽的她笑说:“来结婚咯!”蔡淑芬的朋友当年为她牵线,结识从事保安工作的丈夫,夫妇育有陈铭辉一子。

为了妆艺演出,蔡淑芬母子俩从去年底开始排练,从每周一次增加至接近开演前的一周两三次。身为兼职销售员的她说,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当儿,也必须确保排练不会影响儿子的课业。

持续三年都把时间奉献给妆艺,蔡淑芬坚定地说,她和儿子会继续参加下去。“其实我每次都说很累,不参加了,但是只要孩子喜欢,我一定会陪他参加。他从第一年常跟不上节拍,到今年能完全记住舞步,十分镇定,进步迅速,让我非常欣慰。”

这番话从蔡淑芬口中说出,蕴含一个慈母对儿子的无悔付出。妆艺对她而言,不仅是个大型的街头表演,更是一场又一场充满大爱的完美演出。

预知详情,可浏览妆艺大游行官方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