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文艺城》年度选集 《2017年文字现象》 收65人作品

《2017年文字现象》封面。
《2017年文字现象》封面。

字体大小:

《文艺城》年度选集《2017年文字现象》将与“早报文学节”于5月27日同步推介。

这是《文艺城》的第三部年度选集,这次邀请作家希尼尔担任主编。

《2017年文字现象》收录65名作家的作品,类型包括短篇小说、微型小说、散文、诗、文艺评论、译作,并附录“2017年新华文学纪事”,通过《文艺城》一年的文字,展现2017年新加坡华文文学的现象。

希尼尔认为,短篇小说是去年《文艺城》的一大亮点。他以8月开始刊载的“小说探索”系列为例,认为连续发表10篇短篇小说,在新华文学来说“是过去10年少见的‘小说现象’。”

希尼尔采一人一文的方式编选。

65人中有24人首次有作品入选,有新人也有笔耕多年的文字健将。

此外,有21人连续三次有作品入选,如佟暖、艾禺、黄凯德、清哲、胡月宝、流苏、林高、梁钺、淡莹等。值得一提的是,本地译者陈妙华三年来都有译作入选,持续为华文读者展示本地马来文学的多元面貌。

此次入选的还有一篇百年前的文章。《文艺城》配合三八妇女节制作小专辑刊登的新加坡首位女医生李珠娘(Lee Choo Neo,也是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姑姑)作品《新加坡华族女孩的生活》之中译本,亦被收录选集中,形成跨时空对话。

出生于英属婆罗洲的台湾作家李永平去年逝世,本地诗人学者王润华记录李永平造访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与王润华、许通元之对谈活动,以语录体留下李永平最后一次回返南洋的风采。

本文亦被收录《2017年文字现象》中。李永平曾于2016年担任南洋理工大学华文驻校作家,他的死讯牵动本地文坛。

早报文学节开幕暨 《2017年文字现象》新书推介 日期:5月27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2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表演厅 请上活动网址报名与查询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