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芽笼士乃 认识马来文化

由芽笼士乃公民咨询委员会及国民融合主导员联办的第五届“文化古迹知识竞赛”共吸引99人参加,包括多个国籍的新移民。
由芽笼士乃公民咨询委员会及国民融合主导员联办的第五届“文化古迹知识竞赛”共吸引99人参加,包括多个国籍的新移民。

字体大小:

配合开斋节及芽笼士乃亮灯庆典所举行的“文化古迹知识竞赛”,今年吸引33支队伍参加。新汇点请来自苏格兰、菲律宾和中国的参赛新移民分享他们的收获和心情。

回教徒每天需要祷告几次?伊斯兰教历共有几个月份?请列出芽笼士乃路名的由来……

以上是上星期天(5月20日)配合开斋节及芽笼士乃亮灯庆典所举行的“文化古迹知识竞赛”(Cultural Heritage Race) 的部分题目。参赛者还“渗透”到芽笼士乃市集,在两小时内找寻指定的马来传统美食和服饰,以及在该区地标前留影,完成“不简单”的任务。

由芽笼士乃公民咨询委员会及国民融合主导员联办的第五届“文化古迹知识竞赛”共吸引99人参加,包括多个国籍的新移民。他们组成33支队伍,三人的组合中须包含一名非马来族公民及一名永久居民或持工作准证者。为了得到额外分数,参赛者皆穿上马来传统服饰。活动旨在提倡种族和谐、促进感情,同时了解马来族文化与习俗。

《新汇点》当天和参赛队伍一起穿梭芽笼士乃寻幽探秘,并邀请几名新移民和公民分享参赛心得。

20180528_2_Large.jpg
出生于苏格兰的莫里森(右二)一家首次参赛。(麦专程摄)

莫里森:举家参赛乐融融

出生于苏格兰,现为新加坡永久居民的弗雷泽·莫里森(Fraser Morrison,51岁)和他的新加坡籍太太陈韵琳(46岁,大学教授)举家参加““文化古迹知识竞赛”。

这是莫里森一家首次参赛,即使居住岛国西部,对芽笼士乃不熟悉,夫妇俩依然带领儿子凯伦(10岁)及女儿嫒琳(7岁)“勇闯”熙攘的街头,并向市集摊贩及路人索取提示,通过游戏与异族同胞互动。

“这是我第一次来芽笼士乃,难得目睹马来人准备过节的欢乐场面。”旅新20年的莫里森边走边说。他说经常带家人外出,这个需要体力的竞赛却别具意义,齐家动脑筋克服挑战,有助增进感情。

对于竞赛问题,莫里森夫妇认为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他们不在乎得奖与否;最重要是孩子们玩得开心,能够增广见闻。因为需要和时间赛跑,两个孩子在竞赛过程中偶尔会显露疲态,不过他们在完成任务之后却露出灿烂的笑容说“好玩!”

身为营销管理公司总裁的莫里森颇支持该活动,他也鼓励公司员工组队参赛,体验新加坡的多元文化。

20180528_3_Small.jpg
来自中国的陈雪娇穿马来传统服饰卡巴雅,戴头巾。

陈雪娇:
对马来文化不陌生

来自中国西安的陈雪娇(31岁,货物交易员)对马来文化并不陌生,她在2011年移居新加坡时,隔壁邻居是一户马来族家庭。虽然存在文化差异,彼此间却相处融洽。她说:“我们碰面时会寒暄几句,从交谈中了解回教信仰,比如斋戒月必须禁食。”热爱小贩美食的她对马来椰浆饭情有独钟,而且是无辣不欢。

陈雪娇是应一个在新加坡认识的中国朋友之邀参赛,因为住在麦波申,她经常来芽笼士乃溜达。参赛当日,她身穿马来传统服饰卡巴雅(Kebaya),戴着头巾,她笑说:“不少路人都投以异样的眼光,有人甚至问我从哪里来。”

陈雪娇对这套印有峇迪花纹的服饰尤其喜欢,她从竞赛中了解到布料上的图案都蕴藏不同涵义,加深她对马来文化的了解。

陈雪娇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问她是否曾留学海外,她回答:“其实没有。我小时候随父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城市居住,来新之前,我在厦门留学。厦门和新加坡无论在气候、饮食方面都很相似,所以初来新加坡时,没多久就适应了。”

刚于今年4月份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的陈雪娇希望将来能入籍新加坡。“我喜欢这里的办事效率和透明度。虽然我曾在多个中国城市生活过,没有一个地方比新加坡更有归属感。”

20180528_1_Large.jpg
来自菲律宾的加西亚(中)和队友以最高分荣获本届“文化古迹知识竞赛”冠军。(麦专程摄)

加西亚:鼓励同乡参与

菲律宾籍安东尼·加西亚(Anthony Garcia,33岁)的生活圈子中不乏回教徒朋友,甚至有来自法国的回教同事。在银行任职的他几乎每天经过芽笼士乃,但只是蜻蜓点水般,因此他希望借助竞赛摸透这一区,也想品尝马来糕点Du Du Kueh。

加西亚2009年定居岛国,他也是菲律宾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的主席,该会一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以融入岛国生活。首次参赛的他看到竞赛通告后便立即召集同乡报名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加西亚和他的队友以最高分击败另外32支队伍,荣获本届“文化古迹知识竞赛”的冠军。他受访时按捺不住兴奋的情绪说:“我万万没想到会胜出!团队中除了一名同乡好友,另一名入籍新加坡的中国队友是今天才认识的。我们三人默契十足。”

加西亚说参赛并非为得奖,而是自己先体验一番才鼓励其他同乡参与,这样比较有说服力。

20180528_4_Small.jpg
陈歆茹第二年参赛,她认为今年的竞赛问题比去年稍简单。

陈歆茹:
走入社区感受别样新加坡

本地人陈歆茹(25岁,产品研发员)第二年参赛,团队中有妹妹和来自毛里求斯的友人。她再次参赛是因为这个竞赛类似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极速前进”(The Amazing Race),吸引她挑战自己,也能从中认识新朋友。

陈歆茹认为今年的竞赛问题比去年稍微简单,她说:“我记得去年的题目几乎考倒我,加上需要跑的范围更广,时间很紧凑,挑战重重。”

陈歆茹希望通过竞赛多了解马来文化,同时能走入社区,看到别样的新加坡。性格外向的她也充当队长,参赛的当儿不忘向新移民队友讲解和分享她所知道的马来文化,以及芽笼士乃的相关讯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