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少年Jump》创刊50年 漫画热血半世纪

字体大小:

日本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创刊50周年,动漫达人分享几个在该杂志连载、陪伴他成长的漫画。

日本最热血的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今年迎来创刊50周年!

杂志社除了举办一系列展览,日本时尚品牌优衣库(Uniqlo)最近也特别推出一系列《周刊少年Jump》经典漫画T恤(我超爱《Hunter X Hunter》那款白色T恤!可惜就是怎么也买不到了);电玩公司任天堂将在下个月发行《周刊少年Jump》特别纪念版红白机(Family Computer),收录20款人气电玩(包括《龙珠》《圣斗士星矢》《北斗神拳》等),让人乘上时光机,回味从前美好时光。

最近满满都是怀旧啊,今年初《无敌铁金刚》的剧场版才热血上映(它就是《周刊少年Jump》创刊初期超人气神作之一),几天前又看到井上雄彦在面簿发布《灌篮高手》全新单行本的系列新封面,忍不住又去找漫画来看。

小时候追过的漫画,总会不时闪现,在你陷入无聊透顶繁琐的日常的时候,拉你一把(这是有够煽情的说法)。日本天团Radwimps的野田洋次郎(他真是非常有才华的创作歌手)去年写了一首抒情歌《周刊少年Jump》,副歌歌词是这样写的:“我梦到《周刊少年Jump》般的未来/你的危机/我的转机/都蓄势待发/等着我的一定是个大逆转的未来/浑身浴血获得胜利的样子看起来多帅/所以现在不要隐藏受伤的心/哭出来吧”——真的会让人热血得想哭。

借杂志创刊50周年的契机,今天来谈谈《周刊少年Jump》连载过的几个深得我心的漫画吧。

(我的选择必然受制于我的年龄和成长,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份《周刊少年Jump》经典清单,欢迎读者来函交流)

20180606.fk_.d_Small.jpg
《灌篮高手》是体育漫画里一个难以超越的神作。(取自互联网)

【体育】

我是个足球迷,所以我不看《足球小将》;相反的,《灌篮高手》却把我带入篮球的世界。

井上雄彦在《灌篮高手》里介绍的NBA传奇球员小故事,丰富了读者的漫画体验。这几年追看古馆春一《排球少年!!》,故事热血,角色设定也颇有相似之处,却总觉得少了什么——重看《灌篮高手》马上就发现那差别了,井上雄彦不时为读者补充NBA知识,让作品与现实世界互动,原来《排球少年!!》就是缺了这块。

(为什么不提《黑子的篮球》?因为我觉得那属于科幻片)

《排球少年!!》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太聚焦于排球,以及社团内的一切,所以日向翔阳与影山飞雄的人物角色就显得更平面了一点。樱木花道、三井寿和宫城良田这三个不良少年,他们背后的故事错综复杂,更可贵的是,樱木花道还有水户洋平几个愿意为他两肋插刀的好兄弟,所有这些无关篮球的东西,其实全都指向篮球作为一种运动的核心:那就是团队精神,肝胆相照。

所以在《排球少年!!》里,反而是月岛莹更有趣,他的压抑,他的言不由衷,还有他从前崇拜爱打排球的哥哥的小故事,都让月岛莹更有人性。

我还记得中学时期那段不敢带漫画回家,只敢在校车上跟朋友借《灌篮高手》的日子。其实那是一本救赎之书,篮球拯救了樱木、三井和宫城(当然也包括少年爱情的救赎——谁不喜欢晴子和彩子呢?),也救赎了我少年时的彷徨。

【格斗】

我想鸟山明自己也没料到,《龙珠》竟然会从可爱的小外星人孙悟空的历险记(它恐怕一开始其实是要延续《IQ博士》风格的漫画呀),演变成后来的超级赛亚人拯救宇宙对抗邪恶一系列超离奇玄幻的无止尽战斗的大长篇故事吧?

从《龙珠》到《龙珠Z》,整个龙珠世界拓展了何止千万倍。而1980年代至今,超级赛亚人也已经从黄色(好啦是金色)爆炸头演变到《龙珠超》的“自在极意”银色悟空了(剩下的颜色不多了,未来还有什么变化?)。

小时候看《龙珠》,中心思想就是不断变强。年纪大一点就开始斤斤计较:比克一招可以毁掉月球,而第一形态的赛鲁已能秒杀比克,那之后一个比一个强大的恶魔与战士,多么剧烈的战斗啊,要毁掉多少颗星球?所幸鸟山明总记得回归初衷,即便龙珠与神龙很早就不再是冒险的核心,但它们总会在适当的时机出现,拯救宇宙(或让悟空和伙伴们复活)。

《周刊少年Jump》的格斗漫画实在太多太多,《幽游白书》《北斗神拳》《海贼王》《死神》真的不胜枚举,而《龙珠》的演变史让我们了解到,一个故事,一个世界观,一群角色的诞生,会不小心演化出自己的生命力,这也是日本漫画迷人的地方。

20180606.fk_.e_Small.jpg
《驱魔少年》断断续续连载,让人担心作品会失去原来的敏锐。(取自互联网)

【玄幻与其他】

曾经在《周刊少年Jump》连载的《驱魔少年》也是我曾经狂追的作品,第一系列的卡通版我竟然还看了两遍。我喜欢故事的基调、氛围和隐喻。

作者星野桂借用基督教末日传说,塑造了寓言式的角色。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那个利用库洛利的恶魔,最后她还是被库洛利杀死了,我就问自己:难道他们之间就没有爱的存在吗?当然还有许许多多小故事。可惜的是,星野桂身体一直不好,连载总是断断续续,故事结局感觉遥遥无期,而且总觉得现在故事的走向越来越不对路。

在众多《周刊少年Jump》的漫画里头,我想《银魂》的地位始终是最奇妙的吧,既是时代剧,又是科幻片,有时热血,更多时候搞笑。论吐槽,它绝对是第一名,更善于拼贴戏仿其他经典动漫作品,娱乐性十足,又不至于让人沉迷,可以说《银魂》的创作手法,就像是我们当下的生存状态,一切碎片化,什么都可以拿来消费、吐槽。每看完一集我都会这样想:每个人都想成为潇洒的坂田银时,但事实上我们至多只能当个志村新八。

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是一本救赎之书,篮球拯救了樱木、三井和宫城……也救赎了我少年时的彷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