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儿童字典年度词语:塑料

阿富汗童工在塑料回收工厂工作。(法新社)
阿富汗童工在塑料回收工厂工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牛津儿童字典宣布将“塑料”(plastic)列为今年的儿童年度词语。

字典根据英国“500字儿童微小说”比赛,统计文章用字,“塑料”出现3359次,取代去年的年度词语“特朗普”(Trump)。

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简称OUP)是统计英国广播公司电台早晨节目(BBC Radio 2 Breakfast Show)举办的“500字儿童微小说”比赛(500 Words)今年收到的作品得出的数据结论。

“塑料”取代“特朗普”

“500字儿童微小说”比赛进入第八个年头,获牛津大学出版社协力支持,开放给英国两万所学校,5岁至13岁的儿童参加。今年收到稿件破纪录,吓死宝宝的13万4790篇。据OUP统计,“塑料”一词在参赛作品出现3359次,比去年增加100%,使用率之频繁,证明它确实高度出现在当下儿童的意识,让它成功荣登年度词语宝座。

“塑料”取代去年的“特朗普”(Trump),今年的使用度超越童趣的“独角兽”(Unicorn)、恶心的“黏糊糊胶状物”(slime)和深受少年欢迎的格斗生存游戏“Fortnite ”,细看背后的含义,不但不是一件坏事,甚至还是值得庆幸的。

据报道,“塑料”打着环保意识的旗帜,在今年“500字儿童微小说”的一些参赛作品的题目出现,如《邪恶的塑胶先生》《塑料海滩》《美人鱼铲除塑胶任务》。其中一名七岁的小作家在《拯救地球》里写道:“海洋动物因你和你的塑胶而死!塑料网勒住海豚的颈项!制造宝特瓶的塑胶缠住海龟的壳……”和以往儿童惯用的怪兽、魔鬼形象不同,表面不但一点都不吓人,反而很日常的“塑胶”会被儿童“妖魔化”象征了巨大、复杂,有时甚至抽象的环保意识已成功进入儿童的意识,让他们看到塑胶对环境所会造成的严重污染,带来的巨大灾害。

BBC的报道将英国这儿童环保意识抬头归功于自家制作,号称自然生物学泰斗大卫·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主持的环保纪录片《蓝色星球2》未免有一点打广告的嫌疑。不过这节目播出后,赢得1400万人次的超高收视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华时还把这套纪录片赠送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可否认,来到正面的行为和思维的推广,媒体的确起很大的作用,也有扮演教育民众的责任。

塑胶吞噬地球生物

数据告诉你,塑胶真是一头潜伏在海洋和地球表面的猛兽,它正慢慢地张开血盆大口,要将地球的生物吞噬。

在刚过去的世界环境日(6月5日),联合国环境署公布让人心寒的数据:全世界90亿吨塑料垃圾中,只有9%被回收利用,其他91%最终大部分堆在垃圾填埋场,每年有超过800万公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

环保组织海洋保护协会(Ocean Conservancy)估计,海洋里已有1亿5000万吨塑料。

我们制造的塑料垃圾最直接会害死海洋生物。一个骇人的画面最近从泰国国家海洋与沿海资源部发布:泰国有一头巨头鲸痛苦地挣扎五天后死亡,当局从这头鲸的胃里挖出80个塑料袋。当局相信它是误以为海里漂流的塑料袋是鱿鱼而吃下。

海洋保护协会的科学家透露,60%的海鸟体内,以及近乎百分百的海洋龟类物种体内都发现有塑料。自私的人类认为,死的是海洋生物,关我们什么事?若告诉你,这些塑料里有毒的成分会出现在人类食用的海鲜当中,你丢弃的塑料垃圾最后会吃回你的体内慢慢毒死你,那关你的事吧?

联合国推出“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方案,呼吁人们停止或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产品,减少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灾害的塑料垃圾。有一份报告显示:海洋40%的塑料垃圾是用完即弃的一次性塑料用品,也就是说这些垃圾是可以靠行为的改变而避免的。

拒绝使用即用即丢塑料品

把镜头转回新加坡,国人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的数量确实惊人,但似乎没人觉得有什么问题,当政府讨论是否要为塑料袋收费时,居然有大把人抗议。即使收费,最终还是解决不了人们过度浪费塑料袋的恶习。每次在面包店看到收银员将每一个面包个别装进一个塑料袋,再把所有袋装的面包装进一个更大的塑料袋,我总觉得不寒而栗,犯得着为了一元、八毛的一个豆沙面包,制造多一个塑料垃圾吗?小贩为省去洗餐具的麻烦,很多都改用即用即丢的塑料餐具、碗盘,为了一时的便利而制造出更多的塑料垃圾,值得吗?

既然改变不了唯利是图的商家,我们至少能改变自己的行为——自备水瓶、携带式热咖啡、热茶壶、环保餐具、装干粮和食物的容器等,拒绝使用即用即丢的塑料品。我现在家里还是用购物塑料袋装垃圾,至今仍未找到更环保的处理垃圾方式,始终让我很懊恼、内疚。

从科幻书写的角度来看,这次英国儿童在自己的故事里将塑料垃圾“妖魔化”,表示环保的意识已在孩子的脑海里形成,言喻未来已有一批环保武士育成。人类命运掌握在未来绿色主人翁手里,或许,我们的地球并不是无可救药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