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组屋的 旧组屋单位

打掉所有能打掉的墙,小小面积的房子变得宽敞,坐在吧台可观赏窗外美景。
打掉所有能打掉的墙,小小面积的房子变得宽敞,坐在吧台可观赏窗外美景。

字体大小:

这间位于花拉路的799平方英尺三房式组屋,已有44年屋龄,经过大整修后,几乎完全看不出是组屋,这正是室内设计顾问要为单身屋主打造的设计概念。

这间房子最独特之处,是打破传统政府组屋的印象与格局,Ottimo Spazi室内设计顾问王如铭和屋主一开始就拿定主意,要将之打造成时尚的Studio单位。

在这样的共识下,他打破这个单位原有的格局重新布署,建屋局可以批准打掉的墙壁都被打掉,最后用很多橱柜和镶板作为不同空间的分界,并设计一道长形的长廊兼衣柜,好看和有空旷感之余,创造很多的储藏空间。王如铭说:“几乎所有还留下的墙壁都与柜子和镶板整合为一体,因此整体的视觉感非常简约干净。”

房子有视觉感很长和顺的长廊,营造深邃的空间感。
房子有视觉感很长和顺的长廊,营造深邃的空间感。

房子的一大特色是,设计很多隐藏式的储藏空间,整个感觉完美无缝,也经得起时间考验,并有从外到内流通顺畅的“气”在畅流,视觉上也很顺滑。

卧室的设计打破一般政府组屋的感觉,像酒店套房。
卧室的设计打破一般政府组屋的感觉,像酒店套房。

旧组屋面对设计挑战

王如铭说,由于是组屋单位,而且还是相当旧的房子,因此,装修时面对不少条例和限制,除了在敲打方面得特别谨慎之外,那贯穿整个单位中央的天花板低墙柱,也是设计上的障碍,因此设计起来有点棘手。所幸王如铭的设计风格摩登时尚,尤其在“隐藏”方面相当拿手,最终他也将低墙柱以夹层和假天花板完全隐藏起来,完全看不出原状。

摩登时尚的厕所,看不出是政府组屋。
摩登时尚的厕所,看不出是政府组屋。

此外,旧组屋单位只在房子的厨房角落有一个厕所和浴室,并不与任何卧室连结,因此他得绞尽脑汁,制造出一个能将时尚浴室整合在里头的空间。

此外,屋主经常宴客,因此有个空间宽敞的客厅和饭厅也是设计重点。

沙发摆设不固定

一般组屋少见的走入式更衣间,并有一个小工作台,完全是私人公寓的模样。
一般组屋少见的走入式更衣间,并有一个小工作台,完全是私人公寓的模样。

从事创意行业的屋主另一些要求是,要有很大的更衣间,漂亮的浴室,灵活的客厅休憩空间。由于屋主常宴客,因此不想有固定的沙发摆设,因此王如铭设计可以重新布署的客厅概念,能将椅子沙发等移动,随时重新布局;当屋主一个人在家和当有朋友到访的时候,整个客厅的感觉完全不同。“这对面积和空间都有限的政府组屋单位尤其重要。”

大气的客厅以隐藏式柜子当成分界线,营造宽广的空间。
大气的客厅以隐藏式柜子当成分界线,营造宽广的空间。

王如铭说,这样的设计概念要表达的是设计无界线,只要胆敢创新就能试验出新的设计。“你不须要住在昂贵的公寓里才觉得高尚,在好的室内设计概念和创意的空间利用下,也能打造出温馨舒适,很有风格与气质的蜗居。”

从米兰家具展获取灵感

王如铭每年都到米兰出席家具展,那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展览,全世界最顶尖的设计师都会到场展示家具和家居的最新科技与设计。他每次出席后,都会带回满满的设计灵感,并将能用得上的点子移植到每一个新的设计工作上。“有时候我会将一些概念加以改良,加入自己的创意,以融入不同的设计个案。”

对于这间房子,王如铭说,他最喜欢的角落是,有无敌武吉知马美景的饭厅,而且只要打开窗口总是凉风习习,这是典型的“有景致的饭厅”。为了一览无遗窗外美景,他还特地打造一个有舒适皮革高凳的吧台,屋主下班后回家,坐在吧台望着窗外,小酌一两杯,心情畅快。

问及房子在设计上的最成功元素,王如铭表示,结合定制家具的特有空间感、顺滑的“气”,以及隐藏式的门和镶板,都让房子很出位。

(Ottimo Spazi提供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