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匠接棒 为虎豹别墅雕像“补妆”

字体大小:

虎豹别墅内一座座雕像造型色彩鲜明,这背后饱含83岁郑耀盛70年的辛劳汗水——为雕像油漆和修复。目前,郑耀盛将手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来自中国的工匠陈锦龙。

陈锦龙不仅从师傅身上学习很多,两人也建立了一段亦师亦友的关系。

周日午后的虎豹别墅人潮稀落,一场蒙蒙细雨将矗立园区各隅的雕像洗刷一番,在逐渐放晴的天空下,有的神态自若,有的表情凶悍,有的痛楚喊冤,民间寓言故事借由造型鲜明的雕像在这儿流传。

油漆工匠陈锦龙一手握着刷子,一手提着装满漆色的小铁罐,小心翼翼地为雕像上色。豆大般的汗珠从额头滑落,他用披在脖子间的“祝君早安”围巾擦拭汗水,继续汇聚精神干活。

这七年来,来自中国福建的陈锦龙每天都与虎豹别墅内的2000余座雕像为伍,他的工作是为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与动物雕像维修和上漆“补妆”,将完好无缺的一面呈现给到访游客。

谙福建话被录取

拥有超过80年历史的虎豹别墅早期雇用一批本地油漆工匠,随着这群工匠年迈老去,目前仅剩高龄84岁的郑耀盛传授手艺。由于郑老师傅年事已高,虎豹别墅在2011年开始物色接班人,除了要有相关技术功底,另一条件是会说福建话,因为郑老师傅只谙福建和潮州话。

现年51岁的陈锦龙毕业自当地的艺专,曾从事大型广告绘图和油漆工。他受访时口操浓浓闽南乡音说:“我当时正想到国外打拼,从中介那边知晓虎豹别墅在聘请工匠,一切正合心意,后来通过视频面试顺利被录取。

“这是我第一次到海外谋生,我对新加坡的印象来自在中国放映的新加坡电视连续剧《调色板》和报章新闻,很干净也井然有序,和厦门挺相似,因此心生向往。”

谈及上班首日,陈锦龙仍记忆犹新,他说起初有点战战兢兢,幸好郑老师傅毫无架子,见面时便递上一顶帽子,对他说这是工作所需,让他感受到师傅平易近人的一面。

陈锦龙说,他每天工作必定戴帽子,除了防雨防晒,也防滴落的油漆和尘埃,成了他的制服装。

老师傅亦师亦友

陈锦龙清楚知道他必须在老师傅退休前掌握好手艺,背负着接棒的重担,有压力。他说,师傅是严师,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这些年来他从师傅身上学习很多,两人建立一段亦师亦友的关系。

“老师傅手艺精湛,为雕像上色是一层接一层,直到达标为止,从不马虎。这和我在中国所学的技术不太一样,我花了不少时间才上手。”陈锦龙也形容老师傅虽然偶尔会像在训教自己的孩子般发点脾气,但他不吝于传授手艺,令他心存感激。

“师傅也会和我分享做人的道理,他常说若雨天暂停工作,天晴后就必须加倍努力,别耽误手上的工作,做事要有责任感。”

郑老师傅目前半退休,每周三天到虎豹别墅监督工程。陈锦龙如今能够独当一面,并和另一名来自安徽的工匠分担工作,但他谦虚地说仍有许多进步的空间,还未达到师傅的水平。

对工作深感自豪

陈锦龙从事的是一份劳力工,必须在太阳底下拼搏,面对庞大的雕像时,就得搭架“爬高爬低”完成任务。他说,有好几次油漆不慎滴入眼睛,他惟有赶紧用水冲洗,所幸无大碍。

陈锦龙还分享,忙碌时,几把刷子在手中同时不停滑动是平常事;他以“一把刷子走多少就是工作的数量”来概括工作的实况,简单的一句话道尽油漆工匠的辛劳。

据郑老师傅介绍,他曾有几个新加坡籍助手,但他们做不到数周便离职。秉持“工匠精神”的陈锦龙对这份工作深感自豪,他说:“我的工作是保存虎豹别墅的历史文化,很有意义。每当游客们在雕像前拍照留念,然后向我竖起拇指时,总让我喜出望外,这是工作最大的满足感。”

其实陈锦龙当初对这份工作也不是没有顾虑。由于信奉基督教,他对含有佛教和道教色彩的雕像有所顾忌,经一番思考后,他认为只要无须膜拜,把这些雕像当作艺术品看待,就能抛开宗教的束缚。

如今陈锦龙对这些雕像培养出深厚的感情,他能够如数家珍般讲述其背后的典故;偶尔也会和游客分享景点的故事,还充当活指南,对工作抱有热忱。

参与纪录片的拍摄

郑耀盛传授手艺给陈锦龙的故事也拍成纪录片“The Last Artisan”,预计今年底放映,届时观众能够在大银幕看到师徒两人的“对手戏”。

此片由义安理工学院高级讲师克雷格·麦特尔(Craig McTurk)用两年时间自费指导,目前进入后制作及网络众筹阶段。身为影片的主角之一,陈锦龙说:“能够参与纪录片的拍摄是一个难得的经验,我的太太常取笑我就快成为大明星了,我对她说锦龙还是锦龙呀!我觉得虎豹别墅和老师傅的故事值得保存给后代看。”

陈锦龙的妻子也伴随他一起来岛国谋生,现为食阁店长,夫妻俩育有一对20来岁的子女。对于未来的计划,陈锦龙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已经习惯新加坡的生活,喜欢这里的方便和治安。我希望在虎豹别墅工作下去,或许有朝一日也能把手艺传授给其他人。”

The Last Artisan预告片与众筹活动网址:kck.st/2JER7H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