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联合晚报新书《生活进行中》 分享最接地气人物的正能量

《生活进行中》以开创、传承、善心、坚忍和收获篇呈现25个人物的故事。(档案照)
《生活进行中》以开创、传承、善心、坚忍和收获篇呈现25个人物的故事。(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新书《生活进行中》是从60几篇系列人物专访中挑选出25篇出版,通过最接地气的人物,带出温馨又有正能量的故事。四位写手李慧玲、郑景祥、温伟中及陈凯松将于来临星期五在国家图书馆分享与这些人物做专访的感悟与触动。

《生活进行中》说的是25个人的故事,讲述的都是真实的人生历程,启发读者的励志故事。

该人物专访系列是由联合晚报时任总编辑李慧玲(现任华文媒体集团主管)2014年配合联合晚报改版而增设的新栏目,后来晚报采访主任和副主任谢莉璇、陈凯松、郑景祥和温伟中也加入撰写行列。

书籍是从60几篇《生活进行中》栏目所刊登的人物专访,挑选出25篇结集成册,以开创、传承、善心、坚忍和收获五个篇章呈现。

吊丧场合认识受访者

李慧玲说,找人物采访是最困难的,因为要找普通人,但又要有故事,希望通过最接地气的人物,带出温馨又有正能量的故事。有趣的是,她有两名受访者都在吊丧时认识的,其中一名是帮忙孤苦与贫弱者免费办理后事的75岁众弘福利协会主席林汉存,另一名则是继承阿公绣庄“翁展发”的翁泽峰。

在“收获篇”中,收录了李慧玲在2014年访问少年画家潘以爵父母的故事。她写说:“故事的主角应该是潘以爵吧!”描述潘以爵之后,她又写道:“然而,故事的主角似乎又不只是潘以爵,而是站在他身后扶持他的父母。”

是啊!家有自闭儿的父母,哪有不煎熬的?不过,潘母王会桂没有耽溺于谈那些眼泪和煎熬。她看到的是孩子可爱的一面,比如“他是个很乖巧的孩子”“他们的世界很纯洁”“他嘴很甜,说话很讨喜”。

还有爸爸潘顺庆,他的手机里储存了潘以爵很多作品的照片,有的照片是作画过程中所摄。他是个自豪的父亲,对孩子的许多事情记忆清晰。他这么相信:“生养这样的孩子,确实会经常生气,经常哭泣,但是总有一天,你会感觉到自己是有福的。”

陪小贩做生意直至愿受访

作者郑景祥说,他为了采访“中国街咸煎饼”第二代摊主李淑惠,亲自到麦士威小贩中心摊位四五次,站在一旁一边“陪”对方做生意,一边说服对方,才成功让对方接受采访。

在“开创篇”对接受郑景祥访问的企业家郑耀楗来说,生活的进行式就是永远不放弃,永远保持乐观,要知道你辛苦,一定有人比你更辛苦,不用垂头丧气。他从几千万元的身家,跌到反过来欠下几百万元的债务,最后扭转这一切。他在受访时说:“我41岁的时候跌倒,我觉得很好啊。至少没有等到61岁才跌倒。”

写手之一的陈凯松说,他入行之初,跟随意外车四处趴趴走时,资深同事不时会打包“吉祥”红龟粿,因而让他爱上吃红龟粿。这些年来红龟粿的价格从三角钱逐步升到9角钱,让他很好奇知道店主凭什么涨价。于是他找上了店主,不过对方为人低调,拒绝受访。他花了一周时间才说服对方,深入了解这道传统糕点背后的酸甜苦辣。

瘫痪青年黄子恒分享故事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本周五邀请《生活进行中》其中四位作者李慧玲、郑景祥、温伟中及陈凯松开讲。四位拥有多年采写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将在分享会中与大家分享与来自各领域、不同人物做专访的种种感悟与触动。

此外,书中受访者如瘫痪青年黄子恒也将出席分享会。黄子恒因一次跳水意外不幸瘫痪,但他没有自怨自艾,成功完成大学学业,展现坚韧的生命力。

早报悦读@NLB “生活进行中”

日期:7月6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底层B1,Programme Zone
网上报名:bit.ly/NLBHR1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