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子家居的“空设计”

这间一房一厅屋子的主人是一名单身白领女性,对家居要求简省。
这间一房一厅屋子的主人是一名单身白领女性,对家居要求简省。

字体大小:

这间一房一厅屋子的主人是一名单身白领女性,她在一定程度上承袭“断舍离”的贯彻,对家居要求简省,设计上以黑白两色为主调。

这间面积635平方英尺的一房一厅屋子,居住者是一名单身白领女性。她说没有储物癖,所以对家居要求简省,这体现在黑白两色为主调上,以白色的空旷墙面和黑色的简单家具为主。

“如果以绘画来比喻,也许是留白的效果。”她说:“我不喜欢日常或太有生活气息的感觉,所以繁复琐屑的居家摆设品或小物件,我几乎都没有。我注重功能性,像我对住所的要求一样。”

承袭“断舍离”

这名年轻女性旅居日本很久,新加坡住处的规划一定程度上承袭她对“断舍离”的贯彻。“比起一些日本的独居女性,我家里的东西可能算多了。”她说:“都会女性越来越繁忙的生活方式和社交模式,让人恋家的意识淡薄,而且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不太允许我们有许多时间消耗在居家整理或打扫上。毫无疑问,物的积累会减低我的效率,也让我失焦。我不主张储物,留下重要或必须的就好,我崇尚的是空设计或反设计。”

客厅是她最主要的生活空间,除睡眠外,娱乐、休憩、会客、阅读、处理琐碎工作,都在此进行。“如果说风格,是欧式与日式结合的极简风貌,尽量把色系调整一致,各种家具都延续我对黑白灰的执着。”她的客厅中,家具极少,电视柜、茶几、沙发、地毯,基本上都是素面,没有纷乱的花纹或图案,简练到最基本的生活状态。

斜角空间备有烹饪、收纳、清洗多种用途。
斜角空间备有烹饪、收纳、清洗多种用途。

她说:“我在日本居住时,习惯席地而坐,电视柜下面被我摆了书,便于我坐在地毯或躺在地毯上时,随手抽出来读,没有刻意找一个书柜来摆;沙发和电视我也不太需要,但偶尔有朋友来,还是要有坐的地方或一起看电视聊聊。”

静雅与自然相融

吊顶很高的客厅一侧坐拥绿色植被的自然风景,天然景观在侧,让她更觉得客厅的静雅与自然的色彩和谐相融,尤其是华灯初上,浓绿树荫和点点灯火,坐在客厅里视野都是风景,心情舒畅惬意。“有自然,就不需要太多人工雕饰。”

斜角空间备有烹饪、收纳、清洗多种用途。
斜角空间备有烹饪、收纳、清洗多种用途。

“空设计”概念延伸到饭厅、厨房、卧室和浴室,视线中大多台面都保持不堆放东西,只有实用性或机能性强的物品。“东西少,一来神清目明,二来打扫起来也便利,尤其我这种单身人士,物件多,很容易懒于收拾,但我随手都会做小收纳小整合,我觉得这算个好习惯。”

从事地产行业的她说,日本现代年轻男女崇尚“断舍离”,物欲低,这是一种社会心理趋势,在家居上有所反映。“另外,日本人注重四四方方的房型,新加坡多角形、格局不规整的家居不少。对于这些有斜角的空间,我认为应规划为储藏用途,或将一个空间做多种用途,比如家中呈三角形的空间,集厨房、流理台、洗衣间等功能于一体,这些空间不怎么需要太多装点的心思,因为就算再美,平时也不会在这里耗上很多时间。”

梳妆台保持整洁也令上妆事半功倍。
梳妆台保持整洁也令上妆事半功倍。

她家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平时常用的手袋、首饰、香水等,她会选择视野所见的一些特定位置摆放,而不是集中收纳。“束之高阁的是我现在不常用的东西,像一些手袋,之所以现在常用,因为喜欢或有意义,所以倾向于把它们摆在看见的地方,为这个简约居室无形中增加一些个人气质,成为不累赘的装饰。喜欢的,就摆出来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