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芷珓:一场国庆秀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十亿虽不是笔小数目,它却更像是向其他世界呐喊着“国家人民富有着,这钱我花得起”。

砰!砰!在空中燃烧的铜、硝酸锶和硝酸钠分别发出了绿、黄和红色。

砰!砰!在我身后的不远处也传来了相似的声响。空中弥漫着化学成分燃烧后的烟雾。

要不是因为今天是美国的独立日,空中时不时出现的烟花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洛杉矶正被空袭着。

从早上开始,小区里的所有公用的烧烤架都陆陆续续铺满了厚切牛排。成群结队的人们正在泳池旁,晒着太阳,听着音乐,喝着酒。

美国人一般都喜欢在独立日的时候,开派对邀请朋友家人一起吃着烤肉看烟花庆祝。

我和室友吃完晚餐后也决定提前到附近的港口公园占一席之地,期待着一会儿的烟花。

本以为提前一小时到已足够了,却没想到大半个公园早已被占据了。我们在一旁的草地上找到了一个不大的位置,铺上了席子,正准备坐下时 ,边上的一位奶奶和我们搭话。她说自己是和家人一起来观赏烟花的。我们友好地聊了几句后,发现她身边的小伙子看上去并不很开心。他的奶奶解释道自己的孙子是因为烟花而烦恼的。

原来年轻小伙不赞同以放烟花的方式来庆祝独立日。他给出的原因是因为美国每年在这一天都要在烟花方面花上十亿。虽然近几年,许多活动已经决定用无人驾驶飞机来替代烟花,但大多数活动为了保留传统,还是坚持放烟花。年轻小伙子觉得这些钱能花在资助穷人身上该多好。这时,在我们身后的一家人听到了他的论点,也加入了我们的谈话中。他们认为保留传统庆祝独立日是非常有必要的。它不单是为了庆祝美国独立,也是一个对世界的展示。他们这么一说倒是让我想起小时候在课上,一位男同学的提问。他询问老师新加坡为何在国庆庆祝的时候总会有武装部队的军演。

其实一年一度的国庆日对于坡岛而言也非常重要。一个被好几个大国包围的小岛不正好能在这一天展现自己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实力吗?

同样的,十亿虽不是笔小数目,可它却更像是向其他世界呐喊着“国家人民富有着,这钱我花得起”。

砰!期待已久的烟花秀开始了,并结束了我们的谈话。据我室友了解每一分钟的烟花秀相当于2000美元。

这场秀持续了20分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