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

电影《爱情公寓》海报。(作者提供)
电影《爱情公寓》海报。(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他们能在一个抄袭平台上发表自己维权的立场就足以说明, 网络上各种伸张着正义的键盘侠,也只不过是跟风,根本就不是为了真正维护版权。

炎日的暑假已过去一大半了。像往年一样这正是电影圈子里最热闹的时候,然而最近一部即将上映的夏日喜剧电影《爱情公寓》在网络上饱受争议。

《爱情公寓》是一部都市情景喜剧,从2009年开始,一共播了四季。它从第一季开始就因为有个性鲜明的人物和有趣的台词得到关注。

同时,它抄袭的剧情也引来一片骂声。

网友纷纷截图评论它的剧情和英美剧的十分相似。抄袭的英美剧有《老爸老妈浪漫史》《IT狂人》《老友记》和《生活大爆炸》等。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确抄袭了,但编剧汪远早在第四季也在剧情里交代借鉴了一些美剧的台词和场景。他对这些剧情和台词进行汉语化,只为了符合国内观众的笑点。

抄袭的质疑对于一部剧来说是件特别糟糕的事情。我在美国上大学才发现每一个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教授永远会先重点讨论如何在接下来的作业中保证不抄袭。或许在美国,这部剧早被下架了,但在中国娱乐圈里,抄袭似乎司空见惯。

当然,我本人是抵触抄袭的,但《爱情公寓》的确是中国国内85后,90后甚至00后的一代回忆。它不像《武林外传》,是个虚构的框架,而是一部离我们生活很近的作品。同样的,它也成为了很多留学生的“下饭剧”。

其实,此次事件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网络上的双面人。他们可以坚定自己的立场反对抄袭,但如果他们选择这么做,不该抵制所有抄袭的娱乐节目吗?他们一边高喊着要禁掉《爱情公寓》,一边却又看着国内各大抄袭的综艺并且还用着像微博这种和脸书(面簿)推特“极为相似”的软件。他们能在一个抄袭平台上发表自己维权的立场就足以说明, 网络上各种伸张着正义的键盘侠,也只不过是跟风,根本就不是为了真正维护版权。

它不是第一部抄袭英美剧的电视剧,却因为在圈内没有一方势力,而被集体讨伐。与其在网络上空谈抵制《爱情公寓》,难道不更应该研究为何两岸三地的剧情总是那么老套,为了吸引观众,不得不借鉴抄袭英美剧吗?是编剧们都懒得创作还是因为思维长期受到限制而无从写起?

尽管我反对抄袭,但此次电影版的《爱情公寓》卖的是情怀,心情极为复杂的我,很可能会因此为它破例一次,支持这部电影。

(原本见于《联合早报》副刊校园版,第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