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俊颖:在尼泊尔的净土静心

字体大小:

留学博客

静叶思

定时静坐目的是帮我们驾驭这个顽猴脑(Monkey Mind),提升我们的自觉能力和自控能力,塑造一个不焦躁和比较安定的精神状态。

8月的尼泊尔正处雨季最猛的时节,天气预报显示每天都有雷阵雨。一层层厚重的云朵悬浮在空中,把陆地深埋其中。我乘坐的东航飞机小心翼翼地穿过云海,花了近50分钟才降落在加德满都的特里布万机场。飞机降落的那一刻,我深舒了一口气。

自从两个多月前下定决心安排这趟旅程,我就一直满怀期待。因为这次我给自己安排了一个很别致的体验:到加德满都的一座寺院住上一个礼拜,并在那里上静坐课程(Meditation Course)。

当时为了在期末考试之前给自己一点动力,顺便犒赏自己顺利完成大三学年,我决定找一个能让自己好好静养恢复元气的场所。在网上做了点功课后,我最终锁定了尼泊尔的高班寺(Kopan Monastery)。

高班寺是由两个从西藏逃亡的喇嘛在1969年创建的藏传佛教寺院。它常年对外开放,针对外国旅客开办各种英语佛教入门课程,国际知名度高。

寺院位于加德满都峡谷的北部,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坡上可以俯瞰加德满都市容和周围的山峦峡谷,景色宜人。本次课程收费80美元,费用涵盖六天的三餐和住宿,相当划算。

刚抵达寺院报到时,场面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登记参加课程的人数竟多达120几人,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民,也来了四个新加坡人。其中两个是结伴同行的职业男性,还有一个自由职业的孝顺儿子带着半工半退休的父亲来度假。绝大多数学员是洋人和青年面孔,一片活力四射当中偶尔现出一两张老沉面孔。我们五个新加坡男性是亚州面孔的主干。

虽然学员背景多元,不过相处了几天,我很快了解到其实大家参加课程的目的大同小异,大部分是为了与世隔绝一段时间,通过认识佛学知识和修行技巧为自己的人生寻求一些答案,用寺庙净土净化心灵。新加坡团则主要是为解压、认识佛教和追求身心健康而来。

我每天在寺庙的时间安排大体上是这样的。上午的安排——清晨6时被小和尚念经的声音叫醒;6时45分进行第一轮静坐;7时30分吃早饭;9时开始第二轮静坐和上早课;11时30分吃中饭和午休。下午2时开始第三轮静坐和上课,傍晚5时喝下午茶;傍晚6时30分吃晚餐;晚上7时15分晚间静坐;8时回房休息。生活很有规律,休息的时间很充沛,有很多时间读书和反思。

课程导师是一名来自澳大利亚的尼姑。第一次见到她时还大感意外,一般上只见东方人信洋教,还没亲眼见过一个洋人信东方宗教。

不过上完整个课程不得不说,这位导师对静坐和佛学的认识令在场的学员都心悦诚服。在她的细心教导下,我们接触到藏传佛教的“七支坐法”(静坐姿势)、分析性静坐(Analytical Meditation)、专注单点静坐(Single Pointed Concentration Meditation)、视觉想象静坐(Visualisation Meditation)、和净化身心(Purification Exercise)等多个静坐方法和技巧。

导师用至诚之心和大家坦诚交流,教课很风趣,经常举一些亲身经历逗大家笑,让整个上课氛围轻松愉快。有时也会突然很感性,提起一些伤心动人的往事禁不住流泪,让大家和她一起眼眶泛红。

这门课的另一个亮点是开课之前规定我们必须上缴手机,并且还要求我们每晚10时至隔天午饭结束之前必须保持沉默,不允许与任何人对话。课程的第五天甚至还设定为“沉默日”,全天禁止我们与人对话,连看书都不行,只能观察自己的意念。

课程期间大部分时间与“静”度日,让我体会到了它的可贵之处。难得远离尘嚣和让人分心的东西,不只让我能够安心静养身体和正面自己的心声,也助我看清大脑的运作现状。很多时候,它其实就是个急性子和好动儿,缺乏耐心,喜欢活蹦乱跳,到处寻求刺激,还肆意评判别人。

因此定时静坐目的就是要帮我们驾驭这个顽猴脑(Monkey Mind),提升我们的自觉能力和自控能力,塑造一个不焦躁和比较安定的精神状态。当然,要实现这个目的还需要我平时有自律,长期多加练习才行。

我初到高班寺的时候,天空完全被云朵遮住,见不到一丝一毫的蓝天。不过离开前的最后两日,庆幸我看到了高班寺8月至今迎来的首个日落景色和几片若隐若现的蓝天。

希望未来我的脑海出现云海时,我能通过这趟旅程的所学所得穿过云海,看到那永久不衰和光芒四射的蓝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