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雅斤:被3800清华新生震慑

清华本科生开学典礼。(清华大学官网)
清华本科生开学典礼。(清华大学官网)

字体大小:

我见到了3800多名清华园的新生。眼前一幕让藏身角落头里的我莫名感受到了恐惧,犹如冰冷的寒风瞬间来袭。

你还记得高中时的梦想吗?

我记得我高中时的梦想——追求自己喜欢的事,在我所热爱的领域中不断挑战自我极限,超越自己。

高中时期的我常想象自己长大后的样子会是什么模样,也曾徘徊在诸多的幻想之中。梦想过在毕业后到英国继续深造,也梦想过到美国求学,还考虑过是否该留在新加坡上大学。那时候的我对未来充满着盼望,脑海中浮现出的一幕幕都是对未来大学生涯的憧憬。

我虽在脑子里给自己列出了无数的可能,但却从未想到自己最后是选择了北京。朋友们知道我被清华大学录取,准备赴往北京求学时,绝大多数都问我是不是疯了。当时的我并不理解他们为何那么说,觉得他们一定是多虑了。当他们表示为我担心时,我表面上回应了一句“不要担心,没事的” 。

8月23日是清华大学为全体本科生举办的开学典礼。坐在清华综合体育馆高处往下俯瞰,我见到了3800多名清华园的新生。眼前一幕让藏身角落头里的我莫名感受到了恐惧,犹如冰冷的寒风瞬间来袭。

在这中国各大省高考状元的聚集地,渺小的我显得更加微不足道。中文授课我是否能应付?不太善于社交的我是否能适应四年的本科生涯?我是否会因是国际学生而受到排挤?我瞬间被埋没在种种的顾虑中,顿时明白了朋友们为何当初都说我疯了。

我坐在观众席上聆听舞台上校会主席朱培豪的演讲,听着他调侃自己四年的青春,心想若是能经历他口中所言那该多好。 “勇敢迎接生活中的挑战,努力守住心底的光芒”,这是当时朱培豪学长想要传达给学弟学妹的求学心得,也将是我会铭记很久的人生道理。

“四年征程,此生旅途,磕磕绊绊常有,一马平川难求”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苛刻,有些残酷,但事实不就是如此吗?没有人能平平淡淡度过一生,奢望能一帆风顺过一生的人可说是妄求。学长的一番话传递了众人都知道,但却很少人能真正掌握的真理:面对困难时以从容和淡定的心态迎接挑战。

学长说:“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这个时代的使命,努力守住心底的光芒,正是要守住这份伟大的力量。”

我目前并没有如此远大的报负与理想。对于我而言,守住心底里的光芒便是持守初心,紧握着我曾给自己定下的梦想,不让任何事把它给浇灭。

开学典礼的其他细节我已记不清,但“勇敢迎接生活中的挑战,努力守住心底的光芒”这句话却时刻在我脑海中盘旋不定。昼夜里的反复思考让我领悟到四年的本科生涯其实真的非常短,我该做的不是纠结或犹豫,而是坦然迎接人生中崭新的篇章。

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我接下来四年的梦想便是能勇敢的去做,不断地在我所热爱的领域中成长,不断改变,不断突破自己。

但愿日后的每一年里,会觉得这占地面392.4公顷的校园会越来越小,而我的内心能越来越强大。但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甚至路途坎坷千变万化,我都能持守初心,坚守我心底的光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