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没有地震的国度》(5/14)

字体大小:

“嗯。”科学老师拿起咖啡啜了一口,继续改卷子,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过似的。那一声“嗯”不像是回应,更像是科学老师恰好清了清喉咙般。

陈靖宇于是像鼻涕虫那样离开办公室。

是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小事。

陈靖宇中学生涯都在许多这样的小事中度过。小事如尘,尘埃掉进眼里最多只是让人不舒服,但沙尘暴却可以埋葬一整座城市。

陈靖宇望着李老师的灵柩,照片里她慈祥温和的笑容依旧。陈靖宇脑袋一片空白,老同学们说的话犹如耳边风。他只是反复问:李老师为什么选择自杀?

纸巾说,李老师因为忧郁症而自杀。但陈靖宇觉得这不是真正的答案。李老师的死因隐藏在忧郁症的背后,在一个很深很远的所在,陈靖宇希望能够看到它。但当陈靖宇见到李老师家人,却一句话也问不出来。他们的眼神像是蒙上雾的玻璃窗,无法透视,过于冷静的表情让他非常震撼。

原来死亡会把人掏空。

陈靖宇明白:他们的世界也在李老师自杀后严重倾斜,世间所有的一切都纷纷往斜坡滚下去。他们和陈靖宇隔着一大片湖水,无论什么安慰的话语都无法越过那湖面,无法传达到他们的所在。

时间究竟会不会让世界再次回到平衡状态呢?

陈靖宇还是有太多的问题:这些年来李老师做了些什么?她至今未婚,有伴侣吗?她经历了什么,让她终于接受死亡的召唤,放弃活着这回事?死亡的引力如何终于强过活着的动力?她有留下遗书或是遗言吗?跳楼前,她心里在想什么?她现在如何?

李老师现在如何?

陈靖宇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李老师自杀当天的具体事件。

李老师清晨从组屋跳楼,不少人听到窗外“碰”的一声,像是有谁从高处丢下花盆或竹竿。已经过了上学时间,所以应该没有小孩见到李老师跳楼,救护车把李老师送走,警务人员很快就在现场拍照,向组屋的住户们问话。午后,所有血迹已经清洗干净,她坠地的所在除了比周围更显干净外,不会让人觉得有任何异样。傍晚,人们下班回来,孩子们放学后依旧在游乐场快乐玩耍,组屋区饭菜香四溢,一切恢复正常。隔天的新闻没有任何相关报道。

在李老师的丧礼处,陈靖宇觉得自己已经和同学们隔着一道宽宽的湖水。他在此岸遥望对岸的火光,见到人影憧憧,却看不清他们的动作与意图。他讨厌这种被孤立的感觉,他想用一切方法到对岸去。

但所谓湖水,就是一条禁止任何人越过的存在。

5.找镜头角度的本领很好,没有把你拍进去

陈靖宇惊醒过来时,闹钟显示10点24分,他睡了很久,头还有点痛。

星期天的早上,他慢吞吞地梳洗,为自己泡了咖啡,在咖啡香中吃着面包,然后带着三分饱,开始做起伸展运动。他闭起眼睛,尽量感觉每一条肌肉的伸展。睡了一晚,身体各处的肌肉会紧绷,微微作痛,陈靖宇在一个姿势里停留,用深呼吸引导肌肉放松;疼痛感消除后,才慢慢转换到下一个姿势。

整套伸展运动大概只需要20分钟,却足以让陈靖宇大汗淋漓。气血一通,整个人也仿佛焕然一新。他把剩余的面包吃完,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回到房里换上干净衣服。

他忽然瞥见房间书桌上有一张纸,纸上有几行字。陈靖宇仔细看,竟是一首诗。

刺青 在她的后颈

烙印成不可复得的

昨日

夜晚 她束起长发

刺青就腾飞起来

陈靖宇看得明白。不是他的字迹。

他想不起有谁给他留下这一首诗,甚至对这张纸也毫无印象。

陈靖宇拾起纸,躺在床上痴痴地发呆。纷至沓来的问题太多,例如桌上怎么没有笔?要不要检验一下纸上有谁的指纹?指纹的形状像不像树的年轮?树木变成纸算不算轮回?诗人留下诗句算不算永生?忘记诗句是否等于诗从未存在过?

身边的手机响起,打乱陈靖宇的思绪。是纸巾传来简讯。

“今天感觉怎样?”

“没有走进湖底。”


《没有地震的国度》每天清晨5时将在zaobao.sg更新连载,敬请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