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没有地震的国度》(6/14)

字体大小:

纸巾传来一个微笑的表情符号。陈靖宇传回一个跳舞的人儿的符号,虽然他根本不会跳舞。他的头又开始隐隐作痛,但不是因为昨晚酒精的关系。

纸巾打字:“关于薯条,有了发现。”

陈靖宇等待纸巾继续打字。

“19世纪中,在英国,薯条一是配炸鱼。”

“嗯。Fish and chips,有道理。”

“知道为什么当时是炸鱼,不是烤鱼、清蒸鱼、或是其他煮法?”

“因为缺乏想象力吗?”

“因为用动物脂肪炸的鱼,会比其他煮法做出的鱼,显得更大啊。”

“是,没错,的确是这样。”

“常识啊。”

“是的。”

“你不会煮菜哦?”

“是啦,想起来了啦。”

“本来在英国,非沿海地带的平民百姓也很难吃到新鲜的鱼。但是蒸汽火车的出现,让鱼的价格几乎马上便宜下来。炸鱼薯条很快成了工人阶级最受欢迎的廉价美食。”

“没想到啊。”陈靖宇忽然想起颜乐右肩上的胎记。

“所以Fish and Chips、蒸汽火车,以及一个个建起的工厂,都一起变成当时英国工业发展浪潮的符号。”

“人性贪婪欲望的象征。”

“没错。”

“但人性欲望又有什么错。”

“贪婪的欲望,以薯条形式出现在眼前,就引不起任何食欲。”

“说那么多,就是为了说薯条有多讨人厌吗?”

“也是希望帮你戒掉薯条啊。”

“谢谢。”

“不要再吃薯条了啦。”

“知道啦。”

“其实,说了那么多……”

纸巾忽然不打字了,又在用手搓脸颊吧。

然后纸巾的话终于出现:“马铃薯被那样处理对待后,剩下的只是空虚的概念,喂养你肚子抱的幻觉,让你心甘情愿地去维持,并勇敢捍卫这个世界现有的体制——以人类进步发展为幌子,实则鼓吹贪婪欲望的体制。”

陈靖宇简单回了一个“嗯”。

“这就是薯条的阴谋。”

“薯条的阴谋。”陈靖宇一字一字打出来。

“薯条的阴谋古来有之,从洪荒开始,只不过在工业革命浪潮成熟成形罢了。世界上有很多集团都在操控玩弄人类的欲望。他们都是从现有体制中获利的既得利益者,他们都是被薯条占据身体和头脑的人们。他们当中,有的是心甘情愿地在奉行着薯条的阴谋,有的是在多巴胺冲脑的情况下懵懵懂懂地推动着薯条的阴谋。”

“怎么会有这样的发现?”

“我昨晚花了一整晚做功课。这也不是什么稀奇事,被薯条占据身体脑袋的人也都没有在隐瞒或隐藏。”

“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没怎么办。还能够怎样?薯条的阴谋都已经势如破竹地在进行着。”纸巾的回复让人失望。

“也对。”

“要学习海豚了。”

“海豚?”

“当大量的生物都拼命进化往陆地爬去,唯独海豚以超凡的智慧,让双脚退化,回到深海里。”

“是真的吗?”

“以为是退步,其实是进化了。避开丑恶的事,没有被薯条侵袭。”

陈靖宇想了一想,回复简讯:“没有避开。”

“什么?”

“避不开。薯条的阴谋鼓吹着人类的贪婪欲望,人类大规模猎杀海豚……”

“哎!跟你聊天真开心!”纸巾传来“愤怒”的表情符号。

两人的“谈论”到此而止。陈靖宇盯着窗外的蓝天,想着薯条和海豚的事,又好像什么也没在想。星期天的下午特别适合发呆。

手机又响起来,显示的号码是颜乐的电话。陈靖宇忙不迭地划开手机。

“哈咯。”颜乐的声音像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

“哈咯。”陈靖宇也回复,脑袋好像又开始宕机。

“吃午饭了吗?”

“还没。你呢?”

“我吃了。”

“嗯。嗯。我想说,真有点不好意思,我竟然没有关心你到底喜不喜欢吃薯条。”

“薯条?不重要啦。”颜乐的心情似乎很好。“我在面簿看到有人分享你的照片,想问问你。”

“我今天还没查面簿呢。”陈靖宇说。“是什么照片?”

“面簿的记忆功能上传了一张六年前的照片。你在外岛拍的照,背景是废弃掉的矿湖,湖面是暗紫色的。记得那个矿湖吗?”


《没有地震的国度》每天清晨5时将在zaobao.sg更新连载,敬请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