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没有地震的国度》(13/14)

字体大小:

“我长久生活在随时有大地震的世界里,一生都得处在戒备状态。每次地震发生,我只能够努力呼吸,除此之外什么都不能做——能够好好呼吸已属万幸。这是谁也无法预测的地震,既不能够做准备,也不能够避免。我根本无法离开,到另一个没有地震的国度去……在没有发生地震的日子里,我觉得很庆幸,很开心。但我总是无法真正尽情地去体验那份快乐,因为我永远在担心地震会不会在下一刻忽然来袭。每次都祈祷:拜托,拜托,请地震千万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来。有时候祈求应验了,有时就没那么幸运。”

无风。

“这是自然灾害,无法怪谁,只好长期与之抗衡。我对自己承诺,我会尽一切力量,用尽最后一滴精力,与之对抗。虽然是相当无奈地去做这回事,但还是很有毅力地去执行。这完全是生命的决斗,和上战场一样。我活多久,这场战斗就会持续多久。我这里只有我一个人——我的家人们知道我的情况,也用尽一切方法帮我。我当然很感激。但是地震来袭时,他们也一筹莫展,因为这始终是我一个人的抗争。不能假手于人,不能说‘今天是圣诞节,我们停战一天吧’。天灾不会选日子,每次来袭都会尽一切力量席卷而来,我也必须卯足劲去与之抗衡。”

“无法借力量。”

“可以的。也有累积所谓的作战经验,也可以用药物控制,所以也不是完全束手无策。但是,在大自然面前,人始终太过渺小。借来的力量很让人心安,可是在地震面前又显得毫无意义。我无法说得清楚。”

“你已经尽力。”

“有时会想,为什么造物者会造出这么可怕的灾难?这其中应该有什么启示吧?是不是想让我变得更强呢?还是通过这个告诉我生命的终极意义?我找了很久。”

“……你找到吗?”

“很遗憾,好像什么都没有找到。”

“什么都没有?”

“也许人的智力有限,也许我本来就不太聪明。教你们数学我绰绰有余,但是对这种事我像个幼稚园学生。我只能说,我确实用尽最后一分力量去和地震相处。在所有可能意义上我都不算是赢了。但我也不认为我输了。”

“我也不认为你输了。”

“这种事不容易判断。”

“的确。”

“也许教数学让我心安,因为数学公式不会出现无法掌握的答案。”

“我的数学不好,每次都得麻烦你留下来帮我补习。”

“那是我很快乐的时候。”

“你……你好吗?”

四周的温度渐渐回温。

“……我也难以说准。”

“……也是。”

“……可是,我很高兴很高兴能够和你谈话。”

“我也是,李老师,我很高兴,真的很高兴。”

“也很高兴能够和你说声再见。”

“我也是。再见,李老师。”

“这样也很美。”

11. 这样也很美

陈靖宇的视力渐渐恢复时,他先是隐隐见到无法辨明的一团颜色。颜色慢慢鲜明起来,眼前事物的轮廓也缓缓出现,视觉可以聚焦,细节一点一点浮现在眼前。

他仍然在矿湖边。漫天星光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此时已是清晨,暗紫色矿湖的水面被朝阳染红,微风拂过时水面会有涟漪,周围有虫鸣,空气有一丝暖意。翠绿的树丛点缀着矿山的峭壁,远处几只白鹭从一棵树上飞到另一棵树上,遂在绿丛中静止,陷入思绪。天上无云,早晨的薄雾笼罩在四周,陈靖宇的头发上沾有雾水,目及所见的草叶上也沾有点点露珠。眼前景色疑幻似真,而远处城市的人们已起床为他们繁忙的一天做准备。

陈靖宇开始哭。静静地哭,他的身体轻轻抽搐,不断地流泪,心里不断淌血。他已许久不曾这样尽情地哭泣,仿佛要流干体内所有液体那般失控地放纵情绪。泪水与鼻涕滴进草丛,渗进泥土,不久将会注入那暗紫色矿湖里。

暗紫色湖水包容着一切意义上的泪水,湖面依然平静安详。

良久良久以后,陈靖宇的情绪才开始慢慢平复。他把眼泪和鼻涕擦干,身体此时无比虚脱,似乎需要做长久长久的休息才能复元。今天不能上班了,接下来很久很久都不能上班——身体需要康复,这比任何事情更加重要。


《没有地震的国度》每天清晨5时将在zaobao.sg更新连载,敬请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