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周年校庆 南艺师生跨系演歌剧

南洋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林曜将亲自为歌剧指挥。
南洋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林曜将亲自为歌剧指挥。

字体大小:

为庆祝80周年校庆,南洋艺术学院首次制作歌剧,集合各学系师生、校友,携手呈献小约翰·施特劳斯经典歌剧《蝙蝠》。南艺版《蝙蝠》将融入本地色彩。

南洋艺术学院今年庆祝80周年校庆,首次制作歌剧,集合学院内各学系师生、校友,携手呈献小约翰·施特劳斯经典歌剧《蝙蝠》。

去年院方提议以歌剧庆祝校庆时,南艺音乐系主任林曜便想到《蝙蝠》一剧。

《蝙蝠》属于轻歌剧,由咏叹调、序曲、间奏曲与演员口白组成,其中第二幕有一场著名的戏中戏,历年来各地表演者都善用此结构,增添《蝙蝠》的娱乐与艺术效果。

下个月公演的南艺版《蝙蝠》,林曜与导演爱德华兹(David Edwards)在戏中戏里加入了舞蹈、华乐与流行歌演出。

首演之夜,目前在印度尼西亚流行乐坛发展的创作型歌手Isyana Sarasvati,将客串登台演唱,她是南艺校友。

中国作曲家王云飞也为这场戏中戏创作了一首华乐五重奏《笑》,届时由二胡演奏家黄晨达及四名南艺学生呈献。

林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去年爱德华兹抵达南艺讨论时,正好南艺华乐团举办王云飞作品专场音乐会,爱德华兹听后认为王云飞作品再适合不过。他们进一步商谈,王云飞爽快答应,最终交出作品《笑》。林曜形容此作手法现代,兼具华乐神韵之美。

20180925_1_Small.jpg
女高苏怡雯饰演阿黛拉。

届时演员包括女高音李洋(饰演罗莎琳德)、苏怡雯(饰演阿黛拉)、Kieran Rayner(饰演艾森史坦公爵)、男高音许智霖(饰演阿菲列德)、陈兴安(饰演欧罗夫斯基王子)、郑星(饰演弗洛许)等。

林曜说,当年小约翰·施特劳斯创作时绝对没有想到,多年后,这部歌剧以跨文化形式演出,再适合不过。

时空设在当代新加坡

南艺版《蝙蝠》唱词根据德语原文,但将时空设定在当代新加坡,贴近本土语境,念白的时候,人物中英语混杂。郑星饰演的狱卒角色,在第三幕就有一段著名的独角戏。

目前旅居英国的本地青年编剧张文凤负责改编工作,她曾协助爱德华兹制作新加坡歌剧团的歌剧演出,但却是第一次改编歌剧剧本。最近她在英国刚完成刘敬贤得奖漫画《陈福财的艺术》的改编与演出。

20180925_6_Small.jpg
编剧张文凤为人物设定语言性格。

张文凤接受长途电访时说,她为不同人物设计了不同的语言风格,比如懂华语却刻意只讲英语的罗莎琳德与只懂得华语的女佣阿黛拉,前者讽刺当今社会某些看不起中文的人。此外,剧中也加入新加坡式英语。

喜剧必须贴近观众的生活,所以她也加入当今流行话题如特朗普通俄门、电影《疯狂富豪》等。

林曜认为南艺万事俱备,理应多制作歌剧,因为跨学系合作,呈献经典作品,对学生而言是难能可贵的经验。

“我希望这次能让大家对跨系合作有更大的信心,毕竟我们是综合性质的艺术学院,制作歌剧是很自然的发展。”

借学院80周年庆之际,记者也向林曜请教他这些年对本地乐坛的观察。他说,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学音乐,他从不问他们生计的问题,他呼吁家长不要过度担忧,学习音乐,修读音乐系,不一定只有表演这条路。

林曜认为,音乐对个人在自信、自律与审美方面的培养,才是至关紧要的。“当然,作为系主任,我会要求学生做到最好,如果真的不行,我也会提醒他们认清现实。无论如何,音乐教育会让一个人成为更好的人。”

轻歌剧:蝙蝠

日期:10月21日(星期日)

时间:晚上7时

票价:38、48、88元

日期:10月22、23日(星期一、二)

时间:晚上7时30分

票价:28、38、68元

南艺李氏基金剧场

SISTIC售票,热线:6348 5555

公众可电邮至:wqtoh@nafa.edu.sg询问演出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