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教学30载 潘永强首办师生展

字体大小:

全职教学30多年的本地书画家潘永强,今年恰逢花甲之年,自费主办师生展,为学生办展,也为自己庆生。届时将展出老中青三代共130名学员和自己的作品。

我国书画家潘永强从事书画篆刻全职教学30多年,桃李满天下,第一次自费主办师生展,展出老中青三代共130名学员的作品。

也是墨澜社社长的潘永强,在书法中心、学校、民众俱乐部(如巴西立东、裕青、樟宜四美)、社团(如冯氏总会)、私人机构(如聚工作室、竹炉茶馆、凤山黄玉居委会)开课十几班,学员两三百人,积极推广书画艺术。他披星戴月,每天早晨6时出门至晚上十一二点钟才回到家,靠教学养活一家六口,他说:“因为太操劳了,健康一度出问题(比如眼力受影响),目前还没有完全康复。尽管身体抱恙,教学热忱依然不减!”

20181009_5_Large.jpg
潘永强(中)与聚工作室学生合影。

一直以来不时有学生提起“老师,我们跟您这么久都没办过联展,是否可以办个师生展?”潘老师都没答应。今年10月10日是潘永强60岁生日,他趁机为学生办展,也为自己庆生。

师生展除了展出自己三四幅作品,师生展是潘永强30载教学生涯所累积的成果,学员书画题材丰富,涵盖书法、水墨画和篆刻,书体有魏碑唐楷、大篆小篆、隶书、行书、草书;内容有心经、圣经、唐诗、道德经、三字经;水墨画则有山水、花鸟、鱼、动物等。师生展汇集了老中青三代作品,除了华族、印度族,也有来自欧洲的学员参与,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 最年长的81岁。

讲英语环境传承书画有难度

像潘永强这样全职从事书画教学的并不多见。他指出,很多学员学习书画主要为了修身养性,学生年龄层偏大,占了七成,但年轻一代是书画传承的关键。他说:“当前的教育环境以英语为主,造成以华文为媒介的书画的传承出现难度,但是只要有心,问题不大。我就有印度学员,也有外国的学员。”

潘永强上世纪70年代末师从赖瑞龙学习水墨画,后向许梦丰学书法和国画,并自学篆刻、作诗,陶冶性情,纾解压力。

潘永强教学经验丰富,有心得,其书法教学以楷书为基础,因为创于汉末的楷书是规范字,也是基础学,常用欧阳询的九成宫来打基础。他说:“以前我用颜真卿的多宝塔作为基础,可是慢慢发现学员写了几年的书法后,字的结构还是很松散,因此改用九成宫作为基础,效果较好,主要是九成宫的字法度很严,骨力很强等。所谓先有法,后到法中无法的阶段。”

书法教学对象若是儿童,潘永强多采用描红、米字格或九宫格,也会教篆书,从中认识字源,并教写成语、词句、唐诗和三字经等。他教导小学到高中的学生书法,楷书之外,也教隶、篆、行书,学生都得参加书法比赛为校争光,有了一定基础后,直接用宣纸写唐诗、对联与春联等。成人书法学习范围比较广泛,有楷、隶、篆、行、草书等,他也教柳公权的玄秘塔牌。有了楷书基础后,某些学员可学写赵孟頫的妙严寺、胆巴碑,智永的真书千字文,欧阳询的行书千字文等。

潘永强说:“若这时候发现学员的字体还是没有力度,可采用魏碑或隶书来增强字体的力度。学习隶书可先学张迁碑、曹全碑。再到另一个阶段,可学王羲之的圣教序、兰亭序等,王献之的中秋帖、陆柬之的文赋、米芾的蜀素帖等。有时候学员的字写得太方,可采写篆书一段时间,让用笔和字体圆回去。再过一段时间可写草书,从草诀百韵歌开始,到智永的真书千字文,怀素草书千字文,孙过庭的书谱和沈尹默的小草千字文等。”

潘永强师生展

日期:10月10日至14日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7时(星期日至傍晚6时)

地点:新加坡视觉艺术中心展厅 Visual Arts Centre 10 Penang Road #01-02 Dhoby Ghuat Green(多美歌地铁站B出口)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