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文学“新学院奖” 颁予加勒比海群岛作家

现年81岁的孔戴获颁第一届“新学院奖”。(互联网)
现年81岁的孔戴获颁第一届“新学院奖”。(互联网)

字体大小:

孔戴的作品探讨种族与性别课题,勾勒繁复的殖民历史。

第一届“新学院奖”(New Academy Award)授予法国海外省瓜德罗普(Guadeloupe)作家玛丽斯·孔戴(Maryse Conde),表扬她的文学贡献。

今年瑞典文学院闹性丑闻,其中一位院士佛斯藤森的丈夫阿尔诺被指控性骚扰、性侵犯多名女子。舆论指责瑞典文学院默许丑闻,18名院士态度分歧,结果8名院士请辞或请长假,导致诺贝尔文学奖不得不“延期”,明年恢复颁发时可能会产生两位得主。

为了弥补缺憾,瑞典专栏作家帕斯卡里杜发动组织百余名文化界人士组成“新学院”组织,赶在诺贝尔奖周期颁发“新学院奖”,并通过民间筹款筹集100万瑞典克朗奖金。

奖项上周五(10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公共图书馆,由评审主席Ann Palsson揭晓。

孔戴录制了简短的视频分享感言,她说,瓜德罗普往往只有发生地震与飓风的时候才会被提起,她很荣幸能获得这项殊荣。

主持人也透露,孔戴将出席12月9日举行的颁奖晚会。

孔戴1937年出生于加勒比海群岛瓜德罗普,她先后在加纳、塞内加尔与法国生活,后来任教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04年退休。

孔戴以法语写作,代表作《塞古》《穿越红树林》与《是谁割了切拉妮乐的咽喉?》(暂译)。她的作品探讨种族与性别课题,勾勒繁复的殖民历史。

入围“新学院奖”决选的共有四人,孔戴以外,还有美国作家尼尔·盖曼(Neil Gaiman)、加拿大越裔作家金翠(Kim Thuy)与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不过村上春树以个人理由退出,“新学院奖”最终只在三人之间评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