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创新 梁荣基书画合一

梁荣基《三阳开泰》以字为画。(画廊提供)
梁荣基《三阳开泰》以字为画。(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退休前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多年的书画家梁荣基教授(85岁)从小习字,1962年到香港大学念中文系硕士文凭课程时,师从饶宗颐,经其介绍,向隐士画家彭袭明学习墨竹山水画,1973年到台湾大学攻读文学博士学位,潜心学习宋词。

梁荣基在目前举行的书画展“传统与创新”,展出今年逝世的饶宗颐离新之前赠他的一幅烟柳山水画,并书写饶宗颐临别赠词一首《水调歌头》及其回赠词一首《蝶恋花》,师生情缘藏字画间。

梁荣基个人书画展不久前在中国厦门华侨大学四端文物馆展出前后五个月,出版《又山书画》一书,尤以创新书画获好评。

这次,梁荣基在新加坡恩诚晶艺美术馆展出的30多幅作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传统书法,书写对联,更书写自作诗,比如《枫林深处有人家》《梅兰竹菊君子诗》。梁荣基有感于邻国苏门答腊野火燎原,烟霾蔓延至我国长达两个多月,撰词一首《行香子》:“野火燎原,祸及芳邻。知何时,能见蓝天。烟霾遍地,无际无边。更一身尘、一身土、一身烟。林火难灭,恶魔难歼。凭谁诉,人祸连连。漫天雾霾,何日能迁。就不如狂、不如醉、不如颠。”又如他访马六甲三保井,感怀郑和,作词《雪梅香》。

20181016_5_Small.jpg
梁荣基传统山水画《枫林深处有人家》。(画廊提供)

另一类为梁荣基近年尝试探索的创新书画,以字为画,纯粹以书法,用不同的书体(行、草、楷、篆、隶)和浓淡的墨色,以及不同的字体结构,构成一幅水墨画。比如《天长地久》利用草书、篆书和隶书组合而成。又如《吉祥如意》《人长寿》《三阳开泰》。

“书画合一”构成新画面

梁荣基也采用“书画合一”, 把字与画融合一起构成一幅新画面。他说,《天人合一》把天和人连接在一起,“合一”象征大地上的一栋房子,周围的树林,令人感觉大地上的人间和上天融合一起。《山外山》的构图是把草书“山外”合拼在一起,把远山画在后面,寓意山外有山,而“外”字最后一笔,垂直而下如万丈瀑布。

梁荣基认为,创新书画必须建立在传统基础上,让二者的结合相辅相成,不然会显得格格不入。但不是所有的字都能和画配合,“这要看字的结构、形象、含义,和画的内涵是否能够结合,还要加上想象、运用和变化,才能让字画浑然融合”。

梁荣基希望自己的探索为中国水墨画找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所谓书画同源,中国的书法和绘画原是在同源流上发展起来的,只不过千多年来,彼此分道扬镳,各自发展。这位书画家也作七言绝句传达创作感受:“亦真亦幻立新风,梦里山河异亦同。笔下写成忘我境,如山如水字如峰。”

日期:即日至10月21日

时间:上午10时至傍晚6时

地点:恩诚晶艺美术馆 24 Boon Lay Way #01-71 Tradehub21 S609969

电话:6861 8442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