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404,这个数字组合,并不罕见,每个上网的人都应该碰到过。(互联网)
404,这个数字组合,并不罕见,每个上网的人都应该碰到过。(互联网)

字体大小:

留学博客

幻家

我盘坐在电脑前,搜索着作业的内容。我点进一个网页,可过了几分钟,这个网页始终卡在一片白色的页面。

键盘的敲击声再次响起。

这次银幕上出现了一行字幕:【404,你访问的页面找不到了】

404,这个数字组合,并不罕见,每个上网的人都应该碰到过。

【404错误】的来源就是程序员为了让用户在网络连接错误时,可以知道自己错在哪儿而设置的。

如今404这组数字在中国的网上隐喻着严控的网络管理,但凡任何网上的文章涉及到敏感的政治话题,就会以内容不符合法规被及时屏蔽删除掉。

于此同时,岛国政府最近向面簿申请拉黑某某网页的一则不属实的文章。面簿表面自己的立场,认为网站上没有任何相关与“fake news”的惩治,因此决定不拿下那篇文章。

这一个决定迫使有关部门自行对那个网页进行了屏蔽。若想要再次进入那个网页,只能通过下载虛拟私人网络(VPN)链接它。

我觉得打压虚假的新闻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不赞同拉黑并且屏蔽个别网站。新闻是否虚假应该由人民自己决定。倘若有关部门对人民没有信心,那我们是否该反省探讨问题出在哪儿了?

许多学家曾经评论岛国的政府像是带着孩子的奶妈,一步步为岛国计划着未来。过度的依赖使人民忽略了这其中的不容易,越发嚣张跋扈。也许因为如此,政府的保护欲也越来越强,有义务保护人民,不让他们受到外界的干扰。

岛国在多年义务教育的政策下,识字率高达93%。在这样的教育基础下,人民却被认为没有足够能力辨识虚假的消息。这是防范于未然还是在讽刺教育的失败?

教育的失败并不是制度的问题,而是这其中的过程。学生时代的人们没有端正态度学习政治这一门科目,和老师们在探讨敏感话题的自我约束,都是造就现今问题的根本原因。前阵子,许多人对于岛国高薪养廉的政策并不买账,可前任总理吴作栋却认为这不得已的政策来源于政治界青黄不接,高薪何尝不是一种吸引年轻人从政的方法。近年,国人对政策的抱怨和不满声越发频繁,这看似是政治的意识,其实恰巧暴露的是人们对政治的不理解和短浅的目光。

最后,我认为在面对虚假的新闻时,要做的不是帮助他人筛选信息,而是让他们尽快拥有判断正确信息的能力。首先,我们要让大家明白什么是确认偏误这个概念。虚假的新闻之所以能得逞就是因为人们常常在脑海中选择性的回忆、收集对自己有利的细节,忽略矛盾的信息,并加以片面解释。倘若你对莫件事情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你会试图搜寻和相信偏好支持自己成见和猜想的倾向。其次,人们必须清楚的知道自己接受信息的原处,即便是非常权威的网站,也难免会有自己想要表达的立场。再者,我认为信息的互相参照至关重要。同一则新闻常常会被不同机构以不同的方式报道,为了得到所谓的客观的现实,多看几则类似的文章会有绝对的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