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丽来艺术科技展 一瞬间的艺术呈献

古巴艺术家Maria Magdalena Campos-Pons的宝丽来创作。(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提供图片)
古巴艺术家Maria Magdalena Campos-Pons的宝丽来创作。(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提供图片)

字体大小:

1940年代,美国科学家兼发明家埃德温·兰德(Edwin Land)与家人度假拍照时,女儿珍妮弗问:“为什么我不能马上看到照片呢?”

22-22-18_now_6_Medium.jpg
展厅展出艺术家用宝丽来即时摄影拍摄的肖像作品。

这个疑问促使兰德与其宝丽来(Polaroid)团队苦心钻研,在1948年11月26日发明了第一台即时相机——兰德相机95型,首批56台一天内抢购一空。

兰德意识到即时摄影将对艺术家的创作方式带来影响,聘请美国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 (Ansel Adams)来测试宝丽来相机和胶片,并提出改良方案。他又邀请更多艺术家参与测试,完善即时摄影科技,这项科技最终颠覆了艺术家的创作。

今天我们在“一瞬间:宝丽来——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展览,通过220件标志性文物和艺术品,回溯即时摄影在艺术与科技的发展历程,不少借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物馆、维也纳摄影中心WestLicht博物馆、宝丽来收藏和艺术家。这是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和美国摄影展览基金会(FEP)联办的展览,该展去年巡回美国、欧洲,现在来到新加坡,是亚洲唯一展国,过后续程北美。

SX-70相机成为文化标志

22-22-18_now_5_Medium.jpg
展览展出埃德温·兰德与宝丽来团队在1948年发明的第一台即时相机。

1950年代的即时摄影影像以黑白为主流。1963年,宝丽来首度推出彩色即时显像的“波拉彩色胶片”,反应热烈。即时摄影技术不断发展,首台相机得等50秒照片才显现,1972年推出的型号SX-70相机只需1.2秒,堪称第一台真正的即时成像相机,登上《生活》(LIFE)杂志封面,成为那个时代的文化标志。SX-70相机广告也出现在新加坡《海峡时报》。

有些艺术家的宝丽来影像运用卡蒂埃·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概念,记录下稍纵即逝的短暂时刻,其他则抽离时间,探索个人、社会和人类文明存在于世界的意义。波普艺术家安迪·沃荷拍摄了不少名人肖像,他最爱用的相机Big Shot也会展出。摄影家芭芭拉·克伦(Barbara Crane)《私人视角》 捕捉芝加哥海滩与夏季景象,安德烈·柯特兹(Andre Kertesz)则拍摄了太太的私密生活照。美籍日裔艺术家Patrick Nagatani与Andre Tracey合作,结合油画、卡纸、布景,艺术家也当模特,即时摄影而成。有些画家将即时摄影当底稿。

即时摄影让拍摄者能即时分享照片,来到数码时代,社交媒体成为即时摄影新平台,人人用手机即时拍照上载社媒分享作品,“一瞬间”意味什么?博物馆策展人蔡惠卿说,在社交媒体时代,比以前的“即时”还要即时。

最后展厅通过照片、视频和文字,访问本地社媒名人,包括:喜剧演员“美丽求求你”(Preetipls),网红蔡欣颖(Jamie Chua),SGAG共同创办人麦卡尔(Karl Mak),Titan Digital Media总裁陈建豪,在网上分享不育和丧子经验的博客沈大卫和沈安琪(David and Angie Sim),Instagram照片分享者、摄影师兄弟亚斯·尤斯曼和亚菲克·尤斯曼(Yais and Yafiq Yusman),分享他们对“一瞬间”的看法。

即日展至2019年3月31日

国家博物馆底层展厅二

公民和永久居民每人收费12元5角,乐龄和学生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