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神雕侠侣》原稿展出

亚太董事经理林利国(右二)与本地漫画家黄展鸣(右一)在1996年与金庸(右三)合影。
亚太董事经理林利国(右二)与本地漫画家黄展鸣(右一)在1996年与金庸(右三)合影。

字体大小:

亚太图书庆祝35周年,金庸迷倪匡迷有机会亲睹《神雕侠侣》《卫斯理传奇》漫画原画,还有漫画相关的新书导读会,漫画讲座,学习班等,邀请喜爱漫画的公众参加。

想不想一睹漫画原稿,尤其是曾经风行一时的长篇武侠漫画《神雕侠侣》的原稿。

亚太图书目前在国家图书馆主办漫画作品原画展,为期四个星期。亚太图书多年来出版了许多漫画作品,原稿达1万张,展出的近百张展品都是该出版社珍藏20年的漫画作品原稿,其中包括由本地漫画家黄展鸣主筆、金庸原著的《神雕侠侣》长篇漫画;倪匡原著,黄展鸣的漫画作品《卫斯理传奇》;萧承财的漫画作品《论语》《财神传奇》《福祿寿传奇》《皆大欢喜》及其他一些有关亚洲文化历史的漫画作品。

亚太图书(Asiapac Books)成立于1983年,今年为35周年庆,亚太董事经理林利国说,为了感谢作者、画家及读者这些年来的一路支持,这次借庆祝成立35周年,特别举办一系列活动与读者分享,取主题“手牽手”则借以传达爱心的重要,“在人生道路上,大家互相扶助,克服困难。”

这一系列活动除了漫画作品原画展,还包括新书导读会,例如导读由沈淑珍著、马家平绘图的英语漫画新书《新加坡消失中的行业》以及漫画讲座、学习班等。

亚太图书这35年来,从无到有,一路走过曲折艰辛的创业过程,她说:“这五年真不容易,为了应付业务减少,成本管理等问题,我们搬到一个离市区较远,面积较小的工业单位。在搬迁过程中,我们几乎失去了这些原稿,那时承包商已经开始拆除办公室的间隔,幸好有一些读者热心帮忙抢救,包括租下临时货仓來安放这些稿件。后来我们打开纸箱看到这些原稿时,眼泪都掉了下来。”

改编金庸倪匡漫画

这些年来,亚太图书也造就了不少漫画作者。1980年代之后,由于蔡志忠的哲学漫画引起很大反响,林利国更开始构思如何与金庸与倪匡合作,将他们的作品改编成漫画作品。

1990年代亚太成立漫画小组,聘请本地漫画家黄展鸣为旗下主笔,并于1996年开始出版黄展鸣改编自金庸小说的长篇武侠漫画《神雕侠侣》,原著四本,亚太出版成18卷漫画书,每两个月推出一卷《神雕侠侣》,前后出版了三年。

黄展鸣的《神雕侠侣》以新式漫画的技巧呈现 ,画风潇洒,在当时很受读者欢迎,不但创下本地漫画家的最高销售纪录,还在1997年荣获“亚洲漫画大会”特别奖,黄展鸣并因此声名远扬,是本地少数凭漫画走出国门的漫画家。《神雕侠侣》的受欢迎,不但造就了黄展鸣,也使亚太图书名噪一时,成功走向区域。

《神雕侠侣》全套在新港台的总销售量超过100万本,新加坡销量则每一卷近三万本。《神雕侠侣》除了出版中英文版,还在韩国、泰国、印尼出版。

林利国说,由于亚太图书出版了不少漫画,这些年来,经常有人问她,出版漫画是否利润可观,她说:“我们出版漫画纯属兴趣,纯粹因为喜欢,事实上,在技术上,漫画书在出版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远比文字书多,但因为欣赏漫画艺术,我们一直坚持下去。”

策展人导览漫画原画展

在亚太图书35周年庆及漫画原稿举行期间,每逢星期五(11月23日、11月30日、12月7日)下午2时至3时,在参观漫画原画展的时候,还有策展人亲自导览。12月9日(星期日)下午3时到5时举行漫画讲座,亚太图书将现场成立漫画读书会,欢迎喜爱漫画的读者参加。其他活动包括11月24日(星期六),下午3时至下午4时30分导读英语漫画《新加坡消失的行业》;12月1日(星期六),下午3时至4时30分,导读中英双语漫画《西游记》及英语漫画《花木兰》等。导读活动及漫画原稿展入场免费。

漫画原稿展

即日至12月9日(星期日)

上午10时至晚上8时

国家图书馆八楼 展览区   100 Victoria St, S188064

重温金庸小说

新加坡作家协会副会长刘瑞金、草根书室董事林韦地 及《焚火焚炼》作者羽云明天下午2时在国家图书馆大厦底层1楼举行分享会,与公众一起重温金庸小说。报名网址:www.nlb.gov.sg/golibrary2/e/jin_yo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