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演奏家李玉龙与李媛 音乐上彼此会争执

在音乐上,李玉龙(左)与李媛是伴侣也是彼此的老师。(唐家鸿摄影)
在音乐上,李玉龙(左)与李媛是伴侣也是彼此的老师。(唐家鸿摄影)

字体大小:

胡琴演奏家李玉龙和李媛在新加坡华乐团一起工作,在音乐上会彼此提醒,甚至争执。李媛笑说,李玉龙常会给她“上课”。

在中国大陆,音乐作为专业,从附小就开始,仿佛10岁不到就要定终生。

新加坡华乐团这对新婚的胡琴演奏家——李玉龙和李媛,成长自中国高度专业化的音乐教育体系,生活的一切都给音乐。也因为音乐而结缘,在另一个国度落地。至于“生根”,夫妻俩刚买了房子,虽还在申请永久居民,但已开始觉得离不开新加坡的生活。

父母亲都是音乐爱好者

李玉龙(30岁)与李媛(28岁)的父母亲都是音乐爱好者,想把孩子培养成音乐家,早早就让他们报读专业学校。

李玉龙出生于黑龙江,六岁学习二胡,师从苏登建。五年级加入沈阳音乐学院附小,直到附中,皆师从李乃平。2008年,他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严洁敏。2011年获香港中国乐器大赛二胡专业组三等奖,同年获北京国际音乐节器乐大赛二胡专业组银奖。大学期间随李恒辅修板胡、田再励学习高胡、北京京剧院姚利学习京胡。

李媛出生于山东济南,毕业自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她七岁随山东艺术学院张令杰学习二胡,2003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何楚荣。

母亲为了照顾爱女,中学六年都陪着她在北京生活。2009年李媛顺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师从梁聆聆,并随阳西副修古筝。李媛曾先后连续三届获得山东青少年乐器比赛一等奖、伊利杯器乐比赛特等奖、星海杯二胡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有个共同师姐

北京让这两个追求音乐梦想的年轻人同在一座城市,却要到新加坡在华乐团工作,才终于结缘。

到了新加坡,他们才发现,原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师姐,李玉龙有一次到中国音乐学院参加比赛,这位师姐帮他借李媛的琴房。

许多音乐家都在北京寻梦,为什么两人会想要来新加坡?

原来李媛的一位大学教授,是知名作曲家关迺忠,常给学生提起新加坡华乐团,还给大家看录影,让李媛渐渐有了憧憬,2013年一毕业就来报考。

李玉龙与新加坡华乐团的缘分更波折。大三那年,李玉龙报考新加坡华乐团,他说,当时对新加坡一无所知,以为是业余团体,随便拉拉肯定就能过关,没想到新加坡华乐团如此专业严谨,准备不充分的他落榜了,打击很大。大四毕业,李玉龙卧薪尝胆,一次过报考中央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与新加坡华乐团,都被录取了。最终他选择新加坡华乐团,到新加坡一年后,结识李媛。

2017年7月,李玉龙与李媛正式结为夫妻。

音乐上直来直往

虽说两人都在北京接受胡琴教育,但中国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各有千秋,在一些技术和理念上也有派别之分。

一般来说,中国音乐学院比较传统,中央音乐学院则比较现代。

夫妻俩在乐团一起工作,李玉龙在高胡声部,李媛则是中胡,在音乐上会彼此提醒,甚至争执。

李媛笑说,李玉龙常会给她“上课”。

音乐上,李玉龙总显得比较强势。

李媛记得2015年3月,她和乐团两位演奏家准备一场重奏音乐会,碰到瓶颈,有点想要放弃,结果李玉龙一直“打击”她,害她一边哭一边拉,没想到就这样过关。

李媛形容李玉龙比较凶猛,不过两人在音乐上总是直来直往。

今年初夫妻俩领衔与新加坡华乐团在社区音乐会上呈献双二胡协奏曲《乌苏里吟》之第三乐章。他们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接下来他们计划在2020年乐团的“周二聚会”系列呈献一场重奏音乐会。

音乐像烹饪

音乐之余,夫妻俩也爱做菜。

李玉龙自小离家,独立在外经常做饭;李媛则是大学后才开始烹饪。

到新加坡生活,想念家乡味的时候,他们就会下厨。

李媛擅长面食,李玉龙则爱炒菜,至于洗碗碟洗厨房呢,多是李玉龙的工作。

其实音乐艺术就像烹饪。

李玉龙说:“一道菜你放不同的佐料,味道不同。同一个曲子,你用不同手法处理,感觉也一样。音乐有很多处理方法,只要好听,大家能接受,没有固定的模式。”

李媛也说:“同样的,对接受者来说,每个人口味也不一样。”

音乐没有绝对。

音乐不只是技术

新加坡华乐团的工作也让他们有不一样的音乐想法。

从前的学习,往往注重独奏的音色,到新加坡华乐团工作,要求的声音完全不同,他们必须调整自己的技术来达到和谐的音色。也通过新加坡华乐团认识了圆融和谐的音色。

李玉龙说:“叶聪老师有最好的耳朵,一点也骗不过他。”

在这样的氛围里,演奏家也变得更敏锐。

此外,新加坡华乐团的多元曲目,让原属学院派的两人有更开阔的眼界。

音乐不光只是技术,来到新加坡他们才意识到原来音乐是不分阶级的,对受众而言是没有门槛的。

音乐这条路很残酷,表现不好就会被刷掉,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还会选择音乐吗?

李媛说:“我们常说,过去有很多遗憾。”

李玉龙说:“我就觉得为什么中学时期没有苦练钢琴。”

李媛:“我也觉得我学得不够好。”

说到底,还是离不开音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