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厕所 toilette orientale

有专家说蹲式马桶比坐式马桶卫生。(互联网)
有专家说蹲式马桶比坐式马桶卫生。(互联网)

字体大小:

法文toilette orientale直译就是“东方厕所”。究竟“东方厕所”是什么东东?

40多年前在法国巴黎求学的学生,或者到法国参加各类艺术、科技课程的学员,大部分都要租私人房子住。为了省钱,一般的自费生都租用顶层阁楼。小小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一床、一桌、一椅,再放个大皮箱,小天窗照着的就是吃、喝、作、息的地方。房里通常都会有个冷水盥洗盆,五六个单位共用一个厕所。冲凉房是肯定没有的,也没有暖气空调,夏炎冬寒。只有非常幸运的学生才能够申请到环境优美,设备齐全,租费低廉的大学学生宿舍——国际大学城(Cite Internationale Universitaire)。

翻译法文栽小跟斗

大学城是个综合性的宿舍,城里的学生来自全巴黎和其附近的学府,不分国籍、学校,不论文、理、工、艺术科,所以城里“卧虎藏龙”,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有趣能人异士。就在那里认识一个攻读翻译的马来西亚朋友,可能是“新马同源”,也可能是“他乡遇故知”所然,一见如故,没事没作业时就爱“窝”在一起喝咖啡。有一天他拿厚厚一份法国汽车“雪铁”(Citroen)要在中国建厂的建议书,叫我和他一起翻译,赚点外快。心想把法文译成中文,挑战不大,于是一口答应后立刻开工,想不到就在一个简单的词“toilette orientale”上栽了小跟斗。

Toilette orientale的直译就是“东方厕所”,不过当时我在“东方”生活了也有五分一世纪,究竟“东方厕所”是什么东东呢?不要说那个时候没有“谷歌”,就算今天把它输入“谷歌翻译”,得到的答案也不过是“东方马桶”。

为什么法国在中国的工厂里要建东方和西方两种厕所?再加上男厕和女厕就共四种规格。

去图书馆翻查了很多书和问了好多人后,才知道原来法国人说的是“蹲式厕所”!

一个词花了几天,从此不敢再什么事都口出轻言。

花一个便士

虽然没有确实的文字记录,不过无可否认的,坐式的抽水马桶,就是所谓“西方厕所”的确是西方的发明。拉屎撒尿本来就是人类每天都要做的大事之一,原始人与古人怎样解决这两件事已无可考。不过根据古罗马留下来的记载,罗马时代相当注重建设公共澡堂和公共厕所,在“庞贝废墟”原址还展览当时如厕后用来清洗屁股的“木刷”。当然都是贵族用的,一般家庭就在天亮前趁黑把“夜香”往后巷倒,任由大自然处理,所以当时的庞贝城后巷其实臭气熏天,卫生条件奇差。

西方以天然方式处理“污秽物”或把它们由河流带到大海的做法,一直到“抽水马桶”发明后的19世纪,基本上都没有改变。

1775年英国钟表师亚历山大·莰明士(Alexander Cummings)在马桶下面装一个横“S”形的鹅颈管,解决马桶发出臭味的技术问题,“抽水马桶”就正式诞生,这个基本设计沿用到今天。英语里有一句俗语“Spend a penny”(花一个便士)就是上厕所的意思,可见当时上公厕是要付费的。

以最快速度完成任务

严格地讲起来,“东方厕所”也有好多种的。国民服役在台湾受训的时候,军营里的厕所是简单的一条约20公分宽的水沟,沟里有潺潺细水长流,大家就蹲在上面方便。不过军官、高级军曹的是在“上游”,兵士、学员的就在“下游”。方便时大家还可以自由选择“面对面”或“面对背”或“背对背”式,如果水力不够大,下游的就会看到一堆堆“好料”。这种厕所的好处是很少有人满之患,大家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全身而退。

不知道后来汽车厂在中国是否有建蹲式的“东方厕所”,如果有的话,相信那也应该是个别间隔的,有冲水设备的那种,就如早期政府组屋的一样。幸运的我自出娘胎就住在政府组屋里,虽然那是50年代的早期建筑,厕所卫生设备算是非常完善。蹲着蹲着就是四五十年,现在“坐式”用惯了,再加上膝盖也开始不听使唤,很难再蹲下去。

“至此一游”鞋印

既然讲的是东方,不妨提一提日本的厕所。前年去日本旅游,居然见识到各种不同的厕所。计有普通坐式,有高科技用后有(温)水喷洗屁股的,有环保式用洗手水冲马桶的,也有花哨伴以音乐的,当然还有传统蹲式的。不过日本的蹲式使用时蹲的方向,和我们“东方厕所”蹲的方向相反,而且日式的前面还有一个隆起的部分,不认清情况就蹲下去的话,肯定会伤到尾椎骨。

有卫生专家发表言论,说蹲式厕所,尤其是公共厕所,因为它与用者没有肌肤之接触,所以比坐式马桶卫生得多。可能因此不乏对卫生“走火入魔”的用者,直接就蹲在坐式马桶上办事,留下清楚“至此一游”的鞋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