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歌剧《林徽因》 以音乐重塑一代才女

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希望让观众重新认识居于爱情、婚姻、家庭之上的知识分子林徽因。
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希望让观众重新认识居于爱情、婚姻、家庭之上的知识分子林徽因。

字体大小: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的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刻画林徽因与中国古建筑的不解之缘。饰演林徽因的中国女高音陈小朵认为,她十几年来的舞台积累正是为了成全这部歌剧。

遇见林徽因,往往从她的诗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或是她与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之间的多角恋情故事开始。诗才与爱情虽然夺目,但站在时代的不同位置上,林徽因的“才”与“情”却不止于此。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的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重点着墨的恰恰是林徽因留洋归来后与中国古建筑的不解之缘,其中包括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不惜千山万水寻找建于唐代的五台山佛光寺,以及他们为了保护北京古城墙而奔走呼号等重要人生节点。

为了还原梁林夫妇考察古建筑的真实情景,制作团队不惜前往佛光寺、隆兴寺、应县木塔,了解建筑的特征、测绘的方法等专业知识。

主演陈小朵被誉为中国十大女高音歌唱家之一,她在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追溯林徽因的“黄金时代”,离不开在山西考察古建筑的这段时期。该剧也为梁林夫妇谱写了二重唱《一半》,将二人相伴的学术探索,抒情写意地呈现出来。

与以往对林徽因的诠释不同,该剧将她的毕生追求诉诸于学术研究的奉献。陈小朵也希望让观众重新认识居于爱情、婚姻、家庭之上,作为知识分子的林徽因。她坚信,作为中国第一代女建筑师,林徽因完成了一名女性的自我实现,而这份坚持和胸怀将能打动观众。

20181229_news_linhuiyin_Large.jpg
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二人开拓了中国建筑史的研究,并参与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完成一个夙愿

陈小朵坦承,自己对于饰演林徽因有种夙愿感。从16岁的少女时代,陈小朵就为林徽因的美貌所倾倒,之后便着迷于阅读她的艺文,进而被她的人文情怀所打动,她总结称“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情怀”。

由诗入戏,林徽因的诗作《莲灯》《谁爱这不息的变幻》均被谱成了咏叹调。诗句中对生死的思索也成为陈小朵走入林徽因角色的心门,“这不息的变幻正是她生命中从不止息的涌动。艺术家一生永远不能缺少这种涌动,这既是她的创作冲动,也是她对于世界的爱,要她舍弃她的所爱、所执,毋宁死。”

陈小朵强调,该剧主题曲《莲灯》一字未改,高音很长,达到高D的音域,“那几乎是在人的极限音区。既需要澎湃的张力,又需要娓娓道来的诗意,这在技术上非常难,我们称作‘扶墙吐血咏叹调’。”

剧中的多首咏叹调都让陈小朵尽显她的花腔功底,可谓是她迄今艺术生涯的最高难度作品。陈小朵认为,林徽因的人生起落并不是戏剧性的,更多的是内心的波澜,诉诸于歌剧式的咏叹可以说十分恰当,“她处于一个新旧碰撞的时代,既有旧的传统,又有新的知识、意识,这些矛盾在她身上并存……这让她有一个思辨,什么是新?什么是旧?”

跨界的艺术尝试

自2003年开始出演音乐剧《花木兰》以来,陈小朵已经在舞台上辗转15年,她同时也是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原唱。在她看来,跨界、创新、融合的音乐形式才具有生命力,而这十几年下来的舞台积累正是为了成全《林徽因》这部现代歌剧,“我希望能做一部代表当代艺术家的艺术思考和审美的作品。”

她告诉记者,剧中除了歌剧式的唱功和肢体,还加入长段的话剧式对白,以及像影视剧一般细腻的表演。整个舞美设计也融合东西元素,并将林徽因诗作中提到的星光、日影、破屋内的阳光,以至于古建筑的手稿都纳入了舞美的视觉设计灵感。

制作团队中也不乏跨界艺术家,其中包括香港知名电影配乐音乐人金培达、戏剧编剧庄一,并且由话剧导演田沁鑫担任总导演。

陈小朵希望通过“融合”和“多元”去打破歌剧的局限,“作为现代歌剧,我们须要拓展音乐的内容,所以在风格上会加入一些音乐剧的元素,但整体上还是歌剧的品格。”

(受访者提供照片)

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

日期:2019年1月25、26日(星期五、六)

时间:晚上8时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

票价:$38、$68、$128、 $188、$288

售票热线:63232321

作为现代歌剧,我们须要拓展音乐的内容,所以在风格上会加入一些音乐剧的元素,但整体上还是歌剧的品格。

——陈小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