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代·生仔日记》 林春兰剧本集发布

字体大小:

《后代》与《生仔日记》是林春兰作于1990年代的两部华语剧本。

1992年林春兰参与实践表演艺术学院主办的“剧本创作室”,导师为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讲师余云。期末林春兰交出《后代》,隔年由郭宝崑亲自导演,在维多利亚剧院公演。

《后代》处理的是“绝后”之主题,三个女人为了家中唯一男丁付出一切,弄人的命运却揭示那男人却是患上爱之病的同性恋者。林春兰以此借喻一个时代、一个移民生活的终结。后来被剧场人柯思仁、郭庆亮选入当代华文剧作选,2010年华艺节由香港导演邓树荣执导,接着又到香港演出。

《生仔日记》也是“剧本创作室”催生的优秀作品,作于1994年,林春兰根据真人真事创作。国家档案馆口述历史中心1990年采访了81岁的老妇钟主惠,她是一名私人接生妇,36年里接生将近1万个宝宝,并做了笔记,也就是剧本题目所指的“生仔日记”,最后都捐给档案馆。这些珍贵的口述与实体资料,成为林春兰的创作原材料。《生仔日记》1995年由中国导演熊源伟执导,戏剧中心首演。

最近两部剧本集结成书——《后代·生仔日记——林春兰剧本集》,由八方文化创作室出版。新书还收录了郭宝崑、邓树荣、余云、孙祖平、熊源伟、韩劳达、黄浩威等人以及香港几位剧评人的评论文章。林春兰也写了《私人接生妇钟主惠的生命创造工程》,回顾《生仔日记》人物原型的生命史。

来临1月12日,林春兰将与柯思仁,以及当年剧作班的导师余云一同出席新书发布会,在台上分享剧本内外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