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日式家居

客厅采基础色、中立色和强调色三种色彩叠加。
客厅采基础色、中立色和强调色三种色彩叠加。

字体大小:

Knots Design提供照片

3000平方英尺宽敞的四房式公寓,屋主想要“不多不少”的一种设计,而且融入日式概念。

日籍设计师带入日式概念,呼应客户的“不多不少”,而且有简约、优雅、宁谧的气氛。

3000平方英尺宽敞的公寓,要怎样表达一种日式美学?

Knots Design(knots.portfoliobox.net)创办人、设计师平池康一郎(Koichiro Hiraike)说,他的观察中,新加坡有些家居设计呈两个极端,要么极为繁复,过度装潢;要么相当节省,几近空白。这间四房式高端公寓的客户想要“不多不少”的一种设计,而且融入日式概念。“要完全在新加坡还原日式设计不太可能,日本多数公寓房型偏小,所以家居、家饰都低矮或微缩,放在新加坡房间中,就显得整间屋子空荡荡的。”

他说:“因此,我带入的日式概念,能呼应客户所需的‘不多不少’,不会很空也不会很满,而且有简约、优雅、宁谧的气氛。”

整体色泽和谐

当然,颜色是烘托气氛的重要方法之一。走进平池康一郎的这个设计项目,首先让人体会到的是整体色泽和谐,各主要起居室在大地(earthy)色系中达到一致。

平池康一郎说,一个家居整体色调应统一,但各房间可同时有不同深浅、冷暖、明暗的色彩,以带来变化,吻合不同居住者的性情。另外,不同房间都要有其独特亮点。

以客厅为例,平池康一郎认为,客厅是整个家居的脸,因此许多细节既要满足主人所需,又要有待客的门面功能。平池康一郎在墙上放了巧思,选用特色喷漆处理,喷漆带有奶油质感的白色,而且有哑光亮度和颗粒感,让墙摆脱一般的平整单调,带有额外的装饰作用。喷漆带出自然机理纹路,墙面从很多角度看上去,像古画的淡淡底色,有氤氲之美,这也是平池康一郎融入的日式格调。

客厅的家居摆设采用基础色、中立色和强调色三种色彩相叠加的手法,墙面和地板的颜色是基础色;沙发和餐桌等大型家具的色彩起中立作用;抱枕、软垫、盖毯、花艺,甚至墙上的画作等小型饰材,都可以用强调色,制造跳脱的小趣味,避免整个房间分不清主次、重轻。

居住者情绪可转换

第二重要的房间是主人的卧室,卧室作为睡眠、休憩场所,用色上的斟酌十分重要。平池康一郎说:“卧室的综合用色是重点,在这个卧室中,门、床头柜、部分墙面已设定为亮黑色,所以不可能用亮而深的颜色,不然整个卧室会太闪亮太富丽,让人难以静心。”

主卧用白色、米色平衡亮黑色。
主卧用白色、米色平衡亮黑色。

平池康一郎用白色、米色平衡亮黑色。此之,家具和床上用品尽量选用有纹理或质感的材料,让休息空间的光亮与暗淡、平滑与凹凸结合,居住者情绪有转换余地。

另两个卧室是为年轻的小主人们准备的,其中一间把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和东洋风结合在一起,比如带菱形纹路的墙面和床上的绒线毛毡,流泻摩登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情;木质壁柜、地板则是日本家庭中常见的家装。

这个房间突出的是光源,摒弃一般顶灯,平池康一郎把灯装在床头的壁柜上,让光线铺洒得更加均匀柔和。

小卧房把斯堪的纳维亚和东洋风结合。
小卧房把斯堪的纳维亚和东洋风结合。

小卧房家具玲珑,日式情调更浓郁。
小卧房家具玲珑,日式情调更浓郁。

剩余的一个小主人卧室,日式情调更浓郁。因面积小,家具小巧玲珑,舍弃床头柜,两张可爱的小圆木桌既可以摆放随手物件,也增添古朴之美。这个房间因靠窗而带一个凸窗(bay window),平池康一郎把凸窗以木材包覆,打造成储物空间,天气好又不晒的时候,这个凸窗是阅读、发呆的好地方。

卫浴空间通透明亮

浴室和洗手间没被遗忘,平池康一郎表示,尽管盥洗、如厕占用平时生活极少的时间,但毕竟每天都要进出,如果阴暗或凌乱会影响情绪。他尽量让卫浴空间通透明亮,让使用者有清新舒爽的感觉。大理石、瓷、镜子、水龙头和饰边都亮闪闪明晃晃,同时摆放香薰和鲜花,让相对密闭的场所增添自然气息。

卫浴空间通透明亮,有清新舒爽之感。
卫浴空间通透明亮,有清新舒爽之感。

也相当叫人流连的是厨房,新加坡很少见“木质调”厨房。平池康一郎将一面墙设计为开放式的橱柜,收纳餐具、调料,对面的设备区也是用木材包边,冰箱、烤箱等电器,像是镶嵌在木材中,完美地一体成型,相当脱俗。厨房中间的流理台简洁优雅,像一叶扁舟。平池康一郎说:“即使是烹调,也得在美的环境中进行啊。”

“木质调”厨房相当脱俗。
“木质调”厨房相当脱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