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长河书局之后 今古书画店结业

字体大小:

今古书画店是今年首个月内,第二家走进历史的本地华文书店。之前,长河书局于1月19日正式结业。

这两三年来,坐落在百胜楼二楼的“今古书画店”一直被传将结束营业。现在,这个传言成真,而且店里所有书籍都捐赠给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本地找不到捐赠对象

今古书画店店主饶士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证实坊间传言说,今古捐给厦大马来西亚分校的各类书籍以及刊物杂志五万余本。

今古书画店面积800余平方英尺,积累的书籍丰富。过去,人们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书刊堆叠在店内每个角落,可说“书”积如山。

毕业自南洋大学历史系的饶士复说,决定将书本捐赠给厦大马来西亚分校之前,曾拜托周遭书店业、文化界朋友四处打听,本地可有文化机构或大专学府愿意收藏店内书本。一些机构,包括国家图书馆虽然表示有兴趣,附带条件却是,必须先筛选,无法全部接收。

饶士复说:“我们考虑的是,被筛选出来的书该怎么解决?我80岁了,家里也有藏书须处理,希望找到适当的地方,将今古的书刊全捐赠出去。”

他说:"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图书馆楼高六层,有足够的地方收藏这些书。这次捐书,还是大学特地从吉隆坡安排工作人员和货车,将店内所有书刊装箱运载回去。”

海外学者到今古挖宝

今古书画店在1980年由饶力吉创办,主要销售文史哲书籍,以及为学者提供研究及参考资料。

饶力吉去世后,由他的两个儿子饶士复与饶士基接手。由于兄弟俩各有所忙,很长一段时间,他们请父亲生前好友陈岳波帮忙打理。

今古虽位处百胜楼二楼一角,但是文史爱好者、文化界人士寻找冷门文史哲参考书的好去处。

一些日本、韩国等海外学者,也会慕名到今古挖宝,寻找本地专家学者的学术论著,作为教材或学术参考资料。

它也是书友、文教界老友的联络站,常有文友聚集店内,谈古论今。据了解,今古这些年来并不赚钱,基于感情因素,饶氏兄弟一直坚持至今。

今古书画店也是今年首个月内,第二家走进历史的本地华文书店。这之前,也在百胜楼营业的长河书局结束43年门市业务,于1月19日正式结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