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乌节里外皆是红点创意 Design Orchard

坐在阶梯式天台就像坐在乌节路的最前排,坐拥新加坡购物心脏地带的车水马龙。
坐在阶梯式天台就像坐在乌节路的最前排,坐拥新加坡购物心脏地带的车水马龙。

字体大小:

嵌入混凝土墙中的圆洞,有的是镜面,有的是玻璃窗,能望见里头的风景。

楼高“两层半”的“设计·乌节”由本地建筑事务所WOHA设计,由里到外展示了红点创意和设计亮点。商场以只卖本地设计为重,一楼零售空间就汇集了61个新加坡原创品牌。建筑师企图为设计者与消费者创造崭新的商场文化体验,整体建筑设计与空间运用,更为繁华的乌节路注入新气象。

楼高两层半的“设计·乌节”是乌节路的新地标。(Design Orchard 提供)
楼高两层半的“设计·乌节”是乌节路的新地标。(Design Orchard 提供)

乌节路最新商场“设计·乌节”(Design Orchard)日前开幕,与乌节路上绝大部分商场不同的是,“设计·乌节”打着只卖本地设计的旗帜,一楼零售空间的61个品牌全属新加坡原创,多元化的产品包括服饰、生活时尚、美容、食品和小家具等。楼高“两层半”的“设计·乌节”由本地重磅级建筑事务所WOHA操刀设计,由里到外都展示着红点创意和设计亮点。

WOHA创办人、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师之一,建筑师黄文森(Wong Mun Summ)透露,这并非他们在本地设计的首个商场,之前有Bugis+(前名iluma),但他认为“设计·乌节“的性质已经超越了提供饮食、购物的传统商场,而是融入服装共享工作室、孵化育成空间、公共花园、露天舞台等元素。

零售空间的陈列架是藤编面板,衬托店里的黄铜,带出新旧交替的主题。
零售空间的陈列架是藤编面板,衬托店里的黄铜,带出新旧交替的主题。

黄文森说,商场多元化的活动性质,有机的交融和相辅相成,能够为新加坡设计师创造一个独特和有建设性的创业生态系统,同时也为购物者标示一种全新的逛街和消费心态。他说:“逛街已经不单是一种消费行为,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希望设计一个反映这种民众和社会思维转变的空间,也希望这空间显现出乌节路在未来如何从纯粹购物和吃喝升华到另一个境界。”

“设计·乌节”楼高两层半,一楼是落地玻璃窗四面笼罩,占地9000平方英尺的一站式新加坡原创设计零售中心;1万平方英尺的二楼则是新加坡纺织服饰商会(简称Taff)的服饰孵化培育中心“The Cocoon Space”。建筑的亮点是梯田式的露天公共空间,从二楼攀爬到三楼露出一小间作为咖啡座的店面,那里攀满本地热带植物,像是露出的绿油油山丘一角,严格来说不算一个楼层,所以建筑师称它为半楼。3900平方英尺的天台是个露天剧场式的公共活动空间,公众坐在阶梯上,就像坐在乌节路的最前排,坐拥新加坡市中心的车水马龙。

从二楼攀爬到二楼半露出一小间作为咖啡座用的店面,周围爬满本地热带植物,像是露出一角绿油油的山丘。
从二楼攀爬到二楼半露出一小间作为咖啡座用的店面,周围爬满本地热带植物,像是露出一角绿油油的山丘。

黄文森解释,这绿色公共空间如此显著地切入“设计·乌节”的屋顶是为了弥补乌节路上现在的一些缺憾。他说:“首先,乌节路上缺少绿色户外空间,尤其是给那些不爱购物的人。第二,这里也缺乏能做服装表演和音乐、剧场演出的露天舞台……我们希望为街道和屋顶提供一个视觉上的连接,让公众能一目了然,会想使用这里的公共空间。乌节路上的建筑密集,我们想为公众打造一个他们能轻易登上的绿洲。”黄文森更大胆地将这里想象为乌节路上一个升起的舞台:“天台的能见度好到当这里有表演时,可封路让公众在乌节路和交叉口上仰视舞台上的演出。”

WOHA有不少经典建筑占据我国市区风景线,譬如皮克林宾乐雅酒店(Parkroyal at Pickering)和豪亚酒店(Oasia Hotel Downtown)的垂直花园和空中花园,让酒店宛如摩天大树,绿意盎然,成为市中心的亮眼地标,也将绿色覆盖率数倍奉还给占据的土地。黄文森说:‘设计·乌节’的绿色容积率将近百分百,也即是说这建筑倾斜的表面将它所占据的同等绿意和公共空间还给这座城市。”另外,建筑朝西,覆盖屋顶的绿意也有助于降温,室内冷气无须“寒”力全开,可减少用电。

热带植物造野趣

招待媒体当天,WOHA团队负责“设计·乌节”项目的建筑师乔纳森(Jonathan Choe译名)带领本地和海外媒体参观建筑,也从“头”到“脚”点出建筑一些有趣的设计细节。他说:“覆盖屋顶的植物采用本土常见的热带植物,方便种植。我们刻意让它野生野长,制造一种野趣。”本地热带植物能为乌节路引来自然生态如蝴蝶,促进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两层半”的咖啡座外将摆放一些大水缸,一串串的雨链(rain chain)将屋顶的雨水引入缸内,可用来灌溉植物和缸里的莲花。阶梯上布置了大阳伞,固定伞的“石基”是团队特别定做的,还能当圆凳使用。

若从经禧路走下来,环绕建筑转到乌节路,可欣赏嵌入混凝土墙中大大小小的圆洞,有的镶了镜子映出周围的绿树;有的则装上玻璃窗,能望进里头。乔纳森说建筑采用清水混凝土建成,是要给建筑一个很“中立”的外观,不跟里头的产品及设计师抢戏。

新旧交替的概念

一楼零售空间则请来新加坡建筑设计事务所MJKY Architects设计。经营零售中心,本地多品牌设计零售商Naiise创办人郑志伟说,设计师特地选了藤编的面板来制造陈列架,对比店里的黄铜,带出新旧交替的主题。他说自己也是用“新与旧”的概念筛选出这里的品牌,有的是“老字号,新体验”,譬如新加坡口味冰糖棒Jewels,便是由本地70年冰糖和干粮老字号钟成兴第三代业主钟程龙为年轻消费群新创的商品。本地酱油老字号广和兴,也在这里售卖顶级酱油。架上其余品牌有95%是全新和新晋的,让顾客耳目一新。天花板上流线的木条像抽象的树冠和树荫,是向新加坡这座“花园城市”致敬,也将空间设计成一个室内花园城市,让人宛如走在一座花园里购物。

天花板上流线的木条像抽象的树冠和树荫,让买家宛如走在一座花园里购物。
天花板上流线的木条像抽象的树冠和树荫,让买家宛如走在一座花园里购物。

设计·乌节,250 Orchard Roa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