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突破与华丽蜕变 ——观方大同演唱会

方大同在“TIO灵心之子”巡回演唱会上展现琴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方大同在“TIO灵心之子”巡回演唱会上展现琴艺。(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没有绚丽的服饰或炫酷的巨型道具变换,只有一支乐队和一把纯净的声音,就足以让人见识方大同出道至今近15年来的华丽蜕变。

上周六(16日),香港歌手方大同应滨海艺术中心华艺节之邀,来新呈献“TIO灵心之子”巡回演唱会。这位创作型歌手向来不擅长哗众取宠,在演唱会上也自称个性较安静,因此穿了件比较“不安静”的橙红色夹克以取得平衡。然而在将近两小时的演唱会上,方大同证明了好音乐无需视觉上的特效也能撼动人心。

此次演唱会取名“TIO灵心之子”,包含了方大同新曲“Throw It Off”的缩写。他先是以近几年的作品,两首充满节奏感的《悟空》和“Flow”开场,带动现场气氛,接着轮到脍炙人口的“BB88”,然后是曲风空灵的新作“Throw It Off”,以轻柔的歌声带观众走一趟心灵之旅。

除了新作,方大同也不忘演唱出道时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带来第一张专辑里的《春风吹》《每天每天》和《南音》。一些较早期的作品如《够不够》和“Singalongsong”也给观众带来惊喜,方大同更是借由这两首曲子展现他的琴艺。

方大同自创音乐厂牌“赋音乐”旗下女歌手王诗安,以及本地音乐人林宇(Charlie Lim)担任本次演唱会嘉宾,分别与方大同合唱《颂海》和“Ain't No Sunshine”。王诗安也演唱方大同为她量身打造的单曲《一步成诗》,优美的嗓音搭配融入古句的歌词,把观众带入诗情万种的意境。

近期投入儿童绘本创作的方大同,在演唱会上带来搭配绘本而创的歌曲《生命之树》,传达爱护自然的环保信息。勇于尝试跨界创作的他,也独自演唱与韩国歌手Zion. T和Crush的跨语言作品《味道》,就连歌曲中的韩语歌词也难不倒他。演出来到尾声,方大同不负众望演唱了几首代表作《三人游》《爱爱爱》和“Love Song”,为演唱会画下完美句点。

从早期充满R&B和爵士曲风的代表作如《爱爱爱》,到近年摇身一变贴近电子摇滚风格的《味道》《假行僧》等,方大同展现了出道近15年来不断的自我挑战和华丽蜕变。他在此次演唱会上呈献的多元曲目,让观众看到他一路来所坚持的突破与创新,以及敢于偏离主流的音乐理念。

令人略感遗憾的是,方大同此次并未演唱改编自中国摇滚之父崔健的名曲《假行僧》,错过了一次与崔健跨时代对话的机会。他在演唱一些歌曲如“BB88”时也略微忘词,只能以招牌式的腼腆微笑向观众致歉。

在各种绚烂舞台效果充斥演唱会市场的时代,方大同相对简单淳朴的演唱会呈现手法叫人耳目一新,让人体会到一场好的音乐会,重点始终在于音乐本身,而非视觉上的特效。这场演唱会也让人见证方大同这些年来在音乐道路上的进化,曲风或许有所蜕变,但不变的依然是贯彻许多作品的“大爱”主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