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邀大师与“新”秀对话

本届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大师云集,日本现代戏剧大师铃木忠志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将带领观众迈向“重写经典”的旅程。(SIFA提供)
本届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大师云集,日本现代戏剧大师铃木忠志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将带领观众迈向“重写经典”的旅程。(SIFA提供)

字体大小:

来临的第42届新加坡国际艺术节2019(SIFA)将于5月16日至6月2日举行。在只有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里,艺术节意图让观众感受到更富刺激感和紧张感的体验。

这是总监克里帕拉尼(Kripalani)接棒后的第二个新加坡国际艺术节。主办方将带来逾50项演出和活动,并全力开拓舞台上的“叙事”疆界,以创见性的艺术形式重绘艺术家与观众共享的视听空间。

国际艺术节少不了大师坐镇,本次受邀来新的包括日本作曲大师坂本龙一、英国导演西蒙·麦克伯尼(Simon McBurney)、德国籍编舞者华尔兹(Sasha Waltz)、美国吉他弹奏家比尔·弗里萨尔(Bill Frisell),以及日本现代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其中,坂本龙一、比尔·弗里萨尔和华尔兹都是首次莅新演出。

克里帕拉尼强调,他想透过这些艺术疆界的开拓者,打破本地观众的传统认知。由舞台开启新的洞见,新的对话,这也将激发本地艺术家的艺术创想。

艺术节也将向观众推介四位本地艺术家,包括编剧胡泽·苏莱曼(Huzir Sulaiman)、导演黄翠玲、多元艺术家何子彦,以及TOY肥料厂艺术总监吴文德。其中,吴文德指导的《南柯一梦》二部曲之如梦,将延续前作为观众带来接下来的22个章节。

打破执见的旅程

今年的节目被划分为不同“艺术旅程”。克里帕拉尼说,如今所谓的“艺术类型”不断地被打破、融合、再造,这个过程因此也需要观众拔出心中的执见。

以铃木忠志指导的《酒神狄俄尼索斯》为例,他将带领观众迈向“重写经典”的旅程,以印度尼西亚、日本的文化元素重构古希腊悲剧的宗教世界,而演员中除了男女主角分别由中国和日本演员出演之外,其余几乎都是印尼演员。

与此同时,经典也能被改写成亲子节目。普洛高菲夫的著名交响曲《彼得和狼》将由来自新西兰的Silo Theatre改编成融合木偶戏和动画的音乐剧。

克里帕拉尼说,艺术节也须要面向下一代的观众,“如果我们能让一个5岁孩子走进剧场,我相信他将终生爱上艺术的舞台。”

克里帕拉尼对于新科技元素入驻舞台持积极态度。他透露,艺术节将引进影像投射、虚拟现实等新科技,不仅能加大台上、台下的互动性,也能开创新的叙事方式。克里帕拉尼强调,只要科技忠实于叙事,而不是沦为噱头,他相信观众将可以从这类新概念的演出中发掘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