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竖琴王子萨米耶 让音色花样开屏

来自法国的竖琴独奏家萨米耶希望透彻展现竖琴的斑斓音色。(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来自法国的竖琴独奏家萨米耶希望透彻展现竖琴的斑斓音色。(新加坡交响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常有人说,竖琴是交响乐中华丽的装饰句,而竖琴色彩斑斓的音色却鲜少有机会彻底展现。

来临的3月1日,来自法国的竖琴独奏家萨米耶(Xavier de Maistre)将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为观众带来素有“法国莫扎特”之称的作曲家布瓦尔迪厄的竖琴协奏曲,以及舒伯特和贝多芬的交响曲作品。

于1998年荣获备受瞩目的美国国际竖琴比赛冠军,并于同年成为首位步入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法国演奏家,而且是竖琴演奏家中少有的男性,萨米耶堪称“竖琴王子”。

为了成为一名竖琴独奏家,萨米耶果断地在2010年离开乐团,展开一系列的世界巡演。他于2012年发行的《威尼斯之夜》专辑曾在法国和德国的古典音乐畅销榜排名前十,其纯熟的技法及细腻的层次感,为他博得了《留声机杂志》“最高级别演奏家”的评价。

与其让竖琴的丰富音色被淹没,萨米耶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让世人重新认真地看待这台乐器,让竖琴能在舞台的中央立足。他在去年底受邀在阿布扎比演出时受访说,之前在维也纳爱乐乐团他往往须要等待几个小时,才能多弹几个音符,“这让我觉得沮丧,而我可以做得更多。”

47根琴弦,加上踏板,竖琴能创造的旋律有无限可能。萨米耶说,竖琴的音色相当有感染力,像天堂之音。它可以为其他乐器的声音镀上色彩,而它自身也十分丰富,有律动感,可以包揽万般情感。

竖琴独奏家的市场并不大,但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年轻竖琴演奏家开始像萨米耶一样,朝着独奏家的方向迈进。萨米耶相信,如果愿意多琢磨竖琴的音色,在更多作品中展现竖琴的风采,即便是演绎经典曲目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Master of the Harp音乐会

日期:3月1、2日(星期五、六)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维多利亚音乐厅

票价:68元、48元、38元、28元、15元

SISTIC购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