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文创空间”X “新加坡文创大赛” 文创下一站

字体大小:

新加坡文创业者如何走出岛国,在国际舞台上占一席之地?

上周六(23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的“文创下一站”,邀请知名家具设计师,Nathan Yong Design创办人杨国胜、Naiise设计店创办人,以及“设计·乌节”零售中心经营者郑志伟,探讨本土文化元素如何作为设计的养分,以及如何让本土文创产品,在国内与海外能走得更长远。

这项讲座由“早报文创空间”与“新加坡文创大赛”联合呈献。两位主讲者和主持人《联合早报》资深高级记者林方伟,也在活动上对本土怀旧情怀、设计的原创性,以及实用性等各层面侃侃而谈。

本土产品注重设计师个人感受

具有本土元素的产品,不一定要刻意渲染本地知名地标如鱼尾狮。杨国胜指出,身为设计师,他许多创作灵感来自生活周围事物。他说:“不需要对自己的文化感到害羞,也不用模仿他人,要忠于自己。”

此外,他也将自己设计的经典“断凳”(Break Stool)带到现场,凳子中间看似折断的设计,其实是为了符合人体工学,让人们坐得更舒服。这看似技术上的困难,也成为设计的特点,令人过目不忘。

郑志伟也分享个人行销本地设计和创意产品的经验,他说近年来本土文创产品逐渐受落,有赖于这方面的文化教育,使本地消费者关注与支持本土设计,以及意识到购买设计本身的价值。他也说:“不少文创品中的怀旧情怀,其实与我们身处的国家一直不断地在改变与拆迁有关,使人们将这股对生活环境的留恋,投射在所购买的物品中。”

然而,主讲者皆强调,要让本地产品海外有市场,不能忽视产品的使用价值与实用功能。至于要让本地文创产业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需要更多有志愿投身此行业的国人,启发与冲破整个环境的局限。

问答环节上,环保设计是出席者关注的议题之一。杨国胜认为,消费者在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影响设计师的创作趋势。另外,要让本地产品获得广大消费群的支持,还得考虑如何让物品的价值与包装等都符合公司的理念。

参与新加坡文创大赛 本月31日截止

由星展银行(DBS)呈献的新加坡文创大赛2019,由《联合早报》主办,zaobao.sg新闻平台是数码伙伴,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为文创伙伴。比赛获得新加坡设计理事会和知识产权局的支持。

今年的主题是“新加坡故事”,分平面设计和生活产品设计两组,总奖金高达2万1000元。另外,为发掘有助创建可持续性的创新设计,鼓励国人再循环,主办方增设DBS“多循环,少浪费”奖项。参选两组的作品若采用再循环材质,或有效解决新加坡环境问题,若被选中,可获得3000元现金。

截止日期为3月31日。参赛详情可上网sgcreatorawards.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