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舞蹈剧场《堂吉诃德》 新星领衔演绎浪漫舞剧

《堂吉诃德》是基于西班牙塞万提斯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四幕八场芭蕾舞剧。(主办单位提供)
《堂吉诃德》是基于西班牙塞万提斯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四幕八场芭蕾舞剧。(主办单位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舞蹈剧场今年舞季开季剧,重演《堂吉诃德》,除了与本地大都会管弦乐团合作,为舞剧现场配乐,也启用舞团新星担正。

刚刚结束老挝巡演,新加坡舞蹈剧场马不停蹄为本地舞迷们带来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Don Quixote),这也是舞蹈剧场今年舞季开季剧。

舞蹈剧场版的《堂吉诃德》不容错过,因为这是在2015年得到权威舞蹈杂志“Dance Europe”以封面报道并盛赞的剧目。在2014年一整年全球新鲜上演的新剧目中,舞蹈剧场首度演出的《堂吉诃德》被该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首演剧目”,舞团上下自此士气大增,这几年的演出都保持相当高的水准。

舞蹈剧场的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Janek Schergen)说:“当时决定演出《堂吉诃德》,是因创团以来,我感到舞团成熟度和表现力突飞猛进,所以才敢于挑战这样一部恢弘又豪华的大部头作品。”

谢尔根说这部作品对舞团各层面都代表着严苛试炼,从艺术风格到舞者演技,从舞美营造到技术细节,全团都必须用最大决心投入到这部作品的锤炼中。值得一提的是,舞团请来曾在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任首席演员的传奇芭蕾女伶辛西娅·哈维(Cynthia Harvey)担任表演执导和舞者训练,还有澳大利亚著名舞美设计师布鲁斯·麦肯文(Bruce McKinven)打造新戏服、装置和道具,以及本地获奖灯光设计师陈俊兆(Adrian Tan)点化相当具有情景感和细腻度的现代舞台灯光——可谓面面俱到的精品制作。

当然,此后舞蹈剧场也重演过该作,在每一次重演中,你都能观察或体会到一些更加贴切、细腻的微调。这次的演出与以往最不同的是:舞蹈剧场将继续使用现场配乐,与本地大都会管弦乐团(Metropolitan Festival Orchestra)合作,带领观众重回剧情芭蕾最美好的初始形态,因芭蕾舞剧诞生时就是有乐团现场伴奏的。现场音乐能和动态舞蹈水乳交融,达成完美协作。谢尔根说,要将现场伴奏确立为舞团演出的新传统,以后每次大型舞剧都会有真切美妙的绕梁音色,让观众享有绝佳视听体验。

B组卡司首次担正

07-03_now_7_Medium.jpg
郭明宜(上)和上妻悟首度担任主角,誓要展现两人最高水平。(主办单位提供)

舞蹈剧场此次仍设A、B组卡司,当家花旦小生、日裔舞者内田千裕和中村宪哉已是票房保证,但同时也有新人上位;今年被擢升为一级舞者的郭明宜,将担任主角琪蒂,郭明宜外在和肢体条件优越,也善于展现自己手臂和腿的柔美。她受访时说:“扮演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有难度的,不仅仅是我必须在独舞方面发挥最高水准,同时也要和扮演男主角巴西里奥的搭档上妻悟(Satoru Agetsuma)紧密合作,这是我们首次共演,也是我们首次担任主演。”

郭明宜说早在团内开始排练前,就已和上妻悟多次讨论“跳剧情”“演故事”的方法。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突出琪蒂和巴西里奥这对小情侣你侬我侬的罗曼蒂克,而不是强调个性的各自精彩。

日裔舞者上妻悟虽然2017年1月才入团,短短两年内,年轻的他已经是不容小觑的新星。一众男舞者中,他动作干净又高级,无论舞剧中不起眼的小过场,还是现代舞里费体力的大动作,他的演出看似毫不费力却凌厉精准。即使是作为群演站在舞台上,他也从头至尾完全融入在剧情中,两年内从群演迅速升为主演,他作为男主角的此番初登场,更叫人期待。

《堂吉诃德》最初由编舞大师佩蒂巴(Marius Petipa)于1869年创作,后由高尔斯基(Alexander Gorsky)改编,定型为今天这出天真烂漫、诙谐幽默的喜剧式爱情芭蕾舞剧。

辛西娅此次在早期版本基础上,为舞蹈剧场做了恰如其分的量身定做。退役前曾多次演出《堂吉诃德》的她,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与我之前跳过的几个版本相比,舞蹈剧场版《堂吉诃德》最显著的不同是:在第一幕吉卜赛部落群戏中,我为男女主角编了一段双人舞,这段双人舞带有浓郁西班牙风情,是我大量融入弗朗明哥元素的创作,添加了这段性感、浪漫和奔放的双人舞后,我相信第一幕会更加生动,观众也会对男女主角的相恋更赞同和神往。”

日期:3月7至10日

时间:晚上8时(星期四至六)、下午1时(星期六、日)、晚上7时(星期日)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40、60、80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