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际艺术节 大玩创意与突破

舞蹈《毛月亮》是编舞家郑宗龙全新力作。(主办单位官网)
舞蹈《毛月亮》是编舞家郑宗龙全新力作。(主办单位官网)

字体大小:

台湾年度表演艺术盛会“台湾国际艺术节”,今年大玩创意,特将“TIFA”这四个字母重新拆解定义,期待以满溢的艺术才华,具创意启发的内容,带领观众看见世界之趋,未来之势,深深惊艳每一位参与者。

2019年“台湾国际艺术节”(TIFA)已开始举行,主办单位两厅院特邀多国艺术家献演19个精彩节目,展现表演艺术的无限想象。

台湾每年开春最受瞩目的表演艺术盛会“台湾国际艺术节”,今年迈入第11年,不仅节目精彩,主办单位也大玩创意,特将“TIFA”这四个字母重新拆解定义,提出四个关键字。

两厅院艺术总监刘怡汝说:“作为一个新的启程,我们重新定义‘TIFA’代表的重要特质:将以满溢的艺术才华(Talent),具创意启发的内容(Inspiration)号召众人共享这场艺术的庆典;更借由丰沛精湛的创作开展,带领我们看见世界之趋,未来之势(Foresight),深深惊艳(Amazing)每一位参与者!让台湾国际艺术节作为一个艺术节,从展示艺术视野的一道窗,真正实现成为艺术家和观众们汇聚交流的平台。”

艺术节邀请来自以色列、德国、瑞士、法国、比利时、中国大陆与台湾等地艺术家,一同展现他们对于艺术的想象;此外,主办方也安排近20场不同形式与内容的工作坊、展览、讲座、影片展映等活动,实践“人人走进剧场”的理念。

艺术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已上演的精彩节目如黄翊工作室的舞蹈《长路》,NSO与林怀民共同制作的歌剧《托斯卡》,白先勇与苏州昆剧院合作的新版《白罗衫》《潘金莲》《玉簪记》,伦敦爱乐管弦乐团的音乐会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不少作品获得评论赞誉。

艺术节将举办至4月下旬,还有哪些亮点节目不可错过?艺术记者带你速览。

  • 舞蹈《家》/3月29、30日

“生命有长有短,总是必须重拾静默,以便在风暴来临的征兆中看见宁静。”法国编舞家克里斯汀·赫佐(Christian Rizzo)打开宇宙开口,从这个称为“家”的地方开始,用舞蹈画出家的轮廓。

14个舞者乘载14条家的轨迹,从相聚、共生、分离中萃取情感与身体记忆,时间与空间流动,亲密关系与生活日常折冲激荡,几亿年的分化与聚合,都在《家》(une maison)里一一发生。

  • 话剧《重述:街角的凶杀案》/4月5、6日

1403_now_4_Medium.jpg
话剧《重述:街角的凶杀案》取材自真实凶杀案件。(主办单位官网)

2012年4月,穆斯林男同性恋者萨能·贾非(Ihsane Jarfi)在比利时某同性恋酒吧前,与四个陌生男子上了一台灰色汽车,两星期后,他受尽屈辱的裸体被发现陈尸荒野……

话剧《重述:街角的凶杀案》(The Repetition, Histoire(s) du theatre (I))取材自这起骇人听闻的恐同凶杀案,是瑞士获奖剧场导演、记者、讲师米洛·劳(Milo Rau)的历史剧场系列作品之一,此剧卡司由多位专业演员与素人共同担任,导演不只带着工作团队进行田野调查,更与受害者家属及在监狱中服刑的凶手访谈。亡灵将在毫无偏见的戏剧里复活,透过不同视角的自白,直指悲剧中的人性核心。该剧曾被《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列为2018必看节目。米洛·劳的《五个小故事》(Five Easy Pieces)也曾于2017年在新加坡国际艺术节上演,因其“敏感性”被当局在开演前列为R18级,引起讨论。

  • 音乐《桑布伊演唱会》日期:4月12至14日

桑布伊,来自台东山海交界处一个卑南族古老部落青年,得到金曲奖加持的他,始终顽强的肩负着文化传承责任——从家里踏出来,就是要想怎么回家。

此次他将带有传统古调灵魂的音韵注入当代旋律之中,带着部落族人一同演出,透过“根”“干”“叶”三大主题,传达对生命根源如树干般从未动摇的爱,以及开枝散叶的欢欣庆祝。音乐以部落长老传承的歌曲与敬爱的大地为题,将台湾原住民的文化和土地记忆,在受到祖灵庇佑的天籁之音中,注入听者心中。

  • 舞蹈《毛月亮》日期:4月19至21日

1403_now_3_Medium.jpg
桑布伊曾获美国全球音乐奖、美国独立音乐奖等重要国际奖项。(主办单位官网)

月晕,俗称“毛月亮”。古语“月晕而风”,暗喻风起,有事情将要发生。

舞蹈《毛月亮》的创作过程中,云门2艺术总监、编舞家郑宗龙远赴冰岛,将后摇滚天团Sigur Ros极地空灵音乐为基调,邀请获路易威登艺术首奖的剪纸艺术家吴耿祯创造出舞台幻境,并与获世界剧场设计大奖的王奕盛联手,以数座拼接的发光荧幕,映照变形的舞影与现境的虚实。14位舞者幻化如兽,如原始神秘的部族成员,在精准切割的镜面舞台上,演绎人性的欲望与争夺,爱恋与孤寂。

除上述几个节目外,克里斯提安·齐玛曼(Krystian Zimerman)的钢琴独奏会,话剧《宅想新世界》,音乐演出《一千零二夜》等,都值得亲赴现场支持。

更多节目和购票方式,请上网:tifa.npac-ntch.org/2019/tw/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