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家阿果分享 溪流雨水滋养创意

阿果穿上朋友为他定制的插画家围裙,与早报读者和粉丝分享他的创意点滴。
阿果穿上朋友为他定制的插画家围裙,与早报读者和粉丝分享他的创意点滴。

字体大小:

环保课题关插画家阿果什么事?

配合“新加坡文创大赛”(Singapore Creator Awards),阿果(原名李高丰)上周六在新开张的星展银行Sparks工作室举行“点滴创意,精彩人生”分享会,从一瓶韩国溪水说起创作者的创意被无污染的清澈泉水洗涤和滋润的必要。

2014年9月,阿果获国家艺术理事会赞助,前往韩国参与原州土地文化馆的驻馆作家计划,在那里完成了得奖绘本《寻找》。阿果说,原州溪水清澈见底,他每天都会步行到溪流装一瓶水来创作水彩画:“我发觉山水给了我力量,而画出《寻找》。或许大自然纯净的水没有杂质,画出来的水彩效果跟自来水的不一样。”这让他想起小时候的下雨天,父亲会叫家人将水桶伸出10楼组屋外装雨水,用来洗地、浇花。他说:“环保不用太刻意,”上一代的老百姓有一套值得我们学习的绿色主张。现在,他在新加坡偶尔也会装一瓶雨水,让水过夜,等里头的杂质沉淀后用来作画。

近日,有人非法倾倒有毒化学废料,污染柔佛巴西古当金金河,让水源污染的忧患离我们更近。阿果这杯溪水和雨水比喻的不只是创意的纯净,也象征了国民的精神层面与绿化环境不可分割的关系。

20190325_a_guo_Large.jpg
阿果入驻早报新闻室,担任驻馆艺术家后,常被大巴窑的一景一物激发灵感。羽毛球场(左图)便是他走去吃午餐时所见而画下的。

挖掘文化历史

从山上流下的溪水,落在新加坡的雨水,透过阿果的水彩画笔汇入南洋文化的河流,荡出本土文化身份认同的爱如潮水。已不复存在的红砖图书馆和国家剧场、五脚基,以及“大嘴鸟”“龙”“西瓜”“龟兔”等儿童游乐场等都是阿果作品里的“常客”。他说:“任何一个地方都需要有自己的文化历史。我们的国家虽然这么小,这么年轻,但我们仍须挖掘出自己的文化历史,才会有真正的新加坡身份认同。红砖图书馆、国家剧场虽然不在了,但它们却是我们这一代的身份象征。作为插画家,我的责任是为我们这一代留下一些东西。”

传承,不也是一种文化的“环保”吗?保住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化历史才更有厚度。

阿果2018年为星展银行(DBS)制作了一系列温馨感人的插画,通过亲情带出传承的意义,广告获得热烈回响。今年阿果再次用他生动绚丽的画笔,为星展银行绘制三幅精美插画,画中通过父女对话,带出传承保育理念,呼应星展银行“多循环,少浪费”的主题。

20190235_a_guo_dbs_Large.jpg

有人问阿果,广告里那对父女为何被一片仙人掌包围。阿果揭秘,原来他是向捷克环保女雕塑家Veronika Richterova致敬:“她将废弃的宝特瓶变出一片仙人掌海。”

将被人视为垃圾的东西化为神奇,就是创意的法力,环保的魔力。

为发掘有助创建可持续性的创新设计,并鼓励国人再循环,星展银行赞助今年的新加坡文创大赛,并设立DBS“多循环,少浪费”奖项。

■由星展银行呈献的“新加坡文创大赛2019”由《联合早报》主办,并获得新加坡设计理事会、知识产权局的支持,zaobao.sg新闻平台是数码伙伴,华族文化中心是文创伙伴。

比赛分平面设计和生活产品设计两组,今年主题是“新加坡故事”,金银铜奖得主分别可获得5000元、2500元和1000元现金。作品若融入再循环主题,可自动角逐星展银行“多循环,少浪费”奖项,奖金为3000元。作品提交截止日期延长至4月7日,更多详情可上网查询:sgcreatorawards.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